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聚智·聚力·聚才 2018中国社会办医大会在海南博鳌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05-03 17:24

4月25-26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界传媒共同主办,以及中国非公医协38家全国性分支机构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等多家机构共同协办的“2018中国社会办医大会”在海南博鳌正式召开。本次大会以“汇聚社会财智、发展社会办医”为主题,来自全国近600名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管理者、协会领导、企业代表等参与此次会议,共商社会办医发展大计。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指出,在“健康中国”时代背景下,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我国社会办医事业进入历史发展的关键阶段,社会办医人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政策红利不断,社会办医蓬勃发展

近年来,党和政府大力支持非公医疗事业,从顶层设计上促进非公医疗的加速发展。2017年,政策红利一波接一波。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要求持续开展健康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再次为社会办医擂鼓助力;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通知》,要求拓展社会投资领域,推动健康服务业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提升医疗领域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做开幕致辞

郝德明在发言中透露,今年3月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八部委相关人员专程来到协会,召开“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征求意见座谈会”,这无疑释放了国家还将继续简化审批程序的信号。

政策红利促进了非公立医疗的加速发展。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统计,2014年以来,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数量保持年均15%的增速。截至2017年8月底,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总数达到44.6万余家,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的45%。自2017年以来,几乎每天有6~7家医院开业,每天有25家左右的门诊部和诊所开业。预计截止2018年底,我国非公立医院数量将会占到全国医院总数的70%以上。

“社会办医已进入‘黄金时代’,要抓住历史机遇,谋求快速发展。”郝德明说。

社会办医要实现量变与质变

在社会办医蓬勃发展的当下,郝德明也提醒,当迎来春天的时候,不要忘了冬天还未远去,时刻要有忧患意识。“当前我国非公立医院虽然达到1.8万多家,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3%,但不要忘了我们的服务量仅占20%,床位数仅占22%。社会办医在数量与质量上的反差表明,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还是举步维艰,困难不少,非公立医院能否顺利地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发展,是所有社会办医人都要思考的重大问题。”郝德明说。

郝德明还指出,当前非公立医疗机构最为突出的困难是人才在哪里。而为了破解这一社会办医难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正在探索和推进筹备成立世界社会医疗机构联合会,为社会办医的人才和学术交流构建国际大舞台,打造健康世界命运共同体,以“一带一路”的思想,推进社会办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顾问、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表示,社会办医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医疗卫生改革最重要的体现。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顾问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致辞

早在30年前,时任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就开始关注社会办医。对于社会办医30年来的发展他表示非常欣慰。“社会办医从追求短期效益到谋求长期规划发展是一个重大转变,是从重经济效益发展到重技

信用评价AAA级医院获奖单位授牌仪式

“服务、自律、维权、指导,这是行业协会的责任。作为行业协会,如何促进社会办医高速发展过程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自律和不断改进,是重要使命。”郝德明表示,“双评”工作是经国家卫健委、发改委、商务部等主管部门同意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本行业医疗机构开展自律管理和服务指导的重要抓手,弥补了行业监管的空白。

首批通过“双评”的医疗机构,也是社会办医的行业榜样,是行业正能量,代表了社会办医规范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的发展要求。北京北亚骨科医院是一家自告奋勇参与“双评”的医院,他们把参与“双评”当作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能力评价五星医院获奖单位授牌仪式

能力评价四星医院获奖单位授牌仪式

在这次“双评”中,北京北亚骨科医院获得了信用评价AAA级和服务能力评价五星级(均为最高)。肖正权院长表示,“双评”工作对非公立医院的肯定让他们深受鼓舞,提振了建设优秀医院的信心,通过这次“双评”他们也找到了发展提升的空间,通过两次评审和复评的实践锻炼和运用,北亚骨科医院在调整作风、提升医院的向心力、凝聚力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

“双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中国非公医协驻会副会长赵书贵指出,协会在抓好非公立医院“双评”工作同时,也即将展开对诊所基层医疗机构的“双评”工作,欢迎广大机构申请参加,共同推进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发展。

《诚信服务自律公约》首次发布

除了公布首批“双评”结果外,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郭齐祥在本次大会上宣读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制定的《诚信服务自律公约》,公约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并为首批签约《诚信服务自律公约》的医院举行了授牌仪式。

首批签约《诚信服务自律公约》医院授牌仪式

此“公约”是为了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诚信自律建设,积极倡导诚实守信执业的良好风气,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信用水平,为非公立医疗机构自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协会组织专家制定了诚信公约,并且在会员单位开展了诚信公约自愿签约活动。

开展征集诚信服务公约签署单位活动后,得到了广大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积极相应,短短几天内就有100多家单位报名,截至大会召开当天,有75家会员单位通过了签约审核,成为首批诚信服务自律公约签署单位。

作为签约单位代表,河南圣德医院程红院长表示,在医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硬件、资金、政策,也不是人才、技术和管理,而是社会对民营医院缺乏根本的信任,要改变这一状况就需要所有非公立医院通过持之以恒的自律树立形象,赢得信任和尊重。

聚众之智,共谋发展,主题会议反响热烈

关于此次大会的主题,郝德明副会长表示,本次大会正是要集众人之智,探索和解决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发展之道,探讨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化、差异化发展规律和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服务定位,以及从事特色高端、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医养结合、智慧医疗、投融资等方面的策略和举措,进一步推进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管理、学科建设、品牌塑造等建设发展。

本次大会设立了“革新再起航—社会办医发展”主论坛以及三个平行论坛。包括回归价值投资,社会办医投融资专题论坛、借力技术革新浪潮,社会办医快速发展智慧医疗专题论坛和打造实力集聚发展势能,学科与品牌建设专题论坛。

在主论坛上,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少冬分享了他对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办医的思考,他指出了社会办医当前存在的问题,也点明了社会办医应当重点发展的领域:六大服务一大产业,包括全科医疗服务、专业化服务、中医药服务,前沿医疗服务、个性化就医服务,多业态综合服务。李少冬说:“我特别不希望社会资本冲动到去办综合性大医院,这是最没有前途的。

李少冬还指出社会办医要充分应用好政策优惠,拓展与公立医院合作办医的空间,尤其是在老人和儿童这两头有着很大空间。另外李少冬还提醒社会办医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基本医疗与非基本医疗关系、基本医疗与特许医疗的关系、营利与非营利的关系、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的关系。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名誉会长、李兰娟院士也出席了会议,她以树兰医疗“三高、四化、三满意”的办医理念来激励参会同道。“社会办医应有高水平的专家、高质量的医疗、高品质的服务来满足人们健康需要;为达到“三高”提出了“四化”措施:国际化、智能化、标准化、人文化,社会办医必须要按照“四化办医”;最终获得“三满意”的结果:患者满意、医者满意、政府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