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社会办医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会员组织部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20-05-29 09:29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5月22日在北京万柳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组织召开“社会办医座谈会”。会议就社会办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以及遇到的困难、当前社会办医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行业发展相关建议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来自社会办医疗集团及机构的投资者、管理者、从业者和行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主持。

胡 澜

协会常务理事、美中宜和医疗集团总裁胡澜表示,社会办医即便有政策利好,但在执行层面政策落地存在问题,实际上社会办医仍然困难重重。疫情爆发后,面对可能出现的公立医院扩张热和社会资本紧缩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社会办医的发展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在困难时期行业内更应该抱团取暖,共同发出行业声音。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继续鼓励支持和真正重视社会办医的发展,大力扶持优秀社会办医。

 张 阳


      协会副会长、三博脑科医疗集团董事长张阳指出,从国家整体卫生经济发展情况来看,需要社会办医的参与,社会办医能够进一步扩充医疗资源,减轻政府办医压力,弥补政府公共资源投入的不足。他希望,一是保障社会办医要与民营经济其他领域享受同等待遇,二是保障社会办医要与行业内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他还提出,医保问题是关乎医院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以连锁化、集团化发展社会办医有望实现弯道超车,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社会办医疗机构都具有公益性,不应限制其发展。

       肖正权 

      协会副会长、北京协会会长、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指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在即,社会办医即将有了立法保障,也意味着之前出台的社会办医利好政策将以“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无疑是对社会办医极大的支持。他呼吁,同时要完善健全相应的制度化建设,包括社会资源使用管理机制、社会资源承担公共卫生任务补偿机制、社会资源医保服务补偿机制等。配套和完善的制度化建设,能够有效增进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实现社会办医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


    赵锡银


      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认为,社会办医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发展受制约等问题,实质上反映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政策体系与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机制不相适应,没有把社会办医融入到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规范化配套政策不完善。在这次抗疫中,广大社会办医徒有拳拳之心却报国无门。希望国家能全面看到社会办医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加大力度消除社会办医的体制机制障碍。


     郭华伟

      协会常务理事、中美医疗集团总裁郭华伟介绍到,疫情发生后,集团旗下医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建援鄂医疗队,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坚决抵制社会办医没有参与抗疫的不实言论。同时,由于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执行情况难以监督、缺乏约束,建议国家应当建立落实政策督导制度。希望协会能聚焦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向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反映会员单位的行业诉求。


 刘子沛

      宝石花医疗集团医疗管理部总监刘子沛介绍了宝石花医疗集团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作为国企改制、社会办医疗集团的代表,集团下属多家医院先后被征用为定点筛查和收治医院,共计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到多条战线的抗疫工作中。另一方面,却遇到医院及个人医用防护物资配发不合理、医务人员防疫补助关心不到位、竟然有抗疫医护人员被公立医院虹吸并转入公立医院事业编制等不公平问题。她建议,要打破对公立医疗机构的保护壁垒,一视同仁地对待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切实保障社会办医的合法权益。


覃迅云  

协会理事、北京瑶医医院覃迅云院长谈到,北京瑶医医院作为民族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不在国家派遣范围,但经多次向有关政府部门请缨,最终在协会的协调下,参与到武汉一线的抗疫工作。他建议,国家和政府要进一步明确社会办医与公立医疗机构的平等地位,研究制定海外医疗市场服务战略及配套政策,鼓励民族医学走出去。


汪文杰  

协会理事、长峰医院集团董事长汪文杰指出,社会办医要的不仅是优惠政策,更是一个公平发展的环境。

张育荣

协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主管院长、书记张育荣表示,社会办医在许多方面受到不公平对待,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建议社会办医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主动作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最后,郝德明表示,感谢在座的各位为行业发展共同出谋划策,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会办医从未缺席,对于社会办医的质疑,协会及时发布“严正声明”。在推进抗疫工作过程中,协会重视经验总结,积极建言咨政,并形成书面报告报送至国家相关部门,并积极争取社会办医享受同等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

协会目前正在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等联合编印《中国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以展示社会办医人的精神风貌和重要贡献。并介绍了协会接受政府委托,制定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国际医疗旅游业务规范标准及建立全国社会办医依法执业自查行业监管信息系统。会后,协会将进一步整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建言献策报告上报。

▲参会嘉宾共同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援鄂医疗队出征旗和凯旋旗上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