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共同主办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项目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06-19 14:38

6月13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在北京签约,双方就联合主办“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项目达成一致协议,计划在未来3年内,面向全社会招生,培育300名熟练掌握眼科亚专科临床知识和诊疗能力、具备专科专业科室建设和管理能力的中青年骨干眼科医师及学科带头人,为中国光明事业注入新的血液。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及屈光不正患者的激增,眼科服务需求快速增长,需要大量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中青年眼科医师。据统计,目前全国眼科医师仅3.5万名左右,每10万人约有0.5名眼科医师,而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发展中国家应该“每5万人有一名眼科医生”。目前我国眼科医师培养模式不够完善,眼科医师能力、水平发展不均衡,能熟练开展眼科手术的不足1万名。我国眼科医师的临床能力有待提升,需要更多继续教育和培训机会。

协会作为国家一级行业管理组织,为社会办医事业培养专业人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作为中国知名非公立连锁眼科医院集团,坚持医、教、研三位一体均衡发展的理念,借鉴ICO(国际眼科理事会)标准,根据中国国情,建立了“眼科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及OSS规范化培训体系。在此背景下,“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应运而生,将由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刘祖国教授、郭海科教授等著名专家领衔指导,为全国眼科医师提供分层次、分类别的临床实用型技能培训。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指出,通过一手抓行业管理,一手抓产业发展,希望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通过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打造眼科诊疗技术的行业团体标准,并与眼科领域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双评”(服务能力评价、信用评价)结合起来,“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必将培养更多重临床技术、热心服务患者的优秀眼科医师,不仅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注入新鲜活力,更能有效提升中国眼科医师整体素质水平。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副总裁张昊志表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将设立临床培训管理中心和专项基金,建立专业的科教培训管理队伍,配备优良的支撑资源,全力支持该项目发展。通过配置“优质导师团队”,提供“优质管理支撑”,从而达到“优质培训品质”。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将采用和编制更加严谨、科学、先进的培训标准与教材,结合招收学员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培训计划。学员将被安排进入经规范化临床培训体系认证的近60个眼科亚专科培训基地,接受100余名经验丰富的高年资专家医师一对一带教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