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郝德明会长应邀
率队赴美国哈佛大学访问交流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04-02 10:53
(据世界日报记者俞国梁波士顿报道)日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教授应邀率团赴美国哈佛大学总部与哈佛大学医学院院长Jennifer Potter教授就中美医疗合作交流项目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与沟通。双方一致认为,哈佛大学医学院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英文简称CNMIA)之间合作具有很强的优势互补性,双方同时就联合举办“中美医学合作交流高层峰会”有关具体事项安排达成共识。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常务理事杨丽怀(深圳丽源事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协会基层医疗管理分会会长王玉林博士(深圳龙城医院院长)等同行,全程参加了访问交流活动。


郝德明会长等一行在哈佛大学总部合影

在会谈交流中,郝德明会长首先向Jennifer Potter教授等介绍了CNMIA的行业背景、性质、地位及主要业务情况,他说到,CNMIA是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唯一专业从事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服务和管理的国家级行业组织,她不同于人们所认识的传统的医疗卫生的学协会,自新一轮医改以来,党和政府为了引导、支持、鼓励和加快社会办医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开放的政策,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在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指引下,CNMIA肩负着推进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的历史使命,其责任重大。不仅如此,社会办医作为我们党和政府实施健康中国发展的战略决策,她关乎着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也是促进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高端、特色和优质品牌医疗服务的有效途径。

郝德明会长向Jennifer Potter教授赠予CNMIA纪念徽标

随着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已达44.6万余家,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45%,其中非公立医院18000余家,占全国医院总数63%。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正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缺乏学术科研、科学管理、高端技术、人才培养及品牌建设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问题。按照国家对社会办医的政策指引,要进一步增强社会办医在非基本医疗服务领域的活力,要坚持社会办医特色专科、高端连锁医疗的发展方向,促进构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医疗服务格局,中国社会办医必须走“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合作交流的发展道路。为此,我们需要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等世界著名高等院校及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加强合作交流。

郝德明会长表示,哈佛大学所取得的医学成就令世界瞩目,尤其是哈佛拥有的世界先进医疗技术和医学研究成果值得我们医疗健康界同道们的学习与借鉴。郝会长希望双方合作举办的”中美医学合作交流高层峰会”要切实推动双方有关机构之间的具体医疗项目的深度合作,借助高层高峰论坛平台,既要有“务虚”的高大上会议,更要有“务实”的增进双方医疗界专业人员的充分沟通、交流,特别是要着力推动与中国非公立医院之间的业务合作。

交流现场

      在听完郝德明会长的介绍后,Jennifer Potter教授表示十分关注中国医疗体制和医疗模式的变化,尤其是中国在实施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发展的规划。同时她介绍到,哈佛大学附属医院包括麻省总医院、布列根和妇女医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斯波尔丁康复医院、麦克莱恩医院、波士顿儿童医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等,附属医院的优势专科包括肿瘤、内分泌、康复、骨科、儿科、心血管、整形外科、肿瘤、神经外科、妇产科、生殖医学等,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哈佛大学本着促进两国医学合作、增进友谊、互相学习的初衷,将积极推动做好论坛相关准备工作。同时,她也希望论坛能每年举办一次,办成世界医学品牌论坛,成为提升中美医学交流的长期合作平台。通过平台充分发挥哈佛教育培训(设立教育培训基地)和学科建设(科室共建)优势,为提升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双方携手积极探索和努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