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日医疗机构评价认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11-07 16:56

为了促进中日两国民间医疗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根据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推动下形成的合作协议,11月17日,日本国Medical Excellence JAPAN(MEJ)和Japan-China Medical Care Technology Exchange Association(JCMC)医疗评价评审专家等参加了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CNMIA)组织召开的中日医疗机构评价认证三方研讨交流会议。

会议现场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锡银等10余位领导和相关部门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主持,并对JCMC事务局局长大森明道、事务局顾问江宇,MEJ医疗认证业务负责人吴原明香等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与会者围绕中日评价认证标准与流程的差异性、优势亮点以及双方下一步建立合作机制等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MEJ评价认证专员吴原明香女士介绍日方评价标准、方式与应用

会上,日本MEJ吴原明香评价认证专员介绍了日本Japan International Hospitals(JIH)国际医院评价认证标准的背景、发展历程、内容和经验,从医院的综合运营管理、医疗安全、优质医疗服务、中日合作机制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中日合作医院患者就医管理、医疗安全、隐私保护和医学检查等项目。MEJ所推广的JIH标准评价认证,是在日本政府指导推动下,发挥富裕医疗资源,拓展国际医疗服务市场,针对日本医院能否接收国际转诊病人,统一国外合作医院双向转诊会诊病人临床信息标准,以及未来建立海外国际医疗合作机制和服务共识,消除临床技术障碍而建立的国际合作医院评价体系。JIH重点关注合作医院的国际医疗服务能力和合作条件。

据介绍,在日本已取得JIH认证的医院有49家。这些医院在接收国际转诊病人时常发现以下情况:患者自带检查报告在日本无法使用,检查数据精准度不够,日本检查结果与自带检查结果有差异,未告知的疾病状态,有的晚期状况无法治疗,介绍信息与患者实际情况不一致,治疗回国后病人失去联系并得不到随访。因此,希望中日双方评价认证合作,双方医疗机构直接对接解决上述问题。

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史岩介绍了协会社会信用等级评价和医疗能力星级评价(简称“双评”)体系的建立、双评实践的验证,双评工作的思考,双评工作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

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发言

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介绍,双评标准是根据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特点、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而建立的,围绕患者为中心,以医疗质量安全为核心,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诚信与信用建设、行政管理、医疗质量与安全、护理与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医院服务与医院文化、医院信息化建设6个基础部分以及创新品牌加分项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工作,旨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提高,推进行业自律和持续改进。

协会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锡银发言

赵锡银表示,合作的前提是在双方标准互认的基础上,双方应该发现对方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改进,而协会评价专家委员会的对接,将会成为双方的实质性合作。

JCMC事务局局长大森明道发言

大森明道在会上表示,今后双方进行包括患者诊疗、技术培训、教学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前提是以通过双评的认证为基础,为中日医疗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信誉环境。就中日双方目前已认证的医院,可以首先做为双方合作试点医院。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总结发言

郝德明在最后总结时说,本次会议是根据中日三方协议要求开展的具体项目实施,该项目是在今年10月26日,由中日两国领导人参加的“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上,由两国政府推动的第27个(中方排序)合作协议内容之一。因此,两国政府的支持是我们项目合作的最大基础。应该说,中日双方在医疗健康服务行业有很大的互补性。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中日两国医疗标准评价认证的合作,来推动两国医务人员、医疗管理、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及医学教育培训等国际化发展,推进社会办医机构的品牌建设。通过交流了解到,日方的JIH的维度是以医疗质量为基础,重点突出国际医疗转诊与国际合作。我方CNMIA双评标准也是以医疗质量安全为基础,但重点突出了医院社会信用、医疗能力、服务创新管理三个方面。双方的评价认证基础一致,给双方今后评价认证工作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但重点关注维度的不同,又给双方提供了合作的互补性,JIH的评价标准、评价方式和评价结果的应用让我们得到了启发,也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条件。

日方JCMC和MEJ与中方CNMIA及其IMECC人员合影留念

郝德明强调评价认证是手段,提高医院服务品质是目的,下一步要特别考虑如何把评价工作同医疗商保合作结合起来,让医院得到更多病人和更多的支付方式,以此来提升评价认证价值。会上,有人建议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可以优先对取得CNMIA双评3A等级和4星级及其以上医院先进行JIH认证,对首次参加双评的医院,可采取一次评价同时颁发中日双证,并对取得双证的医院,由中日双方共同授予“中日医疗合作医院”资质,以此来推进中日医院国际化,同质化发展。

通过研讨交流,双方达成了共识,中日的医疗机构评价合作有美好的前景,双方的评价机构协作不仅为中日的医院开展了国际互认、互通业务,并且对中日的医疗技术交流,学术探讨、医学培训等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协会国际医疗合作工作委员会(IMECC)认证培训处主任李勍医师等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