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共克时艰战疫情 众志成城渡难关——社会办医疫情纾困研讨会纪实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22-06-28 09:23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系列部署,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倾听行业心声、着眼发展困境、反映行业诉求、提振发展信心,2022年6月24日下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定向邀请全国社会办医代表,以云视频方式,召开社会办医疫情纾困研讨会,协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地方协会会长/秘书长、各医疗健康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总裁、总经理以及各类各级医疗机构院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主持。

王珊主持

郝德明致辞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认真听取社会办医行业代表的意见和诉求,深入了解分析行业生存和发展情况,共同研究纾困解难对策。他表示,支持鼓励加快社会办医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是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目前,全国社会办医涵盖了52.4万余家医疗机构,2.4万余家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7%。根据历年卫生统计年鉴数据分析,仅2015-2020年六年里,社会办医实际承担了全国新增门诊量的67%、新增住院量的51%,全行业整体上呈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为应对疫情,近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了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全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些含金量满满的纾困举措,既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颗“定心丸”。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行业服务和管理的国家级行业组织,将继续发挥政府与社会办医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与大家一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他希望,广大社会办医同仁要科学看待疫情冲击和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提振信心、主动作为、化危为机,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万欣作报告

协会卫生健康法治分会候任会长、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欣作《复工达产、纾困解难等有关政策解读》的报告,从新冠疫情现状及其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协会抗疫中展现的责任担当和疫情中社会办医遇到的突出问题,复工达产、纾困解难等政策解读,以及问题探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内容涉及政策制订出台的背景,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短板弱项、自救之路,扶持政策及申请优惠政策主体的资格流程,优惠政策惠及范围等常见问题。

随后,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紧紧围绕当前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困难和诉求;各地防疫情况及地方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本单位应对疫情影响的经验和做法;促进社会办医政策落地的意见和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李碧菁发言

和睦家医疗创始人李碧菁表示,受疫情影响,每个行业都处于艰难时期,对于医疗行业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绝大部分社会办医院及医护人员为疫情防控都做出了巨大牺牲。她建议,将社会办医纳入中小企业积极推进复工达产,适当减免房租和社保缴纳,帮助社会办医渡过难关。

   

黄卫东发言

协会副会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会长、佳音医院集团董事长黄卫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协会建立会员单位意见反馈长效机制,为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二是社会办医应当积极配合防疫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此外,他还分享了三点经验,一是社会办医要注重自身顶层设计,丰富内涵建设,加强应对突发事件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三是人力资源布局要适应新变化,通过改变招聘方式等方法,充分合理利用人力资源。

胡航发言

复星医疗集团总裁胡航表示,面对可能出现的公立医院扩张热,社会办医参与公共卫生服务机会受到挑战。他认为,社会办医要紧紧抓牢自身质量安全建设,筑牢质量安全篱笆,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利用社会办医组织机制的灵活优势,在前沿探索上下功夫。此外,他对社会办医纳入医联体、享受同等医保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设备设施配置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彭文发言

海尔医疗集团总裁、盈康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文认为,社会办医应当秉承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要学会化危为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他表示,虽然社会办医政策利好,但在政策落地执行上仍然存在问题,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向上级反映行业诉求。

肖正权发言

协会副会长、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表示,虽然北京市纾困政策落实比较到位,但北京市社会办医仍然面临门诊量、住院量严重下滑,抗疫成本持续增长,运营成本增大的压力。他认为,社会办医要先保生存再复工达产。他还提出了自我纾困三项措施,一是量入为出,降本增效;二是疫情间歇期间,见缝插针复产达产,抓住机遇,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积极参与抗疫,赢得政府和公众认可。他坚信,社会办医必将有美好的明天!

