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专访>详情

人物专访

郝德明:社会办医梦

来源:杭商编辑部 作者:姚 兰 发布:2019-11-13 15:40


郝德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创始人、法定代表人。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专家顾问,全国医师定期考核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美医疗健康交流协会副会长,多家医疗健康产业投资集团等上市公司专家顾问、独立董事。长期从事医师注册与考核、互联网移动医疗、社会办医投融资、非公立医疗机构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相关工作。组织策划编写《中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中国社会办医投融资理论与实践》、《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第三方评价体系建设》等著作。




除了自己和党支部书记赵书贵属50系外,郝德明的团队里以70到90后为主。郝德明说,他喜欢和怀揣梦想、充满激情的年轻人一起工作,因为他所创办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一个年轻的协会,而社会办医行业恰如一个全力奔跑着的少年。


矢志不渝的医疗心,“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偕此情志,50后的郝德明在非公医疗的征途上一路狂奔。过去三天里,郝德明接踵跑了上海、长沙、北京、杭州四座城市,一天之内跨越南北;未来三天里,郝德明又将踏上温州、上海、深圳,路途迢迢不辞辛劳。


创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来,这样如超人般穿梭不息、奔竞不止的日程,郝德明已持续了五年多。为上市集团敲钟、给全国眼科院长授课、调研全国口腔博览会、开展全国非公立医院“双评”工作、主持金融健康高管会议.......截取郝德明最近一周的日程来看,他的一切事务皆与中国非公医疗紧密挂钩。凡是中国非公医疗发展所需,即是郝德明行之所趋。



社会办医的呼唤


医生出身的郝德明,对于理想的医疗环境有着天然的向往和长期的追求。在他看来,生命的不确定性和技术的局限性需要医疗技术的不断突破,医疗信息不对称则考验着医生的职业素养,而这都呼唤着社会办医来提供更高层次的医疗服务。


长期以来,公立医疗垄断了医疗资源,造成了看病难看病贵,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的医疗需求。深耕医疗领域多年,郝德明认为,医疗改革的方向即是通过社会办医来倒逼公立医疗机构改革。


“社会办医关乎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是我国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为老百姓美好生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优质医疗服务的有效途径,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为实现两个100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健康保障的有力措施。”追问社会办医的意义,郝德明有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抱着深入社会办医阵地,直接推动医疗改革的理想,郝德明辞去了中国医师协会的职位,牵头创办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协会成立大会在全国人大礼堂组织召开,当天的画面始终让郝德明记忆犹新,“当国歌响起,不少非公立医疗人眼泪刷的一下就出来——等了这么久,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级行业组织。”


2014年8月20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经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五年来,郝德明全身心筹建的协会在跌跌撞撞中迅速成长,迄今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它恰如政府与非公立医疗机构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指导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的中坚力量。


而协会成立之初,呈现于郝德明眼前的,是他从未想象过的场景。当时的中国社会办医状况如何?他看到,社会办医良莠不齐、两极分化,要做行业监管和行业服务极其困难。发展会员,组建各专业分支机构更是无人问津,举步维艰。对社会办医的偏见与歧视,同样殃及到协会的发展。那时,他每天问工作人员最多的就是“今天有人来吗?”,每天都在盼望有人来访。


为了切实做好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郝德明广招人才,形成了“六个部门”和“两个中心”的架构。在协会成员单位的襄助下,五年间,郝德明足迹遍布全国大大小小上百个城市,所调研大大小小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已近500家。为了在全国层面形成紧密连接,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社会办医疗机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相继成立了总会直属的50个全国性分支机构,指导推进了200余家省级、副省级和地市级地方协会的成立。到了这一刻,对全国各地的社会办医者而言,有了协会,创业就不再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而是有了一个可以诉说心声、有商有量、互帮互助的地方。


长期以来,社会办医背负污名,社会各界误解重重。而处于成长阶段的社会办医,各种问题更是连绵不断。作为社会办医行业代表,郝德明总是能听到来自一线的抱怨。这个时候,他常常慢条斯理地分析指出,“就医疗改革而言,美国、日本、中国台湾都花了20多年,中国医疗改革才进行了十年,我们刚走完人家的道路的一半,问题是难免的嘛。”


郝德明认为,医疗改革处在转型期当中,新问题、新情况无可避免,而这一切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行业各方都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用改革的方法去推动社会管理。”作为行业组织,以服务的手段来“前置化”影响社会办医健康持续规范发展的问题,最终找到促进问题解决的办法,循序渐进地改进,郝德明所带领的团队对此责无旁贷。




医改新动能


国家政策放开以来,社会办医犹如一轮上升期的太阳,普照暖人。然而,社会办医数量和服务量的不匹配长期困扰着郝德明。据郝德明统计,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多部门发布的有关引导支持、鼓励、加快社会办医的文件超过50个。如今,虽然非公立医院在全国医院中占比65%,但其诊疗量、服务量仅占20%,数量的高占比与低服务量间形成了巨大反差。


