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国际医疗旅游行业规范标准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9-11-04 16:56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日益增长,选择赴境外看病就医人群逐渐增多,国际医疗旅游市场迅速发展,已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新型消费潮流。

为促进国际医疗旅游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关于委托研究制定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国际医疗旅游业务相关规范标准的函》,于2019年10月29日在京组织召开了“国际医疗旅游业务相关行业规范标准研讨会”,国家有关部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行业组织、各医疗机构、保险公司、院校研究机构等从事国际医疗旅游业务的管理者、从业者、研究者和相关专家近30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目前海外医疗市场现状为美国约占45%,日本约占20%,其它国家约占35%。国际医疗旅游出现时间大约在20世纪90年代,最早兴起于欧美发达国家。在这个产业发展的初期,由于发达国家先进的医疗技术,吸引了大量其他国家的游客前往就医旅游。据统计,全球医疗旅游产业从2000年不到100亿美金,飙升到2017年的近7000亿美金,并且以每年20%的速度保持增长,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一个新兴产业。随着医疗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再加上相对较低的医药成本,客流开始由发达国家引到了发展中国家,例如东南亚地区、南亚的印度、西亚阿拉伯等国家,为此,如何快速高效推动我国医疗旅游业发展或将成为近年来业界竞相争夺的新阵地和新风口。然而,由于国内国际医疗旅游尚在起步阶段,缺乏法律规制和规范标准,服务不规范,乱象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

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言

会上,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有关负责人提出,当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海外就医需求发展迅猛。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有损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现象。目前,我国还未有专门针对医疗旅游业务的法律法规,政府监管尚在立规矩阶段,因此亟需行业规范标准先行约束。希望社会办医行业协会能牵头制定出台相关规范标准,通过行业内部自我规范管理,帮助政府做好监管,同时从行业自律角度,按照综合监管的要求,共同保障人民的健康合法权益。

协会领导讲话

郝德明在讲话中指出,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63号)文件精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今年印发了《关于开展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9】356号)文件,这两个文件充分表明,国务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都明确要求,国家在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督管理中,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积极培育医疗卫生行业组织,引导和支持其提升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在制定行业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规范执业行为和经营管理、维护行业信誉、调解处理服务纠纷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探索通过法律授权等方式,利用行业组织的专业力量,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管理机制,健全医疗卫生质量、技术、安全、服务评估机制和专家支持体系。因此,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行业服务和行业监管的国家级行业组织,协会要以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国家行业协会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的委托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心研究制订好国际医疗旅游行业规范和标准。

 郝德明强调,这份委托不仅是一份工作委托,更是一份责任的重托,同时也给我们行业自律工作指明了方向,丰富了行业自律管理的内涵。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负众望,组织各方力量,尤其是从事国际医疗旅游业务第一线的管理者和从业者,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写好一份调研报告,出好一套行业规范标准。行业规范标准出台后,要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做好教育培训和评价贯标实施工作。对从事国际医疗旅游业务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和执业活动进行全国统一行业管理,着力协助政府业务主管部门,按照行业标准规范,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生命与健康,确保国际医疗旅游业务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郝德明最后说,协会拟筹备成立“国际医疗旅游行业标准规范专家委员会”,希望业内从事国际医疗旅游业务的研究者、管理者和从业者积极参与,主动联系协会,共同来参与调研、讨论、编写标准与规范,包括立标后的宣传、教育培训和评价推广工作。

与会业内管理者和从业者发言

会议认为,现阶段,中国医疗旅游行业参与者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在线医疗机构,二是海外医疗机构,三是旅游公司和中介机构。在当前行业法规和标准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可以借鉴国外的管理模式。包括国际间收费标准和医疗旅游签证、外汇问题和如何打通商业保险渠道,在经营范围里是否要明确有医疗观光旅行相关资质,是否有专业的医疗翻译等。在保证推动市场发展的前提下,合理有效的进行规范和管理,不仅可以创设出一个医疗生源保证资质的制度,也对服务进行了监管。同时,国际医疗旅游的发展,需要国家卫生、外交、旅游、商务、工商、银保监等相关部门联动协同发展。

与会业内管理者和从业者发言

通过本次工作研讨会的召开,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协会将组织行业调研,成立专家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论证会等,早日完成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国际医疗旅游业务相关行业规范标准的制定。通过摸索国际间医疗机构相互的授权方式,采取共同发牌认证的手段,来提升品牌效应。国际医疗旅游的发展是双向性的,对内,协会通过标准规范进行行业自我管理,呼吁多部门联动,保障国人出国就医的合法权益;对外,我们要思考如何提升中国社会办医行业在国际医疗旅游服务行业的地位和水平,以此为机遇,充分发挥好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导向,提升竞争力,开拓创新我国社会办医的国际品牌。

与会业内管理者和从业者发言


附:国际医疗旅游行业标准专家委员会筹建工作联系人:钱佳军

手机:15801944942(同微信号)

邮箱:qianjiajun@cnm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