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郝德明在“共创互联网医疗生态品牌时代引领——海尔医疗院长沙龙”的致辞节选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0-07-28 09:40


7月25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受邀出席了海尔医疗主办的《共创互联网医疗生态品牌时代引领 海尔医疗院长沙龙》,共同探讨构筑医药供应链生态体系,资本赋能物联网医疗生态圈,物联网推动无边界医疗服务新生态等话题,并进行致辞,内容节选如下。

海尔医疗在海尔集团领导下,积极响应国家行业协会的组织动员,在第一时间,紧急组建医疗队,不计报酬,无畏生死,凛然出征,驰援武汉,充分体现了海尔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向海尔集团和海尔医疗的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社会办医行业现状
众所周知,党和政府已经把社会办医明确列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为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医疗需求,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医疗服务资源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国医疗卫生体系造成了较大冲击,尤其对社会办医的冲击更为严重。在这困难时期,我们社会办医更需要重振行业自信、行业自强和行业自律。
协会是经国务院、国家卫计委批准,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也是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下设52个分支机构和1个代表处。协会使命是推进社会办医、社会办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以指导、自律、维权、服务为工作宗旨,明确以产业(动力)、学术(标准)、人才(核心)、资金(保障)四个链建设的发展思路,始终致力于社会办医规范化管理与健康发展,完善社会办医的监管体系和行业自律体系。
据统计,全国社会办医院有2.2万余家,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5%,而社会办医的服务量仅占全国15%左右,由此可见,我国社会办医的量变与质变差距悬殊。然而从全国来说,社会办医有两个数量的增幅显著,一是数量每年保持15%的同比增长,服务量每年同比增长9%左右,这两个增幅的量比,充分表明了全国社会办医总体上呈可持续健康发展。伴随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的深化改革,越来越需要行业组织来参与推进医疗体制的改革。
二、以国家政策为行动纲领
协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一是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和技术,动员汇聚全行业医疗资源,建立全国多学科医疗协作体云平台(以下简称“医协体”),不断完善医协体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逐步建立平台中心医院、合作医院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全国社会办医协作机制,推进医协体同医联体融合发展。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共同构建我国医疗服务分级诊疗体系。二是以诚信为支撑,用动态的评价促进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可持续性和不断的改进与提高。同时,协会正在积极推动评价结果与医保签约、商保合作、评优评先、银行授信、企业上市、政府卫生资源配置等综合管理与服务进行挂钩结合管理。
三、充分发挥品牌效应
海尔医疗组建于2016年,是以医患合一为核心价值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特别是旗下的四川友谊医院,在2019年通过协会社会信用等级与医疗综合服务能力的星级评价,取得国家级社会信用AAA、综合服务能力五星级的好成绩,为海尔医疗品牌树立了标杆。希望海尔品牌下的其他医疗机构都能充分发挥行业领头羊的示范作用,为我国社会办医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海尔智慧、发扬海尔精神、奉献海尔力量。
最后我预祝此次沙龙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