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支机构丨回顾总结促提升 展望未来再出发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2022年分支机构及地方协会
工作座谈会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3-01-12 13:28

值此喜迎2023年新春佳节之际,为总结工作成绩、交流经验做法、科学谋划新一年工作,2023年元月6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022年分支机构及地方协会工作座谈会在线上圆满召开。协会负责人、协会所属62个分支机构(含代表处)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代表,20余家省级、副省级地方协会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协会秘书处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主持。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郝德明会长致辞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定代表人郝德明首先作开场致辞。他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又充满挑战的一年。在疫情反复冲击干扰影响下,协会全体同事同仁上下团结一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克服生活和工作困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亮点、新突破。各分支机构在自身建设和业务活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既有探索,又有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充分展现了在各专业领域的引领力、组织力和凝聚力,值得相互交流分享、学习借鉴;地方协会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医疗资源均衡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分支机构是总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总会开展各项活动的主力军;地方协会作为总会在各地区开展工作的有力支撑,是推进社会办医事业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各分支机构、地方协会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为动力,进一步广泛团结会员单位,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加快形成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整体,共同推动社会办医行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

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作报告

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作《2022年分支机构和地方协会组织建设工作报告》。首先,她从分支/代表机构设立程序、工作思路和目标、成立时间、工作任务、负责人风采、换届选举、召开学术年会、举办国家级CME及各类培训、开展行业评价、制定团体标准、研制共识指南、开展临床研究、组织援沪抗疫等方面,介绍了分支/代表机构2022年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并从规范运行、发展会员、创新发展、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分支机构管理要求。2022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分支机构紧紧围绕以产业链为动力、学术链为标准、人才链为核心、资金链为保障的“四个链”建设和发展思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各类会议、培训、宣讲、论坛及各类特色会议活动200余场。其次,她从地方协会组织建设、负责人风采、会议活动、支持有关工作、转发工作通知、委托开展国家行业评价等方面,介绍了总会与地方协会工作联动情况。并提出要坚持政治建会、依法办会、服务立会,与地方协会共勉,加强协同共振。

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主任朱夫作报告

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主任朱夫作《国家行业评价、行业临床重点特色优势专科评审工作报告》。他从参评医疗机构情况、分支机构组织评价、国家团体标准制定、建立专家库、地方协会组织评价、争取政府支持、存在问题及不足、评价重点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国家行业评价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医改政策要求,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协会目前已开展了232家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国家行业评价工作,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36个团体标准,在华东区、华北区、华南区、华中区分片区建立了评价专家库。下一步,协会将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评价工作模式,扩大参评机构数量,完善续评工作,加强评审质量管理,组织行业评优评先活动,树立全国社会办医标杆典型,积极开展社会办医示范行动。他还进一步介绍了行业临床重点特色优势专科评审工作背景、管理办法、标准细则、申报流程、评审专家库、三年推进计划、有关工作要求等。该项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协会学术培训部副主任张静作报告

协会学术培训部副主任张静作《国家级CME项目和专业能力培训体系建设工作报告》。她从继续医学教育(CME)项目历年开展情况、项目申报及管理、举办流程等方面,介绍了协会国家级CME项目工作情况。协会自2017年开展国家级CME项目以来,获批项目和培训人数持续增长,始终保持初级和中级职称参与培训人员占比75%以上,各学科获批项目均有稳步增长。2022年,协会共获批国家级CME项目71个,其中新项目48个,备案项目23个,截至目前共计完成53个,因疫情等原因申请18个项目延期,年度项目执行率达75%。此外,协会以赋能医院学科发展、建立职业培训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为目标,积极与各分支机构及相关专家合作设立专业能力培训项目,并依托专业能力培训项目设立培训基地(中心)。2022年,协会共计开展各类专业能力培训项目20余期。
在分支机构和地方协会工作经验交流环节,会议邀请了六位分支机构和地方协会负责人介绍了典型工作经验,他们分别从工作亮点突出、具有示范意义、值得推广的角度分享宝贵工作经验。