身处一线,郝德明敏锐地察觉到问题的苗头。无论是投资人及社会舆论对党的政策流露出的不信任,还是医疗资源闲置造成的浪费,这些现象都令郝德明感到痛心,更让他意识到,社会办医需要新动能来推动。


郝德明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等来了“社会办医22条”——今年6月12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医保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22条”)。


对于“22条”,郝德明充满期待。在他看来,相较过去的文件,“22条”更为全面、彻底、可操作性强,预示着更为开放的社会办医前景。一旦“22条”落地兑现,将有效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医疗服务建设中来,促进社会办医的数量和质量同比增长,推动社会办医由量变到质变。


对于“22条”的出台,郝德明与有荣焉。郝德明“爱说”,他敢于针砭时弊、畅谈心声、一吐为快;郝德明“爱写”,他善于归纳概括、下笔有神。今年的春天,在万物生长的季节里,“爱说爱写”的名声在外,郝德明作为非公医疗的专家也受到国家有关部委邀请,参与了“22条”的修订座谈。于是,郝德明历年调研所了解到的社会办医的痛点,以及自身对于问题的思考、建议,被提炼成“66页、75条”的《提案》,连通全国其他专家的洞见,被呈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随后,他的意见也被吸纳进这份新鲜出炉的“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发展”的文件中,即将为中国社会办医改革作出贡献。


探索出实效,沉淀得真知。事实上,郝德明一边耕耘着,一边收获着,社会办医的各项理论成果破土而出。据郝德明透露,他动议策划编写的五本书即将出版,它们包括《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社会办医投资理论与实践》、《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评价体系建设和探索》,以及一本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质量管理方面“双评指南”和“社会办医行业五年发展年鉴”。


郝德明认为,对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这个年轻的协会而言,不但要有实践的探索,更要有理论的研究。社会办医发展至今,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形成了理论的成果。“这五本书代表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成立五年来的实践与理论研究的精华。我们应该从实践出发做好理论,我们也想把这些宝贵的积累分享给全社会,推动全国社会办医发展。”郝德明恳切地说。


郝德明的脚步从未停下,行到浙江,在四处调研的同时,他也在第一时间和浙江本土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深入交流,用高层的视野、前瞻的眼光以及专业的认知为医疗机构点拨方向。


在郝德明看来,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区域,浙商人才济济且注重社会信用,浙江医疗政策支持全国领先,多种因素的叠加形成了浙江地区社会办医的天然优势。他认为,浙江的社会办医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下,已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局面,并涌现了一批全国领先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浙江医疗界应继续发挥社会资本的优势,在全国社会办医方面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郝德明是50年代人,他每天的日程表被各项和社会办医有关的事务活动填充得密密麻麻,却始终话语铿锵掷地有声,精力旺盛犹如少年。当记者问道,您每天做这么多工作,最享受的是什么时,郝德明这样回应:


“我的爱好就是工作和开会。行业协会主要通过各种会议来传播信息、动员力量宣传国家政策。如今,社会办医行业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很多从业者看不到希望,看不到盼望。我每天开那么多会,就是想把最正确的、最前沿的信息带给业内众人,在行业里面树立一批标杆。我们行业协会就是要建立行业标准,树立行规,要通过行业评价,把一流的医疗机构总结出来,让大家有一个学习的榜样,有一个标准管理的典范,从而树立这个行业的自信、自律和自强。”


“如今,社会办医已今非昔比,一批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高水平和高质量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社会办医已成为广大有理想、有报负医务人员的追求,社会办医一定是我国医改的方向。”郝德明最后豪情满怀,如此感言道。


路漫漫其修远兮,郝德明将携手中国社会办医人,共同探索、收获。


    《浙江社会办医发展史》一书由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由浙江和康医疗集团与杭商传媒联袂编写,以亲历者与见证者的视角,记录浙江社会办医的曲折历程及辉煌成果,勾勒出一批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社会办医先行者形象,反思过去,启迪未来,开创浙江地区社会办医的新时代。


全国多学科医疗协作体云平台正式启动仪式


  一排中:李克强  中二:安倍晋三;二排右一:山本修三;三排左二:郝德明;左三:长崎幸太郎;2018年10月26日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上,郝德明应邀作为医疗卫生界国家行业协会签约代表出席。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率团访日,先后拜访了日本自民党总干事长二阶俊博、首相辅佐官和泉·洋人、厚生劳动省、经济产业省及世界医师协会横仓义武会长、东京大学、圣诺加大学等政要、官员和医疗界知名人士。

评价专家与医院领导班子合影留念


 全球最大单体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正式启用现场盛况


 安徽济民肿瘤医院双评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