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工作方案》征求意见
视频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办公室 发布:2020-10-02 10:26

图为座谈会现场

9月30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本次视频座谈会除在北京设立现场主会场外,还在黑龙江、山东、河南、上海、安徽、湖北、广东、广西、海南等地设立了10个分会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领导,分支机构、会员单位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健康报、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界、看医界等主流新闻媒体和行业媒体对座谈会给予了宣传报道。

赵锡银主任委员主持座谈会并做《通知解读》

座谈会由协会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锡银主持,并对《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医函[2020]347号)(以下简称《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开展为期3年的“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是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要通过活动开展来规范民营医院执业行为,提升民营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保障民营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他强调,各民营医院在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中一定要坚持完善制度与规范行为并重、全面梳理和重点整治相结合、专项活动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紧紧抓住“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这一有利契机,围绕“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这一活动主题,着力完善民营医院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法执业,规范诊疗行为,加强日常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多层次、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同时,逐步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增强行业竞争力,提升医院品牌影响力。

协会学术培训部主任陈琳介绍《工作方案》和《承诺书》

协会学术培训部主任陈琳对协会依据《通知》精神专门制定的《“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工作方案》、《社会办医服务承诺书》(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承诺书》),特别是工作方案每一阶段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她指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是政府与非公立医疗机构联系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也是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协会对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通知》高度重视,并邀请行业专家,结合当前民营医院行业现状和我会工作实际专门起草了《工作方案》。今天邀请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领导、专家、同仁出席座谈会,目的就是广泛征求大家对《工作方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通过《工作方案》实施,促进民营医院加强内涵建设、规范执业行为、全面提升民营医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协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及地方协会代表发言

座谈会分会场代表发言

协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及地方协会代表一致认为,协会草拟的《工作方案》极富针对性、时效性和操作性,并就《工作方案》优化和落实纷纷献言献策。代表们的发言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开展为期3年的“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医院持续、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视。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民营医院全面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医院的管理水质量,服务质量和竞争实力,并为促进医院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活动的开展其实也向民营医院吹响了一个从数量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的号角。能否认真落实好《通知》和《工作方案》精神,将活动落到实地,引向深入,是民营医院前进还是倒退,生存还是淘汰的分水岭。

二、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的核心是规范。特别是疫情当前,民营医院背负着更大的竞争压力。民营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就必须走规范化发展之路,不断提高自身规范化管理水平和行业竞争力。双评工作是提高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医院参加等级医院评审的奠基石。未来三年,还未参加社会办医行业评价的民营医院,尤其是即将参加等级医院评审的,一定要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双评工作,这必将为医院顺利通过等级评审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近些年,以民营医院为主体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也应注意到,民营医疗缺乏行业引导、管理不规范、社会信誉低、服务能力差等问题仍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痛点问题。但大浪淘沙,凡是发展比较好,比较持久的民营医院都是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因此,国家开展为期3年的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符合我们民营医院长久利益的一项活动,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和配合的,力争做活动的标杆与典范。

四、专门针对民营医院开展管理年活动,既是国家对民营医院规范化发展的重视,也是国家医疗卫生行政部门分类指导职能的体现。要开展好此项活动,必须要与民营医院日常管理结合起来。一要做好日常优秀案例的收集、整理与分析工作;二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规范运营、狠抓服务、错位发展,并做好迎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对活动的检查督导工作。同时还要加强与上级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公立医院密切联系,主动汇报、积极沟通,增进了解,赢得更大、更多支持。

五、出席座谈会的代表非常感谢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民营医院的关注与支持。目前民营医院数量多,各地区民营医院发展不平衡,差异性比较大。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管理年活动,能够确确实实提高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水平,并在活动中涌现出更多典范、标杆和成功案例。另一方面,也希望新闻媒体能加强对民营医院的正面宣传和报道,树立民营医院品牌形象,为民营医院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六、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民营医院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发挥了自身的价值。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民营医院在做好医院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配合当地政府、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此外,要加强民营医院规范化管理,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管理信息化水平也是一个重要手段。

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出席座谈会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做总结性发言

在协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代表发言之后,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做了总结性发言。郝德明指出,召开此次征求意见座谈会,既是落实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知》精神,在行业内有效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协会充分实施大力发展和规范社会办医两大使命的重要体现。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再次表明,国家支持社会办医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是不会改变的。

他强调,要开展好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一定要做到六个结合。一是要将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与民营医院依法执业、自查自纠工作结合起来。要强调民营医院的市场主体责任,做好社会办医服务承诺书的签约工作;二是要将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与民营医院日常经营活动密切结合起来,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要突出社会办医的信用和能力建设;三是要将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与协会行业标准制定、实施、修订工作结合起来。特别要指出的是,自2019年6月份起,协会的行业评价已纳入国家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双评标准将会发挥其行政性、法规性和政策引导性的作用。今后,协会将与各分支协会同步,对于拒绝签约社会办医承诺书,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通报、曝光;四是要将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与现代医院管理示范医院评价、民营医院典型案例申报、国际医疗旅游定点医院及毕马威行业排行榜评审工作结合起来;五是要将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与协会医协体的准入结合起来,提高进入医协体单位的整体质量;六是要将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与新冠疫情防控防治工作结合起来,要充分体现社会办医的政治立场和社会担当。

同时,为组织开展好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推动社会办医规范化健康发展,我们也将《工作方案》《承诺书》作为附件同步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意见和建议发送至training@cnmia.org,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  ◆◆


>>扫描二维码查看<<

➥附件1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附件2 社会办医服务承诺书(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