协会副会长、肾脏病透析专委会主任委员梅长林作主题报告

协会副会长、肾脏病透析专委会主任委员梅长林教授作《组织援沪抗疫,彰显大爱无疆》主题报告他介绍道,在去年3月上海疫情突发、形势严峻之际,协会和肾脏病透析专委会临危受命,迅速组建了一支由社会办医人组成的志愿者援沪血透医疗队,同时也是第一支驰援上海的大型血透专业医疗队。该医疗队由176名志愿者组成,来自21个省市,其中知名专家1人、医生38人(含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22名)、护士122人(含副主任护士1名、主管护师29名),平均年龄33岁。从4月2日抵沪,到6月6日撤离,医疗队是一支来的最早,撤的最晚,极具战斗力的队伍。支援期间,16支医疗分队分别支援上海16家公立医院,共计完成总透析例次17950次,其中CRRT 2880例次,阳性患者2052例次,病房收治500例。此外,医疗队自筹经费百万元保障队员日常生活物资等工作,并开展医疗、感控、心理、工程技术等9场专题培训和讲座。医疗队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现场指挥部,61名一线医护人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医疗队的支援事迹先后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经济日报、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南方周末、澎湃新闻、文汇报、新闻晨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等20余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深度报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社会办医人的精神风貌和英勇行为,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和较大反响,对于社会办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协会麻醉专委会主任委员姚兰作主题报告

协会麻醉专委会主任委员姚兰教授作《以学术交流为媒介,与兄弟学(协)会共进步》主题报告。她指出,麻醉专委会一向注重加强与兄弟学(协)会的沟通联动,互相交流行业发展经验,促进资源共享,互学互鉴共谋发展。2022年,专委会围绕重点工作和自身特色,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专委会举办了学术年会、云病例讨论、DRGS付费下麻醉学科发展论坛、医美麻醉安全论坛、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会议、麻醉专科护士培训班、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麻醉专科护士专业能力培训项目、麻醉科医护人员工作及健康状况调查等活动,并参与编印多本行业书籍。此外,积极利用中国麻醉周、中国医师节、世界镇痛周等重要活动,进行专委会及科普公益宣传,并制定专委会委员学习计划,展现麻醉专业水准,强化麻醉质量控制,保证临床麻醉安全,繁荣麻醉医学事业。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与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以及地方协会麻醉分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加强紧密联系,举办高规格学术活动,扩大会员和委员队伍,强化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提升专委会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协会皮肤专委会主任委员郑志忠作主题报告

协会皮肤专委会主任委员郑志忠教授作《加强医企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主题报告。他表示,一直以来,皮肤专委会努力探索专业与产业紧密对接的途径,与业内数十家知名企业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力促进了医企协同发展。在公益支持方面,专委会联合欧莱雅修丽可、优麦医生、德美乐嘉、优色林等品牌开展最美瞬间征集、公益申领等活动,发动会员单位积极抗疫;在教育培训方面,与艾尔建、修丽可、荣格、高德美、颜思、芙艾等机构合作开展全国巡讲活动、培训项目、学习班、研讨会等;在年会支持方面,专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获得了理肤泉、修丽可、贝德玛、艾尔建、优色林、法瑞、碧捷、薇姿、花至、飞顿、索塔、吉斯迪等品牌的大力支持;在团标建设方面,专委会联合全国皮肤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向协会申报发布了6项功效性护肤品评价标准,另有2项标准在制定中。他强调,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未来专委会将继续联合皮肤领域优秀的医疗器械、耗材、制药等厂家开展相关活动,加强医企融合发展,促进产学研优势互补,建立皮肤领域行业交流的专业优质平台。