马黎汉发言

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对全国社会办医支援武汉抗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到,作为弱势群体的诊所,在疫情面前面临生存和发展问题,武汉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团结各区诊所医务工作者服从政府领导,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得到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认可。

刘轶永发言

上海蓝生脑科医院投资公司总经理刘轶永表示,疫情尚未完全退去,复工复产刚刚起步,疫情后续影响余波尚存。他希望,政策更利好、环境更友好,政府和有关部门帮助社会办医渡过难关、重塑行业形象;《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22条意见政策能够落到实处,让广大社会办医切实感受到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帮实扶。

李军川发言

泰康(武汉)同济医院病理科主任李军川表示,医院要长期运行发展必须要在品牌建设下功夫,他希望政府在政策制定、品牌宣传、人才优待等方面给予社会办医鼓励和支持。

张斌发言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副院长张斌从社会办医市场准入、价格政策补偿机制、执法力度、重点学科建设、税费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刘卫东发言

上海国际医学中心院长刘卫东表示,受上海疫情影响,外地患者无法来沪,医院收支平衡被打破,出现现金流压力。他希望,上海扶持政策能够减免社保而非缓交,从而缓解医院现金流压力,帮助社会办医渡过难关。他呼吁,全民抗疫不应有公私之分,社会办医也应承担应有的抗疫责任。

王世宾发言

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董事长王世宾表示,抗疫医护人员待遇各地不一样,希望能够为社会办医抗疫医护争取更多的待遇。

陈少波发言

协会肾脏病透析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达康医疗集团董事长陈少波表示,在协会的直接组织下,集团先后派出两支血透医疗队分别援汉和援沪,社会信誉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建议,协会经常性梳理行业面临困难,向有关部门反馈,为社会办医行业发声;社会办医要积极探索抱团取暖的方式方法;合理合规使用政策促进社会办医发展。

章万纯发言

京东方智慧医工事业COO章万纯表示,疫情原因,正常诊疗服务受影响,医院防疫成本增加,造成现金流压力。他希望,政府在税收和医保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在公共卫生项目的投入上给予降低人力成本、设备耗材物资成本一定支持。

郑志忠发言

协会皮肤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生命树医疗总院长郑志忠表示,专委会在上海疫情严峻之际,捐款捐物,积极参与核酸采样,提升了专委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开展线上义诊,为400多位患者解决困惑,受到了政府的充分肯定。

宋冬雷发言

上海冬雷脑科医院院长宋冬雷表示,希望协会为社会办医行业争取有力政策措施,并希望防疫政策不再一刀切。

张强发言

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认为,社会办医应探索技术创新,实现差异化竞争。

田力宁发言

协会口腔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亿大口腔集团董事长田力宁提出六点建议,一是牙科作为消费型医疗,可以探索刺激消费市场的方法,比如争取消费券和爱牙相结合;二是建议消除社会办医审批、医保、品牌宣传科普限制;三是各省政策因地制宜,分层推进,切勿一刀切;四是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五是针对融资难的问题,希望政府协调金融机构为社会办医开辟绿色通道;六是加快数字化转型,重塑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

郭紫发言

武汉亚心总医院总监郭紫表示,社会办医要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与公立医院错位发展,实现差异化竞争。他认为,社会办医应在政策执行、商保兑付和舆论宣传上被公平对待。

陆佩华发言

协会血液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院长陆佩华表示,疫情造成献血量急剧下降,血库告急,她呼吁组织相关献血活动,保障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同时,她也提到商保和人才优待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她坚信在协会的领导下,大家一定能够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章睿发言

首颐医疗集团副总裁章睿倡议,社会办医要修炼内功,提升精益化管理和数字化管理能力,在自我纾困的同时希望能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

孙泰陵发言

协会全科医疗分会副会长孙泰陵表示,全国社会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约有1.7万家,已超过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数量。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执行情况难以监督、缺乏约束,建议国家应当建立落实政策问责制度;基层医疗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练好内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要重视自身形象,树立信誉品牌,让百姓认可、政府放心。他坚信,社会办医定有广阔的前景和光明的未来。

陈香红发言

西藏阜康医院院长陈香红表示,只有加强自身建设,以协会为载体,搭建学科建设交流平台,着力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王耀辉发言

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王耀辉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不能完全依靠政策扶持,还需自身加强内涵建设。不论公立或社会办医,疫情防控都责无旁贷。

乔明浩发言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副院长乔明浩分享经验,疫情促使医院战略层面调整,主要为经营战略调整和成本项目的调整。此外,他对税收、社保和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宗族发言

武汉第一口腔医院院长李宗族表示,社会办医要认清形势,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抱团取暖,适应市场。同时,他提出将医疗机构纳入中小微企业行列,享受小微企业补助的建议。

