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日国际医疗健康合作推进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9-12-09 10:52

2019年11月21日上午,中日国际医疗健康合作推进研讨会在北京健康智谷举行,日本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部·经济部一等秘书官伊藤秀俊,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服务组医疗健康产业课课长辅佐火口知子,日本综合健康检查学会理事长篠原幸人,日本综合健康检查学会学术课审查系长森山侑佳, Medical Excellence JAPAN(MEJ)业务执行理事北野选也,理事秋山稔,论坛·认证·委员会群组负责人吴原明香,宣传负责人罗朝晖,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王珊,协会健康体检分会会长、美年大健康集团董事长俞熔,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史岩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珊主持。


  一排中:李克强  中二:安倍晋三;二排右一:山本修三;三排左二:郝德明;左三:长崎幸太郎;2018年10月26日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上,郝德明应邀作为医疗卫生界国家行业协会签约代表出席。

      会上,郝德明指出,2018年10月26日,在安倍晋三首相访华期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和安倍晋三首相等两国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接见了中日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约代表,并合影留念,可见两国领导人和政府部门对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高度重视。期间我代表协会与日本医疗·介护技术交流协会(JCMC)和 MEJ两家经日本政府推荐的行业协会签订了《中日医疗技术合作及对第三方医疗支援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协议,协议签订1年以来,在三方共同努力下,已推进了部分重要项目落地实施。

中日医疗健康战略合作签约,签约代表(从左到右):长崎幸太郎、郝德明、山本修三。

藉此会议,我们在中日两国领导人共识指导下,要继续推进中日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医学事业发展。郝德明认为,根据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关于“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双方在医疗服务和健康产业领域,完全可以搭建一个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大平台,率先在亚太地区,通过构建亚太健康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实现第三方市场的三方合作共赢的目标。郝德明强调,我们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人民,乃至于亚太地区人民的健康福祉。不仅如此,还有利于拉动和提升当前疲软的经济形势,更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发展。


郝德明指出,中日双方在医疗服务和健康产业领域可合作的项目很多,例如在国际医疗服务领域,如何通过建立标准,对医疗机构、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及所涉服务项目的技术文本实现标准化管理。当前突出的是健康体检的行业标准管理问题,中国体检群体数量大,但涉及医疗服务专项技术行业标准体系还很不完善,有的是空白。因此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协会专门成立了健康体检分会,建议双方可以在健康体检领域标准化及行业服务评价方面率先开展合作,早出合作成果。


会议现场

伊藤秀俊和火口知子分别代表日本驻京大使馆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发言,他们均表示健康是世界共同话题。日本已制定了国际医疗服务中介机构的规范标准,可提供中方参考。北野选也在代表MEJ近藤理事长发言中表示,MEJ很愿意参与CNMIA国际医疗标准规范制定工作和相关产城融合健康产业项目。


会议现场

日本综合健康检查学会理事长篠原幸人则表示,近年来很多中国患者到日本体检,随之出现的问题也非常值得关注。他认为,体检结果的复检很有必要,日本有些机构已开始利用AI技术实现复检和会诊。协会健康体检分会会长、美年大健康集团董事长俞熔在会上表示,欢迎日方同道来访交流与合作,他十分愿意与日方在健康体检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度合作,为健康体检事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积极贡献美年大健康的力量。


会议商讨了国际医疗服务标准和健康体检标准研究修订的相关问题,下一步,协会即将成立国际医疗标准专家委员会,将邀请日本、美国、德国等有关国家和地区专家共同参与,标准制定后将开展相应的培训推广工作。


据悉,明年春天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日本。由我国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日本外务省、经产省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将在明年4月初在东京召开,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将选派代表组团赴日参会,并在论坛上发表“推进国际医疗健康合作,构建亚太健康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