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消化系病进展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会员组织部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6-03-03 00:00
“顶层设计,学术引领,科技创新,惠及大众”—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消化系病进展学术论坛,于2月26日-27日在上海顺利召开。

  “顶层设计,学术引领,科技创新,惠及大众”—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消化病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消化系病进展学术论坛,于2月26日-27日在上海顺利召开。

  在2月26日晚召开的选举会议上,经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正式选举产生首届消化专委会的领导班子和各级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钱家鸣教授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天佑医院副院长袁耀宗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郑萍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此外,在消化病专委会常务委员中,还包括了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延青、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副主任委员周平红等众多业内专家。专委会中三分之一的专家都有公立医疗机构的从业经历,且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他们参与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能够起到“大手拉小手”的作用,高水准的组织架构,也为今后专委会的工作顺利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7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消化系病进展学术论坛隆重召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副会长闫东方、上海市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张勘、上海天佑医院院长袁士宗及钱家鸣教授,袁耀宗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消化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精英、商界翘楚和新闻媒体等近200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会议由消化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郑萍教授主持。

  赵书贵驻会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消化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消化专业领域、医疗机构,广大医务人员从此有了自己的行业自律,维权、服务与管理的组织,有了学术交流和技术提升的专业平台,希望消化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围绕“协会团结,依靠会员,民主办会”的宗旨,强化自律诚信,活跃学术交流,促进业务技术提升的任务,努力把专委会建成具有影响力,凝聚力和活力的会员之家,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将全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

  上海市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张勘教授,对于消化专委会的成立给予了很高的期待。他表示:对于消化专委会这个平台的建立,从医务工作者的培养、继续教育,行业规范的制定、医疗质量的安全管理,以及促进医药和相关设备产学研结合、完善投融资渠道方面,都应该具备很大的动力。应该成为社会办医,强有力的孵化器。

  郝德明副会长兼秘书长,对消化专委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消化病专业委员会,不仅要有权威的医生专家、优质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加入,还要不断吸收医药企业,投融资机构,人才服务公司,互联网医学服务机构,形成了产业链。”他希望专委会的成立能够在汇聚社会力量,为推动消化专业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消化病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参会领导为首届主委授聘书

参会领导为首届常委授聘书

  在中国非公立医疗发展历程中,消化病专科一直是社会办医的重点学科,非公立医疗机构在中国的消化病分级诊疗和胃肠道肿瘤防治诊疗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一些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力量薄弱,从业医师缺乏继续教育及学术交流的渠道,医疗规范化及培训体系与公立医院存在一定差距。

  如何实现《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办发〔2015〕14号)提出的“到2020年,社会办医院将占到中国整体医疗能力的30%”这一目标,使得中国社会办医在消化病专科诊疗领域与公立医疗一起发挥协同作用,提供同质的医疗质量与医疗供给,非公立医疗机构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成立专业性分支机构的意义深远。“消化病专委会”成员既有长期热心支持非公立医疗事业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公立医疗机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全国各地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专家,相关的卫生管理、医护人才、投资者和企事业单位等,形成了具有非公立医疗鲜明特色的全国性、专业性、行业性分支机构。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袁耀宗教授在发言时说,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很多,但是与发展多年的公立医院相比较,在诊断、治疗水平等方面还是有差距。因此,他也期待,消化病专业委员会成立以后,公立医院的专家和非公立医院的医疗人员联合在一起,共同开展一些学术交流,互相沟通和学习,帮助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专业水平,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服务。

  消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消化科主任郑萍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专委会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消化病专委会”将努力做到一个重点、四个输送,并开展两项调研和两个活动。

  一个重点,就是消化专委会将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领导下,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消化病治疗管理水平,并让非公医疗机构形成自己的品牌,诚信自律,回馈社会。为弥补非公立医疗机构现有短板,专委会将向行业输送科学管理体系、卫生人才、学术研究和医疗技术。着力打造非公立医疗机构消化科的学术链和人才链,变“输血”为“造血”。筹集建立一个科研孵化基金,形成一系列有非公机构特色的科研项目。建成一个适用于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专业培训基地,成为非公立医疗机构医师的“娘家人”。

  成立大会之后,钱家鸣、袁耀宗、李延青、吴开春、唐承薇、侯晓华、周平红等来自业内的权威专家,在消化系病进展学术论坛上,分别作了《妊娠炎症性肠病的处理》、《2015年我国老年消化不良诊治指南解读》、《共聚焦显微内镜临床应用进展》、《POEM的发展》等专题报告,共14场,讲解消化领域最新热点问题,受到与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与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