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医疗国际集团
到访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学术培训部 发布:2018-11-07 16:56

11月13日,美国哈佛医学院教育总监David A. Hirsh、美国麻省医疗国际集团总裁高级顾问魏东海等一行五人到访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郭齐祥、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等参加交流接待。双方就联合举办“中美医疗合作高峰论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国际交流培训”进行了深入沟通。

380659238733731636.png

郝德明向来访嘉宾介绍了中国社会办医事业的总体情况。目前全国共有非公立医疗机构46万家,非公立医院2万家,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4%,服务量仅占全国总量的20%,主要是由于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短缺、医院管理水平与医疗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品牌建设不足。帮助非公立医疗机构提高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是协会当前工作的重点。协会自成立以来,持续受到海内外同道们的广泛关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迈阿密大学、美国先进技术协会等单位曾先后来访协会,就医学教育培训、人才交流等合作展开讨论。今年10月,协会与日本签订的中日医疗技术合作协议受到高度关注,合作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David A. Hirsh惊讶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总量的庞大,他介绍了所在的美国哈佛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基本情况,并就协会目前关注的卫生管理人才培训、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和学科建设、品牌建设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同时对双方共同研究、开发适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教育培训产品表示期待。魏东海通过翔实的案例,介绍了美国麻省医疗国际集团的基本情况,拟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培养考察交流计划涵盖对麻省总医院、布列根和妇女医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等多所国际知名医疗机构的参访,力求优质国际医疗教育内容的深入性与前沿性。

799620400238155222.png

会谈达成初步共识:双方计划明年在美国哈佛医学院共同举办“中美医疗合作高峰论坛”,邀请哈佛大学相关诺贝尔奖得主及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士参会及发表演讲,同时组织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有关人员组成代表团赴美国参加论坛;以举办论坛为契机,启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国际交流培训计划”,中美医疗机构、医学院校之间建设双向沟通的人才培训基地、学科建设基地。

双方一致认为,在医疗人才培养与互派交流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美两国社会办医的合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