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教授在
心血管疾病专委会第三届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10-29 13:51

大家上午好!在这金桂飘香、枫林尽染的金秋时节,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西子湖畔,共商心血管疾病事业的发展大计,展望社会办医和健康中国发展前景。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对心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心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第六届浙江绿城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莅临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协会专委会副主委沈法荣院长,带领的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心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成立两年多来,得益于各位专家同仁的勤勉和努力,学术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充分体现了专委会行业组织的代表性和专业性,提升了专委会的行业影响力。这其中,离不开专委会委员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协会对各位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协会成立至今已有四年,回想协会成立之初,民营医院乱象群生,行业缺乏引导,信用缺失,患者不满意,群众不信任,政府不放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的支持下应运而生,担负起引导、促进全国非公立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责任。四年来,我们同大家一道,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砥砺前行。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行业品牌,得到了海内外医疗卫生界的肯定和赞誉。

四年来,协会已成立41个全国性分支机构,16家省级地方协会。还有18个分支机构、5家地方协会正在积极筹建中。协会组织体系的不断建设和完善,在全行业将逐步实现主要学科全覆盖、地方协会连成片的新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以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十分注重社会办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搭建国际平台,构建世界健康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理念指导下,为全国社会办医汇聚世界医疗健康资源,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这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办医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协会成立以来,先后同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互访、合作的密切联系和合作机制。就在昨天,举世瞩目的“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中日两国政府首脑、行业协会、著名企业代表一千多人参加了论坛,我国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国务委员、外交部王毅部长等,和日本国安倍晋三首相等参加了论坛并致辞讲话。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经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卫健委、商务部、外交部推荐与批准,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级医疗卫生行业协会,代表中方同日方签订了中日医疗健康方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首批中日52个合作项目中,我们的项目被两国政府确定为两国共同推进的第27个合作项目。根据协议,中日双方将医疗健康产业合作的成功模式,向亚洲及世界各国推广应用,实现中日两国和第三国的三方合作共赢。这次中日合作协议的签约,开启了我国社会办医在两国政府推动下,由两国行业协会有组织有计划携手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之旅!我国社会办医将步入由“量变”到“质变”的里程碑发展新阶段,值得我们全行业贺喜!庆贺!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4年来,协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非公立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了评信用、评星级的双评工作,以规范非公立医疗行业管理、提升社会办医整体水平。应该说这是非公立医疗行业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目前双评工作已受到全行业的高度重视,这是全国社会办医品牌建设的有效抓手,是协会未来行业自律管理的核心工作,是社会办医升级增能的有力手段,开创了全国社会办医标准化管理工作先河。勿庸置疑,随着双评工作的纵深发展,我国将诞生一批国家级3A级医院、国家级的五星级医院。因此,我们相信一个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体系,和多元化办医格局将一定会实现。今年以来,根据国家卫健委工作要求,我们开展了全国非公立医疗行业诚信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的签约活动,提出了十要、十不准的行业规矩,有力推动了行业诚信服务的信用体系建设。

为了聚焦对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努力提高会员单位的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队伍建设,我们建立了全国社会办医继续教育网、全国多学科医疗协作体云平台、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医疗资源共享平台。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短短4年,硕果累累。协会的快速发展既离不开协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党和政府政策的支持。众所周知,支持和加快社会办医,这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社会办医关乎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是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为此,支持社会办医就是支持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我们要按照党的要求办医立院,按党的要求把社会办医办好、办实。毫无疑问,无论是今天、明天或将来,社会办医一定是未来医改的方向。我们要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把社会办医事业进行到底。我们应该明白,当前社会办医的阻力主要是一些地方干部,他们对社会办医有心理障碍,甚至有幻觉,总以为社会办医这也不行那也不是,对新生事物看不惯,横挑鼻子竖挑眼,我们要耐心解释,帮助他们接受新事物。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行业自信、自律、自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追求,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创造更多的医学奇迹,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并期待明年相聚在合肥,论坛办得更精彩。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郝德明

2018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