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回归价值投资 助力社会办医 ——2018中国社会办医大会投融资分论坛 暨“唯医会”11期投融资沙龙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投融资服务部 发布:2018-05-11 10:07
三十而立的特区,四大新定位的海南,五洲融贯的自由贸易港,八方聚焦的医改新试点,十面来风的改革开放。2018新政春风里,非公医协【唯医会】走进博鳌,聚焦医疗与资本,邀请各路顶级专家论剑海南,赋能社会办医,从投资视角分析国际视野下的大健康产业机遇,把脉医疗及健康服务业投资新趋势,厘清投资逻辑,共享价值投资红利。

2018年4月26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社会办医大会在海南博鳌成功举行,到会嘉宾600多人,大会分论坛一“回归价值投资,助力社会办医”座无虚席,该论坛同时也是协会【唯医会】第11期投融资品牌沙龙活动现场。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宣布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决定。中国正在形成“北雄安、南海南”的双核局面。利好政策下医疗项目扎堆入驻,超级医院落地,医疗器械审批权下放,并且打开阻碍社会办医的“玻璃门”,以医疗健康产业为重点建设“健康岛”成为海南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张“王牌”。200余位来自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分论坛参会者济济一堂。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投融资服务部副主任刘成海,投融资机构分会会长单俊葆,秘书长赵松青全程参加分论坛。



“医疗变革现在,健康改变未来。”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指出,医疗产业未来资源的配置、人才的导入、技术的突破,会越来越往前端走,即治疗—诊断—预防,这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趋势。

在数据量、样本量、人才储备、应用场景上得天独厚的优势赋予中国生命科技领域取得突破的无限可能,当下中国优厚的创新环境也成为培育独角兽的沃土,人口结构、消费升级和全球经济的天时,监管理念、资本市场和医疗改革的地利,重大创新、人工智能和相互赋能的人和组合在一起,给了企业、资本、医疗机构发展的绝佳机会。医疗健康创业领域创新创业需要考虑几个关键因素,即闭环、数据、基层和金融。未来大健康市场金融资本主导将转向产业资本主导,单一领域龙头将转向生态平台掌控,平台级企业和行业龙头将获得更多溢价,资源主导或技术驱动将是竞争力的保障。从资本市场趋势看健康产业,有四类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医疗服务潜力巨大,看好专科龙头;国产器械政策倾斜,看好高值影像;大数据加人工智能,看好单点突破;创新药加精准医疗,看好内生增长。

美年大健康是一家迈向数据驱动的生命科技公司,在所有主流的创新领域都有重要支撑和核心载体,2017年达到2千多万人的服务量,预计2020年达到1亿人的体量,未来将继续奋进并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体检服务网络平台。


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第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省肿瘤医院理事长蒋会成先生出席了论坛并做了《海南省肿瘤医院投资及运营实践》的报告。

随着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并准备在2025年建成中国特色贸易港,乐城先行医疗实验区成为第一个受益者。器械审批权已经下放,药品和疫苗的利好政策也在酝酿中。含金量极高的“国九条”政策、代表着国内最高水平学科力量的院士专家团队、创新的运营管理模式,超级医院从诞生开始,就成为业界和学界的热点沈晓明省长是医学专家,在超级医院的建设中给予了很重要的指示和建议,博鳌超级医院未来会打造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拥抱全世界的专家和先进技术,采用“1+X”模式,即由“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临床医学中心”组成,采取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博鳌超级医院的建立,也将进一步推动“国九条”的真正落地。


海南第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会成


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李响从投行角度给大家分享了医疗资产证券化的路径与定价。

医疗资产证券化的定价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挖掘投资亮点,讲好投资故事,并且兑现成长性。价值最根本的逻辑是收益和风险的平衡,价格的大逻辑是交易,价格会短期波动,价值是长期回归,二者长期趋同。医院估值的特点是收益端稳定增长,现金流很好,而风险端可控较小,这样价值就相对较高,但估值过程中还是有许多重点事项需要注意,比如产权、债务、薪酬、供应链、医保、学科建设等等。所以在价格谈判过程中,需要认可价值本源,努力消除信息不对称,并且审慎选择合作伙伴,谈价格时,选择的是伙伴,不是对手。


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李响


约印医疗基金CEO兼管理合伙?郑玉芬在论坛上分享了医疗健康服务业投资新趋势。

近年来,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持续高速增长,过去十年间中国人均医疗支出持续高速增长,但卫生支出占比仍显著低于发达国家,未来拥有巨大增长空间。中美医疗体系存在很大的差异,照搬发展理念和策略是不行的,新医改带来了三个投资机会,即结构性改变机会和政策红利以及技术进步的机会,中国的医疗供给方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非公立医院都是很强大的,必须让强大的供方与支付方和患者方形成有机平衡。医疗健康服务业是医疗健康产业的核心,医疗的服务入口就在这里,随着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迁,医疗服务需求刚性,医疗健康服务业在政策引导下迎来强劲增长。


