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郝德明:探讨社会办医新模式,需要全球联动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郝德明 发布:2018-08-09 16:07
编者按:为进一步学习国际先进办医经验,加速国内社会办医进程,8月2日,应日本国方面邀请,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赴日访问团61名成员,将在日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交流。以下为中方代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教授在交流大会上致辞。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做致辞


尊敬的常崎先生、神代,大森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盛夏之时,万物绽放”,东京的盛夏虽然酷热炎炎,但仍姹紫嫣红、格外美丽。我们很高兴应日中医疗交流协会邀请,分别从祖国的北京、上海和广州出发,来到了日本东京,开启了为期一周的访问活动,为中日医疗健康交流、务实合作搭建平台,共论合作,共谋发展。刚才,我们一起共同见证了双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这对两国行业协会未来在医疗健康的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此,我谨代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预祝本次访日活动圆满成功!对日方的盛情接待与周到的关照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对前来参加交流活动的各位嘉宾和同道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重要的经济体,中国有句古话,“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意思是说无论相隔多远,有共同志气的人终归能走到一起。三个月前,长崎幸太郎、事务局次长大森明道、副代表理事神代雅喜、事务局程楠先生等一行到我会进行访问,我们彼此深入讨论了中日两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形势和未来,达成了许多宝贵的共识。今天,我们一行近60位,来自我国各地的,社会办医资深的投资企业家、CEO、院长和医疗与健康产业的研究专家和精英,不辞千里之外,漂洋过海,再次与老朋友、新朋友在这里齐聚一堂,本着学习、交流与合作共赢的原则,让我们倍感亲切,精神饱满。我们相信,通过本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信任和友谊,把双方所期盼的合作意问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各种生产要素在各国加快流动,行业发展的相互依存度不断上升,互补性和合作性愈来愈强,尤其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更为突出:一方面,日本在医疗服务、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产品研发、医疗养护、康复和经营管理方面都具有国际先进经验。另一方面,中国资源丰富、市场广袤,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产业化正在加速推进,医疗健康产业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中的医疗健康需求正在日益增长,这一切都表明我们的未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前景广阔。我们十分赞同日方的建议,今后将双方培育建立的成功合作模式,向其他国家推广应用,共同构建健康世界命运共同体,为造福全球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十分重视人民卫生健康事业,今年,在国家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他强调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健康是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的重要标志。他进一步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提高优质资源可及性,他又明确提出“坚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到2020年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我们党和政府的要求,迫切需我们走出国门,加强学习交流和合作发展。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正在铺设一条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之路,以公立和非公立医疗健康并行的发展之路。截止目前,全国共有97.5万余家医疗机构。其中,非公立医疗机构46.万家,占比48%;全国医院共有3.1万家,其中,非公立医院1.9万余家,占比64%。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双足鼎力,各担其责,各司其职。


       时代大潮奔腾不息,市场发展不可阻挡。不容置疑,中国的卫生健康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比如:贴近百姓身边的全科和专科诊所将大幅增长,高端优质的专科非公立医院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将大幅增长,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正在不断创新应用,医生正在由单位人走向社会人,医生的活力将被进一步释放。预防医疗、急救医疗、康复医疗、养老医疗、美容医疗的数量和质量日新月异、改革开放的时代每天都在创新发展。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经国务院、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经国家民政部注册登记成立的,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的行业性和非营利性国家一级行业管理组织。


——协会成立近四年以来,推动了16个省级地区成立了地方协会,组建了40个全国性专业行业组织分支机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借鉴了国内外先进的医院管理经验,结合我国社会办医实际,研究建立了以评信用、评星级为特色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评价管理体系,得到了广泛好评。


——近四年来,我们成立了信息网络公司、人才服务公司,与平安保险不动产公司在广东合作成立了占地11平方公里的健康城,与社会资本合作在雄安,正在筹建成立雄安国际健康城和中国雄安健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特别是为了打破公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合作瓶颈,破解医联体对非公立的困扰,协会研究开发的“全国多学科医疗协作体云平台”,在上周应邀向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主要领导作了专项汇报,由协会组织建立的医协体,将同医联体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功能互补,下个月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对本项目的实施开展调研。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医协体将有望成为医联体第五种模式,在全国推广应用,非公立医疗机构不仅从政策上,而且从技术上将实现纳入国家医联体服务和医保体系的统一管理。届时,国家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将不再分你我他,非公立资源将得到物尽其用。


——近四年来,协会的发展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美国先进医疗技术协会、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迈阿密大学、哈弗大学等单位分别与协会开展了医学教育培训、人才和医疗技术等事项合作,进行了交流和访问。合作双方拟在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医院管理开展广泛的合作,共同促进双方的医疗机构和医疗健康企业的深度合作。


       为推动社会办医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构建健康世界命运共同体,我们经上级机关同意,正在筹备成立世界社会医疗机构联合会。积极推进社会办医在习近平“一带一路”思想的指引下,开展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为社会办医和健康中国建设,广招人才,汇集世界资源。在此,我们欢迎日方作为主要发起人,和我们紧密合作,共同筹建世界社会医疗机构联合会,联合世界各国和地区私立医疗机构,共同探讨全球社会办医新模式,为构建世界医疗健康人才大舞台,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古人说,“立志不坚,终不济事”。日本也有句名言,叫“成功している人はみな、途中であまり道を変えていない。いろんな困难があっても志を失わず、最後までやり遂げた人が概して成功している。”(成功者很少中途改变方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坚持到最后。)当前,全球范围正在经历新的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新的医疗健康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未来健康之路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希望我们双方都能迎接挑战,把握新机遇。人民对健康的要求,就是我们合作的追求,没有全球人类健康,就没有世界幸福,医学无国界,健康不分你我他,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全球人类共同的健康事业紧密团结,合作共赢。


       最后,预祝本次访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代表在访问期间共畅卫生健康发展前景、共铸坚固友谊、共寻合作机会!汇聚全球财智,共铸健康世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