赵阳发言

淮南朝阳医院董事长赵阳表示,受疫情影响,医院现金流受到挑战,希望协会帮助呼吁,参与防疫医护人员身份能被认可,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支出能得到及时补助和补贴。

郑金凤发言

上海雅悦齿科郑金凤董事长表示,当下,社会办医应当思考如何自救、如何渡过难关。她提出通过积极参与抗疫,捐赠物资,从而提升社会美誉度,以及下沉社区助力核酸采样等社会办医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意见建议。

王炜发言

协会卫生健康人才分会会长、CDP集团董事长王炜表示,疫情期间,分会向全国志愿者开通公益心理辅导和援助热线,为企事业单位员工提供公益直播、医疗义诊等服务。他表示,作为专业的卫生健康人才分会,希望为社会办医全行业提供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的人力资源服务,缓解行业普遍遇到的人力资源方面的核心挑战。

彭涛发言

协会互联网医疗健康分会秘书长、微医投资执行董事彭涛表示,互联网医疗已经成为我国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受到了国家的重视,行业从野蛮发展逐步步入正轨。他提出,医院互联网化模式的创新,将给社会办医带来新的契机;数字化手段有利于推进医疗器械耗材的集中采购;社会办医要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实现自身发展。最后,他表态,实体医疗机构若有需求,互联网医疗分会将会积极提供服务,助力医疗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

林娜发言

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林娜认为,社会办医可在专科特色和高质量服务方面作重点筹划,让医院的发展更加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的大势所趋;其次,可寻求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为医疗机构寻求设备购买、工程建设、学科发展和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盛国平发言

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秘书长、树兰医疗集团树兰互联网医院副院长盛国平面对因疫情出现的困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和商保公司的合作;二是社会办医抗疫人员的付出应当被认可并获得相应的补助;三是希望社会办医能够切实享受减税免税优惠政策。

宋虎杰发言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院长宋虎杰表示,疫情面前大部分医疗机构面临的问题都是一致的,社会办医要想实现长足进步,应当利用错位发展、差异化经营手段,避免同质化发展。此外,他还对社会办医前景进行了展望。

董锐发言

武汉市汉阳医院副院长董锐表示,医院在武汉抗疫期间做了大量工作,武汉市、汉阳区政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建议,社会办医要在宣传上多下功夫。

鲍志国发言

武汉艾格眼科医院人事行政总监鲍志国表示,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和诸多现实困难面前,广大社会办医人更应该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抱团取暖,分享好的经验和成功案例,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提升广大社会办医的运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他认为,只有公立与社会办医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才能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认可,才能有社会办医美好的未来。

沈建伟发言        

海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秘书长沈建伟代表海南省社会办医提出意见建议,并介绍了差异化发展经验。

最后,郝德明会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非常成功,与会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表达诉求,为协会提供了大量有效信息,会后协会将认真梳理、总结归纳,形成专题报告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为社会办医争取更有利的政策环境。同时,他对广大社会办医积极参与抗疫,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大局,不计报酬、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和赞扬。郝德明表示,协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各项职能作用,坚持行业自信、强化行业自律、树立行业自强,加强行业团结与行业合作,通过建立以医疗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社会信用等级评价和服务能力星级评价的行业评价体系(简称“国家行业评价”)、搭建全国多学科医疗协作体云平台(简称“医协云平台”)、全国社会办医阳光平台、组织全国社会办医服务承诺书签约等多措并举,规范社会办医行业,促进行业协同发展。他希望广大社会办医积极参与协会工作,共同为促进我国社会办医事业发展,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实现多元化办医格局、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近 期 活 动 精 选


●关于启动2022年度会员会费收缴及会员招募工作的通知

●分支机构丨关于招募护理分会第二届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分支机构丨关于招募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关于开展预防接种情况调研的通知

招商合作丨第十届学习型医院院长论坛商务合作邀请函

关于为抗疫医务人员志愿者提供心理公益服务的通知

医疗器械注册专员及医疗器械生产质量体系工程师招聘公告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招聘公告

招聘公告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口腔分会招聘公告

招商合作丨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社会办医智慧健康创新大会合作邀请函

★ 点击标题可了解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