协会副会长、生殖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卫东作主题报告

协会副会长、生殖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卫东教授作《制定行业团体标准,组织开展行业评价》主题报告。他表示,为推进社会办辅助生殖医疗机构参加国家行业评价工作,打造行业标杆单位,根据协会评价管理办法及标准等有关要求,专委会立项发布了《社会办辅助生殖医疗机构能力评价》团体标准,并于2022年8月启动能力评价标准修订工作。为全力推进国家行业评价工作,专委会内部特成立评价部,遴选评价专家建立专家库,制定学术质量控制工作方案,开展生殖行业调研,召开辅助生殖医疗机构国家行业评价培训班,对委员单位进行能力评价辅导,积极宣传发动,广泛动员参评。他指出,分支机构是评价工作在各个专科领域的重要延伸,也是分支机构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专委会将不断完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评价工作流程,在评审实施、专家团队、意见反馈、现场指导等方面形成完善的评价工作体系。

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作主题报告

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闫东方会长作《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协会新作为》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形势背景下,上海协会近年来一直在探索行业协会如何助力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作为。将党建工作写入协会章程,坚持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生活,始终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二是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在调查研究中提升作为。围绕上海社会医疗机构发展现状及行业热点问题,起草撰写了系列专题报告,开展行业调研与课题研究,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充分发挥典型效应作用,在引导扶持中主动作为。高度重视对会员单位依法执业,诚信经营的宣传和监管,推动上海“星级评审”与国家行业评价工作并轨;四是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在行业发展中体现作为。承担社会医疗机构申报市卫生健康委科研课题、国家级及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市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市首批国际医疗旅游试点面上管理等工作,为社会医疗机构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五是充分发挥学习借鉴作用,在行业交流中拓展作为。举办高品质学术研讨会或技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会员单位间的工作交流与合作,加强公私融合,整合社会资源。他强调,新的一年,上海协会将聚焦管理提升,落实规范要求;聚焦专科建设,筑牢品牌基础;聚焦服务创新,倡导感动服务。

重庆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杜晓锋作主题报告

重庆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杜晓锋会长作《不忘初心抓党建、凝心聚力开新篇——重庆协会党建工作经验》主题报告他指出,重庆协会是重庆市卫生系统首个批准成立党委的社团组织。目前,协会医疗机构会员单位中已成立党组织165家,占医疗机构会员单位总数的82.5%。协会先后被评为“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之星’”“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标准化、示范化党支部’”。他提出了强调党建规范、引领协会发展全局的“六个坚持”,即为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坚持党对协会的领导,坚持抓实理论武装,坚持搞好宣传阵地,坚持实践教育活动;夯实党建基础,带动协会发展加速的“五个注重”,即为注重政治建会、党建融入全局,注重党建、会建协同发展,注重基层党建、突出主体特色,注重先锋模范、勇担社会责任,注重示范引领、谏言行业发展;发挥党建智慧,落实协会职能服务的“四个聚力”,即为聚力服务区域发展,聚力服务行业发展,聚力服务会员发展,聚力服务群众所需。

部分地方协会分会场

会上,各分支机构、地方协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认真规划新一年的工作,以敢于担当的精神高效、务实地开展工作,不断开拓创新、规范发展,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郝德明会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增进了总会与分支机构和地方协会之间的沟通交流,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鼓舞了斗志,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他希望,各分支机构和地方协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再接再厉,为促进社会办医领域国家和省级行业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近 期 活 动 精 选

●关于招募肿瘤康复专业能力培训项目特聘专家的通知

●关于启动2022年度会员会费收缴及会员招募工作的通知

分支机构丨关于招募护理分会第二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分支机构丨关于招募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学术培训丨关于启动眼科亚专科专业能力培训项目及相关培训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学术培训丨关于举办“聚焦超声面部年轻化临床应用城市巡讲”(深圳站)的通知(第二轮)

●关于举办京津冀社会办医数字化转型培训班的通知

★ 点击标题可了解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