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支机构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免疫组化专项培训班在杭州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20-09-16 14:19

会议合影

2020年9月3日-5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免疫组化专项培训班”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中国非公医协病理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本届年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线下参会人数约150人左右,同时线上参会2000余人。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专委会主任委员朱明华、浙江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滕晓东到会致辞。

朱明华主任委员作开幕致辞

首先由朱明华作开幕致辞并汇报了专委会自筹备和成立以来开展的相关工作,展望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他指出,专委会将着重围绕行业规范和标准制定、结合标准打造示范实验室、区域病理中心、积极开展行业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

王珊副秘书长致辞

王珊在致辞中表示,专委会成立以来,在主任委员朱明华教授的带领下,各位副主委以及全体委员的积极配合下,各项工作得以积极、稳步推进,为公立和社会办医病理学科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我国社会办医病理学科的蓬勃发展。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和同道们,能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助力社会办医的发展,为推动我国病理医学事业的长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滕晓东教授致辞

承办方许励主任、刘炳新副总经理致辞

浙江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滕晓东教授,代表浙江省病理同仁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主任许励、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炳新分别代表承办方致辞。

随后,多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演讲,针对目前病理领域的热点、分子病理新技术、数字病理应用及未来发展等,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倪灿荣主持会议

专题演讲

报告标题
演讲专家
(1)AI技术在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筛查中的应用现状及展望
(2)阴道炎的分子诊断
徐海苗
肺癌免疫伴随诊断 TPS 的前世今生
武春燕
CPS精准诊断引导下的食道癌免疫治疗
滕晓东
p16蛋白表达在乳腺癌诊断中的应用
丁岚
Panther-撑起生物安全防护网的全自动一体化分子检测平台
何秋香
携手EMQN提升生殖遗传及分子病理检测质量
谢龙旭
FISH技术在淋巴瘤中的临床应用
唐峰
ALK检测方法选择与策略优化
倪灿荣
免疫组化质控样品的制备
张炜明
医学AI:从0-1,预见未来
于观贞
骨髓活检预处理的改良与创新
邱雪冰
病理人工智能现状与期待
桂坤

     

      最后,朱明华主任委员作闭幕总结,他号召专委会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做成一件事,直面社会办医疗机构病理质控存在的问题,以病理质控平台为抓手,推动社会办病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首次成功举办PD-L1 22c3 pharmaDx免疫组化专项培训班

本次年会期间成功举办首次《PD-L1 22c3 pharmaDx免疫组化专项培训班》。培训班由专委会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病理质控评价中心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的大力支持。包括来自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的5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为期两天的培训,现场学习气氛浓厚,学员针对热门话题讨论激烈,各位专家耐心解答学员的疑问、细致指导实验操作以及严格的IHC PD-L1 22c3在NSCLC中结果的判读。学员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满载而归。每名培训合格学员均获得由主办方联合授予的培训合格证书。

专委会一届三次常务委员会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专委会一届三次常务委员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专委会今年的工作任务和2021年工作计划展开讨论和部署。

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讲话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专委会成立以来,在我国病理医学事业和第三方病理诊断及检测机构规范化管理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论是在学科建设、制定行业标准,教育培训及规范化管理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他对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一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推进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三是要提升服务能力,丰富专委会工作内容。

会议讨论

本次常委会讨论的专委会各项工作计划包括:一是组建专家组,制订培训计划,申请继续教育项目。其中,拟组建质量控制与改进专家组(由朱明华负责筹建)、IHC质量控制与工作专家组(由刘勇、张炜明负责筹建)、病理技术专家组(由张声、马恒辉负责筹建)、AI及远程病理专家组(由于观贞、刘炳宪负责筹建)、分子病理专家组(由杨毅、孙廷谊负责筹建);二是着手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三是结合“双评标准”打造示范实验室、区域病理中心。

最后,朱明华主任委员号召专委会全体成员要人人尽责、共同努力,在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脚踏实地做实事,积极推进专委会各项工作开展,为我国病理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