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创新血液净化人才培养模式 
助力社会办医和分级诊疗
协会第二期血液净化护理和临床工程师专业培训结业侧记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学术培训部 发布:2018-01-31 17:24


国家设置血液中心为独立的医疗机构,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的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国卫医发[2016]67号)的要求,解决独立血透净化中心人才短缺,专业培训渠道不足的问题,2016年10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上海健康医学院、上药依升医疗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血液培训中心,开展血液净化医疗、护理、工程技术、肾病营养等专业技术培训和血透中心运营管理专业人才的培训,面向社会招生,服务以非公立医疗机构为主的全国所有血液净化机构。


自2017年3月中心开展培训工作不到一年时间以来,已举办3期培训班,分别为2个长期班(专业护士和工程师4个月,血液净化医师7个月)和1个短期班(1周的管理骨干班),培训学员100余人。中心以“夯实基础、强化实践、优化标准、整合资源”为教学理念,构建了“肾脏病基础、血透临床技能、工程设备技术、健康教育与患者管理、肾病营养、血透室运营管理(含信息化)”等六大课程模块,制定了临床培训大纲和考评体系,规范了“基础理论、校内实训、临床实践、考核评价”等四个培训阶段。服务市场需求,培训效果得到了学员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018年1月19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上海健康医学院血液净化培训中心第二期专业培训(护理、临床工程师)结业典礼在上海成功举行,培训中心主任王九生教授、副主任徐小萍院长等出席。本次培训在第一期的基础上,在课程、师资、实践和考核等方面做了精心调整和改进,一是满足不同层次学员对职业发展的需要,分为零基础学员的岗前适任班与有经验学员的进修提高班。二是优化课程设置,聚焦临床应用,夯实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加大校内实践课时和力度,课余反复播放操作视频、增加现场教学示范演练、精细化操作流程和标准,力求做到校内实训与临床标准无缝对接。三是严把临床实践入口关,通过对长征、仁济、曙光、市九、市十医院等5家实践基地优秀带教老师进行遴选,为10位老师颁发“血液净化培训中心实训带教特聘教师”证书,推进“校内实训带教师资库”建设。培训中心不断夯实内涵建设,凸显了工作实效。


以下与大家分享二期培训的花絮。


考核新模式

1月17日,培训中心举办结业答辩,学员们详实汇报、自信辩答,评委专家精彩点评,不仅检阅了培训和实习的效果,也展示了中心的建设成果。

答辩会分为护理进修、护理实习、工程师进修三个层次和展示与答辩环节两个阶段进行。护理进修的个案答辩中,从分析透析前后数据的变化,到对病人的饮食指导和心理疏导,展现了学员对个案恰当及全面的处理方式。工程师进修学员的答辩中,有的训前只有3个月临床工作经历的学员,经过4个月培训,对水处理系统、能够透彻清晰描述血透机功能原理,熟练掌握临床应用经验,得到了资深工程师评委的点赞。评委老师们在答辩会上知无不言,倾囊相授,既传授宝贵的工作经验,还辅导答辩的技巧,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学员们反映受益匪浅。护理专业个案汇报侧重于护理程序思维的个性化护理,护理实习为健康教育考试,实践教学和过程考核促进学员提升综合能力。


携手共建实践基地

1月18日下午,培训中心举行了第二次临床实践教学研讨会。来自上海市第一、第七、第九、第十、长征、仁济、曙光等7家培训中心临床实习基地的血透室护士长、带教护士和工程师参加研讨会。教学总监张晓萍教授进行工作总结,给予高度肯定。3位学员代表分享培训体会,经过四个月培训,掌握了血液透析的常见疾病护理及操作技能,如动静脉内瘘的穿刺及护理,临时性中心静脉导管的护理,血液灌流术的护理,血液透析的护理,永久性深静脉置管的护理等等。参加工程师培训的学员则掌握了血透室的工作流程、方法,血透相关技能及设备的原理性能。7家临床基地的带教老师们对培训中心的教学给予高度评价,对学员的遵章守纪、谦虚好学的态度、在临床实践中能力的提升都给予了肯定。

学员们领到了渴望的结业证书及临床进修证书。中心领导对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学有所获,永不不懈怠。带着学习成果回到工作岗位上,为单位、为社会、为国家血液净化事业贡献力量,同时,在职业生涯中终身学习,也为培训中心的健康发展反馈更多一线的资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黄埔一期”、“黄埔二期”…,血液净化培训中心专业人才培养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上海健康医学院血液净化培训中心愿以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的努力,在培养血液净化医疗、护理和管理的实用专业人才的同时,为社会办医和分级诊疗助力,为广大血液净化患者的健康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