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加强海峡两岸交流,促进社会办医发展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赴台医疗考察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会员组织部 王珊 发布:2017-12-05 15:33

2017年11月30日-12月3日,应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理事长朱益宏先生邀请,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赴台参加了由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主办的2017两岸智慧医疗研讨会暨资讯促进会年会,进行了为期4天的医疗考察交流。

全体人员合影

本次考察交流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率队,偕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医疗质量评价中心主任孟磊、信息中心主任陈晓满同行,协会人文医学分会会长陈晓阳、副秘书长林艺生,拜博口腔医疗集团董事长黎昌仁、常务副总裁马卫东,山东市立医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宾,武汉市普仁医院副院长吴国俊,深圳龙城医院董事长杨丽怀、院长王玉林和副院长张志凌、刘帅,海南第一成美医疗集团副总裁沈建伟,上海翔莹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川,百佳妇产集团执行董事林秋华,南京鼓楼医院集团总经理鲁德生及旗下宿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乔继冰、仪征医院副院长王东波共21人参加了本次考察交流。

在12月1日召开的2017两岸智慧医疗研讨会暨资讯促进会年会上,郝德明副会长、朱益宏理事长、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院长周德阳分别致辞。

郝德明副会长致辞并作报告

郝德明副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的盛情邀请和细心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本次考察交流是按照国务院关于支持社会办医“一带一路”发展的战略部署,今后两岸同仁要牵手面向未来,扩大同世界各国各地区非公立医疗NGO组织和同仁们的联系、交流与合作。本次交流也是两岸非公立医疗行业组织的高级别的交流对话与携手合作。它对开启两岸非公立医疗行业交流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下一步两岸医疗卫生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和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为大陆非公立医疗机构借鉴台湾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开辟了一条更加畅通的路径。

朱益宏理事长致辞

朱益宏理事长在致辞中对大陆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成立短短三年多时间,发展非常迅速,在大陆乃至台湾医疗行业已具有相当影响力。今后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将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合作,以本次考察交流活动为契机,搭建两岸医疗合作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两岸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同时邀请了台湾卫生福利部资讯处、台北医科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等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郝德明副会长作了《中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陆非公立医疗发展现状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工作情况。陈晓满主任分享了对中国非公立医疗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的展望,着重介绍了全国专科医疗协作体云平台。

展会交流

在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吴明彦秘书长兼执行长的精心安排下,考察人员分别到长庚养生文化村、长庚纪念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设医院、光田综合医院和欣向美牙科诊所探访交流。

长庚养生文化村

长庚养生文化村位于台湾桃园,占地约34公顷,投资500亿新台币,依托长庚医院建成。文化村的宗旨是达到健康的生活,为老年人提供身体活动、心智认知,享受健康乐趣的生活环境。


长庚纪念医院

长庚纪念医院为台湾著名的王永庆先生于1976年创办,目前床位数3406张。医院引进国际先进医疗技术,建立了台湾为数不多的质子中心。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创立于1980年,是台湾中部地区首屈一指的医学中心。医院现有7栋医疗大楼,10个整合性医疗中心,其中健康体检中心、代谢形体医学中心、中医药养生中心等颇具特色。


欣向美牙科诊所

欣向美牙科诊所是台湾中部投资最大且是国际化诊所,诊所小而精,设备齐全,服务理念创新。


光田综合医院

光田综合医院成立于1913年,是台湾最早成立的医疗院所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320张病床的教学医院,医院的后勤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在台湾地区享有盛名。

在本次考察交流过程中,大家一致表示收获颇丰,尤其是对台湾私立医疗院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及医院运营中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和信息化水平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都非常值得大陆非公立医疗机构学习和借鉴。

在本次考察交流中,深圳龙城医院与长庚纪念医院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约,双方将在医院间相互转诊、技术和管理输出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深圳龙城医院与长庚纪念医院签约

郝德明副会长表示,深圳龙城医院与长庚纪念医院能够达成合作正是本次交流的目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一手抓行业、一手抓产业的办会理念和以服务会员为根本的工作宗旨。希望未来更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依托协会搭建的国际化平台,两岸同仁团结起来,守望相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健康福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拓前进。

据悉,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将于明年4月25-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2018年中国社会办医大会,届时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也将组织代表参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