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会筹建丨卫生健康法治分会筹建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1-06-28 14:47

2021年6月23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卫生健康法治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筹建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会员组织部副主任董慧,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主任、分会发起人万欣、和睦家医疗集团法务总监王凌军、北大国际医院审法部主任娄丹、青岛皮肤病专科医院法律顾问苗阳光、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卢意光、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徐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百茹峰、北京至瑾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岑岩、连界医健咨询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鹏、北京医海远景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明、北京一申润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欣、副总经理任娟等多名专家和行业代表出席线下会议。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西安高新医院常务副院长吕良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刘革新、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睢素利、宝石花医疗健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部负责人宋彩霞、法务经理刘芳芳、上海汉瑞祥贸易有限公司法规事务高级总监沈悦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宛林、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市值管理部主任董承孝、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权益高级合伙人邵颖芳等十余位专家在线上参会。会议由王珊主持。

在座谈会上,郝德明介绍,在党和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国社会办医取得了长足发展。据最新统计,全国社会办医院2.4万个,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7%左右,但社会办医疗机构服务总量仅占全国的18%左右。同时,社会办医的机构数每年同比增长15%左右,服务量同比增长9.5%左右。社会办医的数量、服务量的增幅,不仅表明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办医多层次多样化服务的需求,更是充分表明了社会办医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郝德明还进一步阐述了协会的使命任务与核心工作。七年来,协会建立了以会员管理为中心的组织体系,即建立了54个分支机构、9个工作部门,协助建立了232家地方协会;以双评为中心的行业评价标准体系;以医协体为主体的行业赋能服务体系;以培训为中心的行业培训体系等四大体系。

万欣作卫生健康法治分会筹建工作报告。他指出,医疗机构投融资、法人治理结构、合规管理(设立、资质、执业、合同、劳人、环保、知产、财税、刑事)、自律维权、应收账款、争议解决等立法上存在缺失、不足和不完善,甚至还有许多其他不利于社会办医健康发展的法律因素,社会办医的法治建设总体上是问题多、情况复杂、弊病沉疴繁重,存在明显的短板。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组建卫生健康法治分会是顺应时代要求,有利于在依法治国大环境下,积极推进社会办医卫生健康法治研究、建设,推动国家医疗卫生法律体系中关于社会办医的法律法规不断建立健全,不断完善社会办医制度建设,增强社会办医依法依规执业的自觉性,建立健全社会办医法律风险管理体系,为社会办医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支持,为各种矛盾纠纷的化解提供法律帮助。分会未来将重点开展以下十项工作:搭建一个平台、开设一条热线、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每年举办一次论坛、完成一个课题、创办一本期刊、推出一个指数、锻造一个品牌、出版一本成果、发出一个声音。

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分别结合自身及所在单位实际情况对分会筹建以及成立后需开展的工作提出建议,并共同表达了对分会成立的殷切期待。王岳指出,分会要发挥应有的“鲶鱼效应”,使社会办医能够成为追咬公立医疗机构的一股重要力量,分会应探索建立覆盖合规管理、自律维权、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投融资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网络;娄丹从北大国际医院在疫情期间一个事件出发,反映目前社会办医在行政端口、社会受瞩目度等方面仍处于劣势,法治建设有很大刚需;卢意光期待分会成立后,能够在立法层面发挥更多作用,从宏观制度方面改善社会办医的合法合规环境,并充分发挥分会的维权渠道作用;徐敢希望分会能够承担起发展和规范社会办医的历史使命,筑牢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

本次筹建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明确了分会的发展规划,并制定了筹备成立工作计划。期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引领和指导下,大家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早日促成分会成立。

在此,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卫生健康法治分会筹备组热忱欢迎全国来自卫生健康界、法律界等领域专家、投融资机构代表等加入,共同推动我国卫生健康法治事业的繁荣发展。

卫生健康法治分会筹备组联系人:孙天琪
手机号:15011493045(微信同号)

邮  箱:suntianqi@t-s-law.com


近 期 活 动 精 选


●分支机构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关于举办首届中国功能医学临床技术学术论坛的通知(第一轮)    

    ●分支机构丨关于举办乳腺癌内科诊疗新进展讲习班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卫生健康人才分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卫生健康法治分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运动医学与运动康复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专家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口腔分会关于招募口腔行业专家的通知

●委员招募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 点击标题可了解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