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第20期博士后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清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作者:清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发布:2020-09-10 15:24

2020年9月8日下午,清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成功举办了第20期博士后沙龙。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先生应邀做了题为“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黄德海老师主持,全体博士后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促进社会办医,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当前,社会力量广泛进入了医疗卫生领域,并面临新的重大发展机遇,社会办医将对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产生重大作用。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经国务院、国家卫计委批准,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行业性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理论为指导思想,旨在推进社会办医,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实施规范化管理。
郝德明会长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对如何促进社会办医发展进行了详细讲解:
一、抗击新冠肺炎。通过分享协会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开展的相关工作,展现了社会办医的担当与贡献。在整个过程中,协会从建立工作机制、组建医疗团队、筹集医疗物资、维护行业信誉、普及防疫知识、建言资政等方面,为社会办医抗击疫情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社会办医最新政策。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国家共印发了19项有关社会办医的核心政策文件,其中《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发〔2019〕42号)对推动社会办医健康规范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协会在该文件相关内容制定与推动政策落地过程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三、助力社会办医。协会目前已有全国性分支机构53家,地方协会231家,通过开发建立运行六大信息平台,促进医协体+医联体融合,推动社会办医的规范化发展。协会不仅以“一带一路”理念,推进社会办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而且还致力于设立世界健康领袖论坛,构建世界健康命运共同体。
四、社会办医依法执业监管平台。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委托,协会在全行业开展社会办医依法执业自查自纠工作,建立社会办医依法执业监管平台。为加强行业自律,改善社会办医环境,维护行业信誉,重塑社会办医新形象,协会研究制定了《社会办医服务承诺书》,倡议社会办医签约并履行,共同营造诚实守信氛围。
五、社会办医行业评价。协会构建了以问题为导向、以医疗质量安全为核心的评价体系,以信用、能力双评作为发展动力,明确了评价流程、标准框架、评价原则等,并倡导评价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从而推动社会办医健康规范发展。
六、国际医疗旅游。协会通过制定标准框架,组建专家团队,开展专项研讨会,确定组织构架,明确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准备,为社会办医在开展国际医疗旅游合作方面搭建广阔而又稳固的平台。
协会秉持“融通社会财智、聚赢健康世界”的价值观,始终坚守“推进社会办医,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的历史使命,为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提供强劲有力的支持。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踊跃提问。郝德明会长与大家不仅对社会办医如何持续健康规范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而且对如何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如何通过植入社会办医力量开展医养结合、促进民众健康水平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郝德明会长还向研究院赠送了协会的经典著作,双方就日后在健康产业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相应交流。
线下参会人员与郝德明会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