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召开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自律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12-05 13:50

座谈会现场

11月28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自律工作座谈会”,就“沈阳骗保医院案”发布行业自律声明,探讨非公立医疗机构如何加强诚信建设和社会监督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副秘书长林庆贤、郭齐祥、王珊及协会法律事务部、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学术培训部等负责同志,海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北京市昌平区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沈阳市卫生工作者协会、沈阳安联妇产医院、北京同济医院、辽宁东北国际医院、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等单位代表参加了现场座谈会。郝德明主持会议。

郝德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郝德明指出,“沈阳骗保医院案”是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负面影响较大,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已就此事件及时发布了声明,强烈要求对涉事单位及人员依法予以严惩,希望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作为行业协会,要在政府的领导下做好行业自律,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健康发展。我们召开“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自律工作座谈会”,邀请国家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医疗机构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座谈,交流各地诚信自律、自我管理情况及工作建议,旨在群策群力,探讨尽快建立非公立医疗卫生领域的政府监管、机构自治、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和执业行为,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

郭齐祥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63号)文件精神,传达了9月1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在北京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视频会议精神,传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在重庆召开的“医疗服务社会监督制度起草会”精神。

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副局长何翔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办医事业蓬勃发展,国家对社会办医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目前全国医疗机构数近100万,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数量已接近一半,为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这个领域还面临很多问题。诸如社会办医机构数量庞大,管理难度高;新的医疗技术发展迅猛,新的服务业态不断涌现,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诚信缺失损害患者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亟需严厉整治。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近期重点工作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一方面要强化多元化的主体责任,积极推动构建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综合监管体系,方方面面的主体责任都要落实。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强化医疗机构举办者落实依法执业和诚信经营的主体责任,守住底线。还要进一步健全社会监督制度,完善投诉举报工作,邀请社会各界参与监督。这样才能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社会办医也才能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要强化多元化的监管措施与手段。新的社会治理理念要求应该有多元化的措施和手段,除了加强常规的行政执法手段,要不断改革创新,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强化监管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的协同监管,同时还要加快推动医疗行业信用监管、建立风险监管机制、推进智能化监管,切实提高监管效率。

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指出,全国现在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16.7万家。其中,非公立医疗机构占到了4.9万家,占比将近30%,医保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没有设置障碍、没有歧视,是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合法合规发展的,国务院领导也要求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一定要同等条件纳入到医保范围里面。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快、规模小、管理欠缺,这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过程。国家医疗保障局今年正式挂牌成立,对医保基金的管理非常重视。今年9月份,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国家药监局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在此期间出现了“沈阳骗保医院案”,为此专项行动中又增加了“回头看”环节,要求地方必须集中精力,聚焦那些有组织、有团伙性质的欺诈骗保行为,要严厉打击。例如虚构医疗服务,本身就没有发生的,制造假病历,虚构医疗文书,然后骗取医保基金;例如收集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障卡,刷卡骗取医保基金。非公立医疗机构目前处于大浪淘沙阶段,行业协会要发挥重要作用,作为第三方为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保障部门提供服务。国家医疗保障局最近的工作有四个方面的计划。第一,要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立法,加强法治建设,提供法律支持,《社会保险法》里面已经有一条,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的,可以纳入《刑法》第266条作为诈骗公私财物罪来处理。第二,对那些有组织、有团伙性质的欺诈骗保行为,要严厉打击,起到至少阶段性打击骗保行为的作用。第三,加强诚信建设。第四,在技术上加强医疗服务的智能监控,对医疗服务的行为事前有提醒、事中有预警、事后有监管。

海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秘书长沈建伟建议,可以借鉴海南省卫生计生监督总队针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普法宣传的做法,举办普法培训班,尽快提高社会办医机构的守法意识。北京市昌平区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刘慧勤分享了最近4年受当地卫计委的委托,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三好一满意”监督检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和经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李岑岩说,“沈阳骗保医院案”是典型的单位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刑事犯罪问题,行业协会未来要召开更多的普法培训班,让社会办医的管理者知道,骗保赚的是昧心钱,与自己失去人身自由、职业生涯完结相比,是划不等号的。沈阳安联妇产医院院长李辉教授、辽宁东北国际医院财务总监郭韬分别作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代表发言,表示医疗机构的投资人不能唯利是图,要有对生命的敬畏,依法依规办医院,并对医护人员定期进行学法、守法知识的培训。

郝德明宣读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沈阳骗保医院案”事件的声明》,以表达对“沈阳骗保医院案”事件的高度重视和对涉事单位及人员的强烈谴责。并针对完善医保制度依法管理和优化制度设计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骗保执法力度。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刑法有关规定的解释,明确将“骗保”行为纳入刑法诈骗公私财物范围,数额较大将以诈骗罪论处。二是加强信息网络建设。通过建立医保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患者、医疗机构、药店信息联网,将医保卡使用情况记入个人档案,直接与报销额度挂钩。对医疗机构安装“探头”,从事后监督到医疗服务行为过程实时监控,减少违规犯错机率。三是购买第三方监督服务。选择购买第三方监督服务方式,对医院的住院人数、住院率、次均住院费、诊疗过程等进行综合评价,对患者在药店购药行为进行审核评价等。四是发挥内部控制作用。需要优化制度设计,借助分级诊疗体系,把医保基金预算分解给基层医疗机构,所有转诊医保费用从医保预算中扣除,发挥内部人控制作用,提高医保资金的有效率。五是发挥保民监督作用。提高保民守规意识,对于违规的要加大处理力度,取消定点机构资格,对违规的保民,计入个人诚信档案。盘活个人医保基金账户资金,允许家庭成员住院共享使用。六是建立医保基金管理制度。对于医保资金使用管理及监督,应降低层级实行预算管理,到医院、社区及单位,放小搞活,发挥社会各方力量监督管理积极性,这样比较接地气符合国情。七是开展《诚信服务自律公约》。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已经在行业内开展了自律公约,下发了“十要”“十不准”具体内容。要求全行业开展行风建设,不准违规收费、过度医疗、虚假广告、术中加价、强制消费、售卖制假、医托欺诈、医保诈骗、隐瞒事故、泄露信息等内容。同时,在非公立医疗机构中开展社会信用评价和能力评价的“双评”工作。八是行业协会协同监管。卫生健康、医药监督、医疗保障部门授权对开展自律好的协会,协同政府部门进行监管,发出行业声音,建立“红名单”,弘扬正能量;建立“黑名单”,进行公告及“曝光”;严重的违规医疗机构报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报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带领23名协会常务理事参加电话会议

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山东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贵州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等单位代表参加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