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支机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
2019年学术年会在广东佛山顺利召开

来源:会员组织部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19-08-31 15:21

会议主要代表合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联合十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精神,促进我国社会办医疗机构麻醉科的规范化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临床业务能力,加速麻醉学科的人才培养,保证患者的医疗安全,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主办,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承办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2019年7月26日-28日在广东佛山召开。

会议现场

中国非公医协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专委会主任委员王保国,广东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古妙宁,广东省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佛山市质控中心主任和医学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杨承祥教授,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副院长邬素珍,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纪委书记彭旭导,中国非公医协会员组织部副主任杨子旭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从事麻醉相关工作的同道参加了此次盛会。

王保国作会议致辞

邬素珍作会议致辞

古妙宁作会议致辞

杨承祥作会议致辞

会议首先由王保国、邬素珍、古妙宁、杨承祥作会议致辞,各位对来自全国的麻醉专家和同道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鼓励大家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实现社会办医麻醉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迎接社会办医蓬勃发展的春天。

新增选副主任委员、常委颁发聘书

杨子旭宣读专委会增补成员的批复

7月26日晚,召开了专委会一届四次全委会议。会上审议增补了4名副主任委员、4名常务委员以及48名委员。开幕式上,杨子旭宣读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同意麻醉专委会增补第一届委员会成员的批复》,王珊、王保国为新增选的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颁发了聘书。

王珊:《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王国胜:《麻醉产学研医一体化成果分析》

熊军:《祸水何来?一例麻醉诱导期肺水肿》

申琰琰:《知己而不知彼,何以百战百胜?论与腹膜后肿瘤的遭遇战》

王珊进行了题为《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主题报告,对社会办医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提出了未来社会办医疗机构医联体+医协体融合发展的模式,助力社会办医;驼人集团董事长王国胜就《麻醉产学研医一体化成果分析》进行了分享,使在场参会人员对麻醉产品研发、专利申请、成果转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随后来自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的熊军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申琰琰医师对两例代表性病例进行了分享,与会人员现场展开热烈的讨论,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中午午餐时段,来自四川国瑞、南京瀚雅、江苏恩华以及泰德公司的厂家负责人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现场介绍。

            侯立朝作《非公立医院如何吸引和培养年轻人》的主题报告

专题讨论嘉宾

下午,大会进入专题讨论阶段,首先由侯立朝教授作《非公立医院如何吸引和培养年轻人》的主题报告,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屠伟峰教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李晓峰院长、天津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王大伟主任、苏州九龙医院尹述洲主任作为讨论嘉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非公立麻醉科的管理及质控》专题讨论

随后北大国际医院姚兰主任主持了题为《非公立麻醉科的管理及质控》的专题讨论,古妙宁、杨承祥、南京明基医院何绮月副院长、东北国际医院周锦主任、齐齐哈尔协育友好医院史长虹副院长作为专场嘉宾展开讨论。

《医疗纠纷的防范及处理》专题讨论

最后,大会进行了《医疗纠纷的防范及处理》的专题讨论,由西安市第一医院卢荣军教授主持,来自上海德达医院的王伟鹏主任、广州南方医院的宋吉贵主任、厦门长庚医院的马东晖主任、北京新妇儿医院的李小葵主任、西安大兴医院的马俊峰副院长就论题各抒己见。

黄文起:临床麻醉热点问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文起教授进行了临床麻醉热点问题的讲座,由王保国主持。黄文起的讲座精彩纷呈,引得各位参会代表纷纷抓住此次机会,请教自己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产学研医产品实练”专场

7月28日,大会分为4个workshop专场,专场一是驼人公司主办的“产学研医产品实练”专场,培训教练岳修勤、赵一凡、赵达强分别进行了困难气道管理、单肺通气管理、上下肢神经阻滞的现场演示和教学指导。

“气道产品实练”专场

专场二是由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办的“气道产品实练”专场,分为3个小组,分别是周焕勉教授负责的可视喉罩组、郑观荣教授负责的可视电子软镜组、王勇教授负责的视喉镜+探条组。现场学员学习气氛浓厚。

“头面部神经阻滞超声”专场

专场三是深圳华声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头面部神经阻滞超声”专场,柳垂亮及朱斌教授分别就头面部神经阻滞进行的现场教学指导。具体将头面部神经分为4组,分别是:枕大神经、枕小神经、第三枕神经、耳大神经;三叉神经及其分支;迷走神经、舌咽神经、副神经;面神经。

产品实练专场

专场四是由深圳市普博科技有限公司、费森尤斯卡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善时生物药械(商丘)有限公司带来的产品实练专场。普博公司由熊军博士进行神经阻滞的超声实操,并指导学员进行操作;费森公司进行了自体血回收技术的临床应用与上机操作;善时产品公司进行了桡动脉无创实时动脉血压及血流动力学监测现场演示。

专委会第四届麻醉科主任培训班

随后,举办了专委会第四届麻醉科主任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将分别前往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广州和睦家医院、广州三九脑科医院进行参观学习。

此次学术年会精彩纷呈,意义非凡,年会的成功召开令与会者耳目一新,提振了士气。年会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高、内涵不断加深,充分体现了社会办医事业的美好前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社会办医麻醉事业必将得到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经专委会一届四次全委会讨论,明年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会后,举办了才艺展示晚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办医疗机构麻醉科的才艺能手各展其能,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全体演员合影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最终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表演的舞蹈节目“纸扇书生”荣获一等奖,上海和平眼科医院麻醉科主任裴远宾带来的二胡独奏“赛马”及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带来的舞蹈节目“隔壁郭富城”荣获二等奖。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刘鲲鹏教授表演的朗诵“麻醉人”、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孙永兴主任表演的脱口秀、东北国际医院邹吉贺、侯景峰表演的相声“我要学麻醉”分获三等奖。

会议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