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社会办医建设成果分享盛宴
——第六届中国社会办医发展创新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

来源:学术培训部 作者:学术培训部 发布:2019-10-25 17:30

10月21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国药励展在青岛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社会办医发展创新论坛”。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国药励展副总经理李超,论坛协办单位山东省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常务副会长刘义成,青岛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徐新等领导、专家、来宾2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王珊主持。

主持人王珊

郝德明做主题讲话

郝德明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作主题讲话。他表示,协会成立五年多来,第六次举办中国社会办医创新发展论坛,与各位一同见证了中国社会办医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推进下,伴随医疗改革的迅速发展。社会办医发展的关键是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因初期面临较多问题,所以仍须集思广益深入探讨。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需要树立行业自信、保持自律自强。协会早在2014年9月即投入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信用与服务能力的建设,开展评信用、评能力的双评工作,为参评单位的宣传和管理赋能。经统计,参加评价的社会办医疗机构门诊量普遍提高,同时给卫生人才树立了风向标,增强了医疗机构内的凝聚力。协会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和要求,在今年8月开展了《社会办医服务承诺书》的阳光平台签约工作,现已有3000余家医疗机构签约。协会希望通过不懈努力,促进社会办医疗机构持续改进,为社会办医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郝德明与贺少华签约后合影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平台启动嘉宾合影

此次论坛上举行了协会与微医集团战略合作的启动仪式。协会与微医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搭建中国非公医疗机构服务平台,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医院、药械集采供应、医生集团运营等方面的集成解决方案。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平台主任贺少华表示,协会与微医集团共同构建一体化数字医疗服务模式,除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方向外,还在培训、行业标准制定、机构评价、智慧医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李立荣做主旨演讲

北大国际医院副院长李立荣做了题为《从医院设计方的角度--医院工程设计管理体会》的演讲,分别从北大国际医院设计管理实践概况与国际医院建设运行后设计思考的角度,介绍了他对医院工程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

丁震做主旨演讲

西安国际医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丁震做了题为《社会办医发展创新与项目介绍》的演讲。他表示,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的目标是创国际先进医疗机构,为百姓健康服务,让患者有尊严地生活,让医护工作者有尊严地工作。社会办医加速管理创新,未来才能更好服务于社会。管理创新需要有国际化的理念,系统的设计,通过管理创新,实现优质的医疗服务和高效运营管理。

李蜀光做主旨演讲

弘慈医疗集团总裁李蜀光做了题为《社会办医集团化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他从社会办医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集团化应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弘慈医疗之实践这三个角度分析了社会办医集团化的优势。他表示,社会办医的集团化趋势可以促进医疗资源分配与共享,发挥集团人才与品牌优势,提升患者信任度,对产业链进行整合,对国内巨大市场保持战略耐心。

主持人:陈晓满

主持人:刘菲菲


下午的论坛由协会信息中心主任陈晓满和办公室副主任刘菲菲主持。

刘强做主题演讲

张涛做主题演讲


青岛菩提医疗医院管理集团副总裁刘强做了题为《百洋智能肿瘤诊疗中心解决方案》的演讲,将百智能肿瘤诊疗中心的建设设计进行了分享。他表示,百洋集团通过国际品牌生态圈、智能科技生态圈、健康服务生态圈、投资生态圈四个板块的打造,实现肿瘤诊疗机构的合作共建与能力提升。

今日健康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做了题为《健康城市发展新路径--深圳智慧医疗国际健康城》的演讲,从要素目标、总体规划、合作引进等几个角度介绍了深圳智慧医疗国际健康城项目的建设思路。他表示,未来健康城将着力打造为医疗国际化、服务个性化产城融合的智慧社区,在健康中国与城市更新建设中发挥作用。

李健华做主题演讲

史岩做主题演讲


连锁邻家诊所创始人美国佰健势医疗集团驻华总裁李健华做了题为《邻家诊所的创新发展之路》的演讲,他按照简介、创新、历程、展望的顺序,详细介绍了邻家诊所打通中美医疗健康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开放平台式连锁家医诊所的经验。

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史岩做了题为《社会办医发展瓶颈问题研讨》的演讲。由社会办医定位,引出对社会办医发展瓶颈问题及突破方式的工作思考。她表示,“双评”是以问题为导向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在国家政策支持与协会不断努力下,必将持续为社会办医规范发展提供保障。

陈晓满与唐坤松签约后合影

唐坤松做主题演讲


下午的论坛举行了“非公医疗眼科学院”云平台共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协会与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社会办医领域,就信息互通、学术共建展开合作,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以专科协作为核心的医疗协作,实现医教研资源整合共享。

随后,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副总裁助理唐坤松做了题为《连锁民营眼科集团核心新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的演讲,他表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希望通过实施人才战略,利用技术培训、核心人才引进、人才激励计划等有效措施为人才赋能,籍此促进学科进步,技术迭代,市场竞争与投资回报的良性发展,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

曹健做主题演讲

刘义成做主题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服务指数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研究员曹健做了题为《中国社会办医管理思想研究》的演讲,他介绍了社会办医管理体系演变趋势与CSQTMR管理模型,并分享了武汉亚心医院、三博脑科医院、新疆佳音医院、深圳龙城医院等成功案例。

山东省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常务副会长刘义成做了题为《社会办医有关问题的研究建议》的演讲。他提出,中国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医改做出重要贡献,应规范机构名称,向国际学习社会办医经验,建立行之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郭龙做主题演讲

赵晓冬做主题演讲



上海国龙医院院长郭龙做了题为《社会办医品牌建设之探析》的演讲。他认为,医院品牌建设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建好内部运行系统,不断改进服务技术,有良知,守良心。

协会医协体云平台运营中心主任赵晓冬做了题为《发展医疗协作体,架构协作新模式》的演讲。他分享了医协体建设背景与目标,“医协云”对医协体的助力及开放协作共享平台的搭建,并介绍了医协体的加入方式。

靳清汉

圆桌对话现


“新时期下医院建设与品牌发展之路”对话环节,由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专家委员会副主席靳清汉主持。对话嘉宾有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医院管理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兼潍坊市市立医院院长靳清汉,弘慈医疗集团总裁李蜀光,山东省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常务副会长刘义成,上海国龙医院院长郭龙,微医集团副总裁贺少华。

通过讨论,大家认为,医院品牌建设应明晰定位、目标,提早顶层设计;尽量扬长避短,充分重视细节;善用文化载体,接纳新兴载体;利用“互联网+”结合数字平台,携手媒体共进;用长期发展的耐心,做以人为本的有温度的管理。

第六届中国社会办医发展创新论坛与社会办医同道们相聚美丽黄岛,十八位社会办医疗机构建设专家同与会来宾分享丰富经验,到场听众专注聆听、充分交流。本届论坛召开于祖国成立70周年之际,会议一致认为,在党和政府的推动下,社会办医必将成为健康中国建设中一颗最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