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亨嘉之会 共襄盛举 
—热烈祝贺第十二届中国介入治疗论坛(CIC2018)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18-11-30 20:03

会议现场

11月25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主办,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介入治疗论坛(CIC2018)在沈阳新世界国际博览馆召开。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名誉主席樊代明教授、于金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名誉主席葛均波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朱京海教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郭齐祥教授;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终身名誉会长,大会主席徐克教授;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大会主席滕皋军教授。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钟红珊教授主持。

钟红珊主持论坛开幕式


滕皋军致辞

滕皋军发表讲话,对历届CIC会议的工作及影响给予肯定,并对CIC会议的未来发展作出美好展望。


徐克致辞

徐克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和大家分享了CIC会议的发展历程,提出对学科发展的展望与期望。


朱京海致辞

朱京海代表中国医科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校园文化。朱京海指出医学的发展和创新与跨界交流密切相关,鼓励医务工作者承前启后,将老一辈的奋斗精神传承下去。


郭齐祥致辞

郭齐祥代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表示了对介入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肯定了会议的主题精神。


会旗交接仪式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本次大会主席徐克将会旗交予下一届会议执行主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介入科主任刘兆玉教授。


随后进行了CIC 2018的重磅内容---院士论坛,院士论坛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滕皋军,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单鸿主持。

主持人:滕皋军 徐克 单鸿


樊代明演讲

樊代明首先肯定了大会“学科整合,人才整合”的主题,并在题为《医学的反方向研究》的讲座中指出:现代医学一味向技术及微观发展,导致专业过度细化、医学知识碎片化等缺点,致使医学基础研究虽然浩如烟海,但真正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却不足百分之三,且临床疗效也差强人意。樊代明详细阐述了“反向医学”的概念,“反向医学”即不断反思、结合经验、逆向思维、改变现代医学研究的思路。充分运用“反向医学”更好的解决目前医学面临的问题。

樊代明说,指导观点与此次会议的医学、科研与临床转化主题相得益彰。





于金明演讲

于金明在会上做《精准肿瘤学新实践》的专题演讲。他提出肿瘤是与基因、表型、环境相关的复杂病变。肿瘤治疗模式进展包括循证医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和智慧医学。精准医学的关键在于精准预防、精准筛查、精准诊断、精准预测和精准预后。

于金明强调,精准医学与精准治疗策略离不开多学科、多专业、多领域的医工交叉,跨界融合。需要理/工/信等学科、分子/解剖影像、大数据/AI与医学学科相互融合。肿瘤的治疗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不能只简简单单地依靠临床试验。从循证医学到个体化医疗到现在的精准医学(智慧医学),临床医生一定要结合临床证据、临床经验和患者情况三方面的信息做出临床决策。





葛均波演讲

葛均波就“介入心脏病学发展与器械创新”进行详细阐述。他指出,心血管技术发展史、临床需求和技术进步是推动科学创新的重要因素。葛均波致力于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临床技术革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在讲座中介绍了心血管介入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结合可降解支架的研发过程,提出临床工作中“创新、合作,理解”的重要性。

葛均波认为,目前高科技核心技术对国外的依赖仍然占很大比重是国内创新市场的现状。还介绍了他在新型冠脉支架研发、支架内再狭窄防治、肾交感冷冻消融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赶超外国水平的突破性成果。


现场观众座无虚席


院士论坛结束后,还进行了一场涉猎医学、科研与临床转化的专家学术讲座。本场会议的主持人为江苏省人民医院李麟荪教授和《介入放射学杂志》编辑部程永德教授、珠海市人民医院陆骊工教授。

徐克介绍了介入放射学的发展简史。他站在学科发展的高度并结合切身工作体会,对国内介入行业现状做出了总结,指出了我国介入医学发展的亮点、痛点和焦点问题。徐克希望加强介入人才队伍建设、重视核心技术创新、提升介入医生的科研意识水平,鼓励介入医生积极整合行业资源,团结一致不断创新。

滕皋军以肾动脉交感神经消融术成功的实例为线索,分享了他们团队在科研成果临床转化方面的经验。尤其是滕皋军团队首次发现“六位射频电极血管内去神经术”在治疗糖尿病方面的作用,为糖尿病微创治疗开辟了新途径,引起在场听众的强烈兴趣。

高明远发言

高明远教授向在座专家、学者介绍了多模态探针与活体成像方面的研究成果、最新进展及目前的难点与热点,并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主持人:程永德,李麟荪,陆骊工

与参会专家讨论

最后,主持人李麟荪、程永德、陆骊工三位教授对以上讲座内容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与参会同仁一起讨论了讲座中的热点问题。本次会议在浓厚的学术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