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日前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5-07-20 00:00
日前,全国首家“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上海胜利召开,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教授、上海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教授出席会议,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糖尿病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会议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主持。

  日前,全国首家“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上海胜利召开,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教授、上海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教授出席会议,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糖尿病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会议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主持。

郝德明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成立初衷和愿景

  随着医改向纵深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慢病医疗、专科专病方面,他们做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其实,很多非公立医院医生,尤其是专家级的医生,大都是公立医院走出来的。大家都有相同的体会,在公立医院任职期间,得到专业知识继续教育、指南制定与执行、国际平台学术交流等都是有确定渠道和机会来保障的。但在很多地方的非公立医疗机构能接受同等的受教育机会比公立医院少得多,同时也不可否认一些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的规范化及培训都还与公立医院存在一定差距,故成立“专委会”的需求便应运而生。无论公立还是非公立医疗,目的只有一个,都是为国家和百姓提供医疗服务、改善健康,那么非公立机构也应该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同等的技能提高培训,这在过去是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当今国家医改鼓励民营企业,慢病下基层的发展趋势,如果能把这部分非公立医疗的力量集合起来,必将能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

会议合影

  “专委会”意义非凡

  今年国家对社会办医,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文件,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指出,2015-2020年全国医疗服务总量目标中,由非公立医疗机构承担的要达到30%,而目前是14%,缺口差距为16%,任务艰巨的同时,也表明了党和政府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决心。从数量上来看,在全国22万余家非公立医疗机构中,19万余家为门诊部诊所,15760家是有床位的医院,从医疗卫生服务的差异化趋势来看,今后公立医疗机构将主要承担基本医疗服务,疾病控制,公共卫生,传染病管理,精神卫生管理及计划生育等。而非公立医疗机构将主要承担专科专病,慢病管理,高端医疗,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等。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经国务院、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其分支机构“专委会”的成立意义非凡。该委员会成员既有长期热心支持国家医改和我国非公立医疗事业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公立医疗机构的专家教授,又有更多来自全国各地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专家教授,包括本专业相关的卫生管理、医护人才及投资者、互联网医学的各路精英,形成了具有非公立医疗鲜明特色的全国性、专业性、行业性管理组织。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教授讲话

  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内分泌糖尿病非公立专科医院的建设标准、诊疗规范、医学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了自己的专家团队,今后在促进本专业国际合作、引领指导社会办医和投融资、行业自律维权、创新发展、医疗+互联网等领域发展有了自己的平台和组织。许多代表感慨认为该委员会为公立和非公立卫生人才的交流沟通和多点执业提供了正规渠道,为提升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维护权益、交流合作、资源共享、获得公平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具有尊严的社会服务地位等方面都将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成立会上著名的内分泌专家、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教授(2015年度获糖尿病专业院士提名)、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教授到会致辞,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该委员会主要发起人、著名内分泌糖尿病专家胡仁明教授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鹿斌教授经主任委员提名,经大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当选为秘书长。

协会领导为新当选主委、副主委、秘书长颁发聘书

  踏实走好未来路

  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胡仁明教授介绍,专委会成立后将有五个方面任务,第一,自律。提高自身诊疗水平,学习大型公立医院诊疗技术及管理经验,学习已经发展良好的民营专病医院及内分泌科的经验;第二,维权。目前医疗大环境医患矛盾突显,我们要发起倡议抵制医闹,维护自身权利;第三,发展。包括已经建成的医院科室,或正在筹划建设中的机构,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第四,教育。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网络教育,转变传统的会议教育模式,开发专业网站,发布最新最全的糖尿病知识信息,开办论坛使交流更方便。第五,调研。比如多点执业如何进行,希望公立医院的专家可以到非公立医疗机构行医。又如糖尿病用药情况,如何减少药物费用,挖掘探讨原因,了解中国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发病情况,其中影响最广又危害最大的并发症是哪些,等等内容。委员会成立后更将在制定糖尿病专科医疗机构建设标准和促进该领域人才流动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胡仁明教授讲话

  继本次“专委会”成立后,紧接着协会还将陆续成立肾脏病透析、消化、妇产、眼科等19个专业委员会,届时敬请关注协会官方网站(www.cnmia.org)及微信公众号,我们将陆续发布通知,通过自荐或他荐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人选,最终将通过协会专家委员会研究讨论产生各专业委员会候选人名单。(有意者可联系协会会员组织部,联系人:王珊,手机:18600650510,邮箱:ws2345129@163.com)

(稿件来源:会员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