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护理分会成立暨首届护理管理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06-13 16:31
6月10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护理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护理管理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大会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发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主办,树兰(杭州)医院承办。

6月10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护理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护理管理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大会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发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主办,树兰(杭州)医院承办。

出席大会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非公医协名誉会长、树兰医疗发起人李兰娟院士,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教授、驻会副会长赵书贵研究员,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护理学会理事长胡斌春,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树兰(杭州)医院院长叶再元,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树兰(杭州)医院党委书记吴章穆,中国非公医协护理分会会长、树兰(杭州)医院(浙江大学教学医院)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冯志仙,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重庆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等。来自全国各地医疗机构的委员候选人、医院院长、护理专业人士共计300余人参会。


冯志仙当选中国非公医协护理分会会长开展“双评”是工作抓手


6月9日,中国非公医协护理分会选举大会举行,分会筹建负责人冯志仙做了筹建工作报告,王珊主持选举仪式。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出护理分会第一届领导班子及各级委员。

冯志仙当选为首任护理分会会长,针对分会工作,她提出了“两提升”“两改进”“两创新”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两提升”指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护理人员的自信心和护理质量的社会公信力、提升护理质量的标准化和专业化。“两改进”指改进非公立医疗机构护理人员的管理方式、改进非公立医疗机构护理质量的管理方式。“两创新”是指拓展服务领域研究,拓展人才培养研究,促进公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交流分享,差异化发展和同质化融合。这一想法得到了全体分会人员的肯定。

中国非公医协护理分会冯志仙会长作就职讲话

赵书贵指出,作为健康中国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会办医事业方兴未艾,护理分会在会员发展、组织建设等方面,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会上,赵书贵对护理分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应该积极配合总会开展的“双评”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和业务交流活动,做好2019年国家级继续教育学分项目申报等工作,这也是护理分会未来工作的重要抓手。

中国非公医协驻会副会赵书贵驻会副会长讲话


首届护理管理高峰论坛举行医养护结合成非公医疗新契机

6月10日,首届护理管理高峰论坛举行,王珊主持开幕式。

中国非公医协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主持开幕式

李兰娟做开幕致辞。李兰娟一直非常重视护理工作,她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护理工作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成立护理分会对今后非公立医疗机构护理质量提升的意义。

李兰娟院士致辞

郝德明在首届护理管理高峰论坛上做了重要讲话。首先他向冯志仙分会会长等护理分会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并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国家对社会办医的指导意见,非公立医疗机构要从过去的以治疗为中心,转变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医养护结合的发展方向,这就要求非公医疗机构不仅要对现有护理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也要加强相关人员的职业化培训。

郝德明指出,在目前大量护理人员紧缺的形势下,分会要大力开展护理及其辅助人员的职业化培训,尽快制定全行业国家级行业团体标准,编写培训教材,把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和辅助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扶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讲话

郝德明向全体会员介绍了中国非公立医疗事业的发展现状。郝德明强调,当前非公立医疗机构最为突出的困难是人才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和推进筹备成立《世界社会医疗机构联合会》,为社会办医的人才和学术交流构建国际大舞台,构建健康世界命运共同体,在习总书记‘一带一路’思想指引下,推进社会办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要以打健康牌,赢得世界话语权。

郝德明为护理分会冯志仙会长颁发聘书

参会领导和嘉宾为分会揭牌仪式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护理学会理事长胡斌春,树兰(杭州)医院叶再元院长分别致辞,对中国非公医协护理分会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寄语护理分会工作顺利,不断进步。

胡斌春教授致辞

中国非公医协护理分会副会长叶再元致辞

首届护理管理高峰论坛,由护理分会副会长原上海长海医院护理部主任、上海万众医疗集团副总裁叶文琴主持。

本次论坛,在课程设计上既考虑国家的宏观护理政策和管理要求,又体现非公护理管理目前急需的护理人员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要求,也特别涵盖了非公立医疗机构收治较多的老年患者规范化护理和血管通路管理新技术。

会议现场

会上播放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主任么莉特别为大会录制的视频,么莉代表国家护理质控中心寄语中国非公医协,提出护理管理的质量要求,她说护理的本质是对患者的照护,无论任何业态的医疗机构护理,都必须重视质量,重视科学管理。

据了解,首届中国非公医协护理分会成立大会暨护理管理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凝聚了人心,扩大了影响,吸纳了更多会员,为促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护理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参会人员普遍认为,大会庄严隆重,演讲嘉宾学术水准极高,课程设置切合工作实际,期待护理分会有更多的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