约印医疗基金CEO兼管理合伙人郑玉芬


上海威泰医疗董事长刘效杰就此做了题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下的提效、赋能、节支解决方案》的报告。医院管理者大多数都是临床专家,公立医院又多是在计划经济下指定式运营方式的模式走出来的,而非公立医院也经常照搬公立医院的管理模式,所以运营的过程当中,包括投资人、医院管理机构、医院院长,每天在纠结医院的品牌、绩效、成本等等繁杂问题。医院管理是医院的人财物三大资源要素的控制分配使用和升级,宗旨是使组织成员的潜能在共同目标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医院管理的核心就是人的管理,措施就是医院理念和制度的管理。现代医院管理方案有非常强的实操性,永远都没有最好的管理,只有最适合的管理,因为每个医院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面积、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团队需要的医院管理模式或者制度和方案是不一样的。医院管理表面看是业务管理,实质是资源管理,它的措施是医院理念制度的机制管理,这个制度是人财物三大资源要素的运营机制不是业务管理的机制。

威泰医院管理方案是一种把医院运营的人财物三大资源要素量化赋权的经营责任制的解决方案。它以提升医院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激发医院全员自我价值实现为基础,将医院划分成独立运营但又紧密联系的若干组织机构,用管理系统和报表协助全体员工参与运营管理,把医院内部业务流程上的简单交付变成价值创造的主动行为,把医院做成平台,让员工成为医院的主角。


上海威泰医疗董事长刘效杰


北京益医移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松青分享了她关于企业员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思考和实践。

当下健康管理发展趋缓,“只检不管”仍占主流。从各医疗机构所占市场份额来看,公立医院占比达到72.3%、民营专业体检机构占比达到19.6%,最终形成了以公立医院为主、民营专业体检机构为辅的市场格局。2017年我国医疗服务的门诊量估计超过80亿人次,而健康管理(体检)量只有5亿人次;而且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单一,95%以上的健康管理服务仍以体检为主,缺少检后健康管理。初级的健康管理缺乏有效健康行为管理、数据实时监控、有效健康医疗保障等深层次的管理服务,益医生提出的健康管理2.0,汇集五大健康管理系统——定制体检、绿色就医、慢病管理、舒怡汇和健康生活,为用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实现全面闭环管理,打造全触点健康管理和全场景医疗服务平台。其中舒怡汇是最新打造的高端健康管理连锁机构,植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线上线下结合,为用户提供中西医治疗以及健康体检服务。益医生与众多央企、人保健康、中化集团、京东集团等的合作正全面展开。


北京益医移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松青


“医改最根本是医生,如果不解决医生执业的问题,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去解决医疗的问题和病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关键的是医生。”中国最大的医生执业平台杏仁医生创始人Dr. Martin Shen如是说。

医疗行业有三个主要的角色,是政府、医生、医院。在体制内这三个角色是一体化的,构成公立医院;但是在体制外,政府作为主导者颁布政策,医生是医疗临床服务者运营品牌、提供服务,医院搭建平台,到今天为止,更多非公立医院还是直接模仿体制内的运营模式,剥离到体制外。但是今年的分级诊疗、医联体或者是其他的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已经把体制内变成全民医疗的体系,同时政府鼓励体制外的社会办医、全科医生、多点执业等,医疗逐渐市场化。医生执业路径有3个,体制内发展、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自由执业不容易,病人来源和归属感不足;体制内有归属感,但是收入比较低;多点执业将在5年内成为75%中国医生执业方式的主流,杏仁医生为医生提供完整的个人执业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重新定义医生执业方式,从诊前咨询、预约、诊前管理、术前管理,帮助医生提升工作效率,是第一个能够提供给医生及医生集团,完整医疗全链条服务的生态圈,致力于成为中国医生最优质的职业伙伴。


杏仁医生创始人Dr. Martin Shen



高峰对话:投资良善,永续经营



高峰对话环节汇集了国内最顶尖投资机构的医疗医药负责人,群星闪耀。对话嘉宾分别是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中金资本管理合伙人、中金智德总经理单俊葆,国药中金副董事长李可,IDG资本医疗合伙人张建斌,弘毅投资医疗合伙人林盛,德同资本合伙人许谦。对话围绕价值投资展开,探讨了投资硬实力与医疗软着陆以及并购整合管理与推出规划。几位大咖思维碰撞,并与参会者亲切互动,整个论坛也推向了最高潮。


德福资本副总裁易琳主持对话环节

中金智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韩涛博士主持本次分论坛


结语:医疗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颜值最高,吸引力最强的投资;而海南是当今中国,乃至整个亚太,颜值最高,吸引力最强的福地。【唯医会】是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旗下开放共赢的医疗资本平台,每月定期举办高颜值纯干货的投融资沙龙和项目路演。【唯医会】愿意与GP、LP,中介机构、行业企业和创业者盛宴共享,以内容丰富的活动和不拘一格的合作方式,同心协力为“健康中国 社会办医”贡献力量。(了解协会投融资更多内容,可关注协会公众号“CNMIA-weixin”或加微信号13366090606、1521060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