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支机构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护理分会2021年会暨“医养结合”模式下老年护理新进展学习班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21-11-12 10:02


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此背景下,广大护理工作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2021年11月6日-11月8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护理分会2021年会暨 “医养结合”模式下老年护理新进展学习班(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顺利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护理分会(以下简称“护理分会”)主办,树兰(杭州)医院承办,采取网络直播形式举行。



开 幕 式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护理分会会长

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树兰国际护理学院院长

冯志仙主持开幕式

本次年会开幕式由护理分会会长冯志仙教授主持。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协会会员组织部副主任杨子旭、护理分会叶文琴、马秀芝、李学英、沈丽娟、杨磊、沈丽娟、张锦辉等副会长出席,秘书长陈翔、各常务委员、委员、学员线上参会。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致辞

郝德明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老年人对医疗护理的需求与日俱增,走“医养结合”之路成为中国养老模式的必然选择之一。护理分会一直以来都积极发挥行业平台的优势作用,搭建培训交流体系,提升从业人员的理论和技能,共同推动社会办医护理同质化、高质量发展。

护理分会秘书长陈翔宣布2021年增补

委员名单



学 习 班 课 程

护理分会会长冯志仙就《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医养结合护理的现状、问题和对策综述》进行授课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医养结合”这一蓝海。冯志仙从文献分析、热点词探索、自身国外学习交流见闻等,分享了多种先进的健康养老模式;结合国家政策和国内外相关探索经验,从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提出了医养结合实施的关键要素。冯会长鼓励学员深刻认识做好该项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在推动老年护理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努力实干,在国家健康老龄化的宏伟战略中发挥护理人员的作用。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学员们纷纷留言,表示受益匪浅。

护理分会会长冯志仙就《医养结合背景下护理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授课

“医养结合”是为应对深度老龄化挑战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在本次学习班上,冯志仙结合国家已经颁布的相关政策,从自己的实践和思考出发,带来了“医养结合背景下护理人才的培养模式”的讲座。她提出,医养结合护理人才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她从行业发展层面、教育体系层面、机构管理层面提出相应建议和对策,让参会的护理同仁不仅获得新的知识与启迪,还产生新的思考与共鸣。冯会长热切期待大家在医养结合实践中能打好“组合拳”,共同促进医养结合护理人才发展。

护理分会副会长、湖州市护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保健集团沈丽娟就《老年慢性病防治新进展》进行授课

沈丽娟分享了所在城市和医院在慢病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湖州市以“两慢病”(高血压和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为突破口,依托医共体建设,建立起医防融合、连续服务和分级诊疗协同机制,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她还介绍了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主导型MDT模式”在心血管疾病三期康复中的应用成效,进一步构建医联体下康复护理专科联盟的举措。最后,鼓励学员们以理论创新驱动慢性病管理科研创新,场景创新驱动慢性病管理实践创新,学员听后深受启发。

护理分会副会长、河南宏力医院副院长杨磊就《老年患者延续护理实践与探索》进行授课

杨磊分享了河南宏力医院构建的“生命全周期护理模式”,各部门分工合作,通过设立入驻村护士、社区护士、家庭护士岗位,优化健康管理和亚健康管理;设置专科护理门诊、延续性护理、居家护理小组,做好慢性病和老年期(失能、养老)护理。通过数据分析显示,该模式已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效。他进一步对老年人整合照护服务、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医养人才多元化等,提出了展望与思考。

护理分会副会长、厦门弘爱医院院长助理张锦辉就《专科护士在促进老年健康中的作用》 进行授课

在医养结合的大背景下,护理专科化发展是必然趋势。张锦辉介绍了全国护理事业规划“十三五”以来的国内专科护士培训现况,重点介绍了老年专科护士的角色与作用、培养与使用;分享了厦门“慢病先行、三师共管”的实践成效。鼓励学员们紧跟学科前沿、夯实专业技能、勇于探索与创新,为医养结合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张老师的讲座贯穿我国专科护理发展史,娓娓道来,饱含一位资深护理实践者对护理专业的热爱、对护理专业性的理解、对开展具体工作的深厚经验。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健康照护与教育分会理事、湖州市养老行业协会副会长韦智涛就《医院-养老院-社区-家庭四单元联动的老年人照护》进行授课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且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失能、高龄老年人多等特点,老年人对医疗、照护的需求与日俱增。韦智涛详细介绍了具有县域特点的“安吉养老模式”,融合“博组客”在欧洲和亚洲的护理实践及理念,有效整合医院、养老院、社区、家庭资源,实现了机构联动、医养护康闭环管理。今后将进一步探索“中心机构+卫星照料点”,实现多业态布局,助推健康养老、医养结合相关工作,实践性强。

护理分会常务委员、树兰医疗集团护理管理中心副主任沈鸣雁就《“互联网+护理服务”与安全管理》进行授课

“互联网+护理服务”为高龄、失能等有护理需求的群体提供了便利,也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沈鸣雁分享了“互联网+护理”实施及护理管理经验,从业护士管理制度、服务质量保障、安全保障方面提出相应对策与有益思考;并介绍了老年护理中智慧照护的前沿信息和如何在线上与老年人沟通的有益方法,使学员收获了不一样的认知。

护理分会委员、杭州橡树老年病医院副院长冯怡就《失能老人的康养照护-认知症人文照护分享》进行授课

冯怡具有丰富的认知症老人照护从业及管理经验。她深入浅出的讲授如何基于“专业、尊重和爱”的服务理念,根据每一位老人的情况制定并实施“五位一体”(医疗保障、康复训练、优质护理、生活照料、合理营养)照护方案,全程践行人文护理措施,帮助认知症老人在快乐和幸福中一点点老去。透过云端,学员们纷纷点赞冯院长及团队:“把专业做到极致、把尊重和爱渗入每个细节”!

护理分会秘书长、树兰(杭州)医院护理部执行主任陈翔就《老年人居家环境与跌倒防范》进行授课
在我国,跌倒已成为65岁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首要原因。老人跌倒不仅是家庭问题,更是当今社会应当关注的问题。陈翔聚焦家庭环境,详细讲述了居家跌倒危险因素、评估量表、综合干预策略;提出在防范策略实施过程中,不仅要关注策略本身,更应关注其如何落地实施,真正做到使老年人获益。授课内容实用性强,深受学员好评。

主持人风采

最后,冯志仙会长总结道,本次学习班紧密围绕社会老龄化背景、老年健康管理政策与需求、护理学科发展需要的角度,在医养结合与智慧护理等创新模式、护理质量安全与人文关怀、多元化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对加快推进社会办医机构医养结合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护理分会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合作、多元、融合、共进”理念,紧扣时代脉搏,加强机构间的交流学习,拓展护理服务内涵,提升精细化服务能力,为持续推动“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



护理分会一届三次全委会暨三次常委会议


据了解, 2021年11月5日,线上还召开了护理分会一届三次全委会暨三次常委会。会上总结回顾了护理分会近一年来的工作,讨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审议增补了29名委员。



致  谢

衷心感谢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各级领导的支持指导!感谢护理分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常委和委员的共同努力!特别感谢秘书处周密的安排和细致的会务工作!感谢医协云平台技术人员的支持!感谢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