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肾透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昨日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5-10-08 00:00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昨日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肾脏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精英、商界翘楚和新闻媒体等近200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会议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员组织部王珊主任主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肾透专委会”)成立大会昨日隆重召开,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会长闫东方、办公室主任陈琳、学术培训部主任熊吉莹,第二军医大学原副校长叶文正、科研部部长贺祥、上海长征医院院长郑兴东、副院长赵铮民、第二军医大学解放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梅长林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肾脏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精英、商界翘楚和新闻媒体等近200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会议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员组织部王珊主任主持。

会员组织部王珊主持

  中国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已有1.195亿,总患病率达到10.8%。其中终末期肾病患者近200万,只有约40万患者得到相应的救治。

  在中国非公立医疗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肾脏病专科一直是社会办医的重点学科,非公立医疗机构在中国的慢性肾脏病与终末期肾脏病诊疗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不可否认一些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力量薄弱、从业医师缺乏继续教育及学术交流的通道,医疗规范化及培训体系与公立医院存在一定差距。

  如何实现《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办发〔2015〕14号)提出的“到2020年,社会办医院将占到中国整体医疗能力的30%”这一目标,使得中国社会办医在肾脏病专科诊疗领域与公立医疗一起发挥协同作用,提供同质的医疗质量与医疗供给,非公立医疗机构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经国务院、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其专业性分支机构的成立意义深远。“肾透专委会”成员既有长期热心支持非公立医疗事业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公立医疗机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全国各地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专家成员,包括本专业相关的卫生管理、医护人才及投资者、企事业单位等,形成了具有非公立医疗鲜明特色的全国性、专业性、行业性的指导管理组织。

全国肾脏病专家会诊中心暨血液透析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肾透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肾脏病及透析专业在非公立专科医院的建设标准、诊疗规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具备了优质的专家团队。同时对促进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获得公平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将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将进一步提升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能力。

郝会长为主任委员梅长林教授颁发聘书

  经协会监督、会员投票,著名肾脏病专家梅长林教授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

  据首届主任委员梅长林教授介绍,“肾透专委会”将有5个方面任务,第一,自律。提高非公立医疗机构自身的肾脏病与透析治疗和管理水平,科学诊疗合理用药;第二,规范。尤其在透析领域,严格按照国家卫计委SOP操作规范,保证患者透析质量的同时,减少医患矛盾;第三,发展。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肾科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根据本学科规律,帮助机构良性有序地建设发展;第四,提升。利用公立医疗系统的专家团与诊疗指南,通过论坛、培训中心、学术推广等多种形式,发布最新最全的肾脏病诊疗咨询,推动从业医护专职人员的继续再教育,切实提高社会办医的专科医疗水平。第五,调研。通过非公立医疗机构肾科现状和发展研究,了解非公立医院肾科现状并预测未来需求;洞悉非公立医院肾科建设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探索非公立医院肾脏病诊疗的完善对策。

  “肾透专委会”将建立以行政推动、行业引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努力为社会办医打造良好的专业平台。发挥NGO组织所独特的、积极的重要作用,协助和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扩大服务供给,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完善肾科医疗服务体系,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为部分当选副主委颁发聘书

  接下来,专委会将做以下几项工作:

  培训非公立医疗机构肾脏病及透析医护人员;建立非公立医疗机构肾脏病透析中心的建设标准,评价体系和诊疗规范;研发肾脏病透析新技术和新方法等。

  在“肾透专委会”的提议下,“专委会”全体成员宣誓:在成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会员之际,努力提高非公立医疗机构学科水平;努力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努力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肾脏病透析专业规范化发展。倡导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人员以诚信、自律、专业的精神从业执业,传递医务领域的正能量,表达“患者利益为第一原则”的核心价值观,展现医务工作者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为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吹响了激昂的号角。

成立大会合影

  中国“肾透析创新发展”首届高峰论坛于同日举办,该论坛通过专家演讲、案例分享、主题讨论等形式、旨在提高行业学术氛围、推动服务链和产业链沟通互动。当日分别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郝德明副会长兼秘书长演讲《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肾透专委会”主任委员梅长林教授讲解《血液透析中心建立与质量控制》;京东誉美肾病医院执行院长林昌秀分享《坚信诚信的力量》;白求恩基金会陈少波副理事长秘书长分享《中国独立血液中心建设的有益尝试》等专题报告。本届高峰论坛始终贯穿着专业力量“肾透”非公医疗这一主题,与会业内人士就行业发展与创新,以及多层次、多样化的专科医疗服务模式展开了激烈研讨与切磋。该论坛受到与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与欢迎。本届论坛的胜利闭幕得到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大力支持,同时也酝酿着下一期更大规模论坛的前奏,中国非公立医疗肾脏病及透析事业必将迎来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