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走进社会办医”信息化需求宣讲会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1-03-26 10:13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2021年3月23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和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筹)主办的“走进社会办医”信息化需求宣讲会在北京全景德康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顺利召开。会议汇聚了全国知名社会办医疗机构、医疗集团信息化负责人,围绕社会办医在信息化建设中的痛点与挑战进行深度剖析,分享社会办医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最佳实践经验,共同探索信息化建设新规划。本次会议由协会信息中心主任陈晓满主持。

会上,陈晓满介绍了协会信息化专委会的基本情况以及2021上半年信息化相关会议活动安排,并表示期待和全国信息化同仁在今后的会议中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随后,各位特邀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信息化建设心得做精彩分享。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

郝德明作《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主题报告分享,介绍了社会办医行业现状以及协会6年来的发展历程。郝德明表示,社会办医关乎着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是推动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印发的《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等文件都要求我们积极推动社会办医内涵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办医社会信用和服务能力。推动并实现社会办医由量变到质变,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的技术支持,协会将在对信息化服务厂商进行全面调研和认证后,出版一本信息化认证推荐手册,着重介绍各厂商的信息化服务产品,并向全国53万家医疗机构发布。

宝石花医疗健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陈宏立

陈宏立作《大型国有企业改制医疗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之路》主题分享,阐述了国有改制医疗集团在信息化建设上的难点,包括投入不足及缺乏人财物一体化管理等问题。他表示,现阶段信息化发展的缺口是引擎技术、SaaS及中台技术,要补足刚需,再从形成稳定集团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一体化建设的分阶段规划,提倡信息化厂商从民营医院的需求出发,应用创新技术。

泰康仙林鼓楼医院信息部主任严斌

严斌作《非公集团化险资综合医院信息化管理思考》主题分享。他将医院IT治理架构细分为战略、财务和运营型,对应弱、中、强三类管控,并提出集团应结合自身需求完成过渡。同时,他表示,厂商也应结合民营综合医院需求,以问题为导向,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与营销,尽力促成“双赢”。

北京高博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尚华

尚华作《资本投资连锁研究型专科医院信息化建设》主题分享,讲述了高博医疗集团作为连锁医院、研究型医院及专科医院的三种差异化发展战略,强调不同特点衍生的对信息化产品的差异化需求。他指出,未来信息化的方向将从以软件交付为目标转向以价值创造为目标,支持与赋能医疗机构。

厦门弘爱医院信息部经理林文宏

林文宏作《弘爱医院信息化建设实践分享》主题分享,介绍了弘爱医院作为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服务总体概况,以及医院在服务患者、提升效率、管理运营、应用人工智能方面做出的信息化规划蓝图。

民生五官科医疗集团CEO董迷芳

董迷芳作《民生五官科医疗集团信息化建设规划》主题分享。她表示,信息化是集团战略和管理思想的体现,集团管理者应将信息化建设看作提升效益的工具,认可信息化投入。对于信息化厂商来说,不同的集团,甚至同一集团的不同发展阶段,均应有不同的实施目标和实施路径,厂商应结合集团诉求实施差异化合作。

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信息主管吴孝军

吴孝军作《独立第三方影像中心信息化建设》主题分享,讲述了全景医学影像的发展以及集团在科研创新方面做出的实践。他表示,以“无明显短板、有显著优势”为方向,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将临床实践与科研赋能相结合,实现先进技术的临床价值,拓展新的临床应用是集团信息化发展的价值所在。

上海智汇未来医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商务拓展部总监李晓娟

李晓娟作《国际化连锁门诊部,日间手术中心信息化实践》主题分享,对日间手术中心的信息化实践进行了展望。她表示,在医疗行业发展多元化的背景下,厂商应灵活应变,以满足社会办医疗机构智慧管理、智慧医疗的需求。

本次宣讲会现场气氛热烈,是一次信息化实践经验的切磋盛宴。通过会议交流,向与会同仁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参考。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举办更多的经验分享会,助力信息化建设者在探索与实践中走出中国社会办医信息化建设的特色之路。

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信息中心2021年上半年会议活动计划》,欢迎有意参会或有意合作的单位或个人联系我们!


近 期 活 动 精 选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召开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暨社会办医前沿技术创新应用大会的通知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开展医协体中心医院复审及申报工作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卫生健康人才分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分支机构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关于举办2021年第三届科研研讨会的通知 (第一轮)

●行业培训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举办独立透析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培训班的通知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招聘公告

●展示合作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暨中国社会办医卫生信息化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招商函

★ 点击标题可了解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