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实话石说丨慢性咽炎的治疗与防护,异曲同工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石浩强 发布:2021-01-08 09:50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石浩强主任合作的药学科普类专栏——《实话石说》震撼来袭!
越科普越热爱,为健康大中国添砖加瓦!基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及上海社会医疗机构协会药学分会的支撑,我们力求在药学科普方面发挥社会辐射效应,帮助他人、提升自我,科普生活常见药学知识,定于每周四发表药学科普类文章一篇,欢迎各地方协会转载。

慢性咽炎定义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是耳鼻咽喉科较为常见的疾病,多发于成年人,病程长、症状顽固、较难治愈,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咽腔干燥、发痒、刺激性咳嗽、异物感、微痛感等。
慢性咽炎可由咽部周围邻近器官的感染、变态反应、外界环境因素(如生活地域干燥、寒冷,工作环境空气被粉尘或化学气体污染等)、身体疾病因素(如胃食管反流病等)、职业因素(如演员、教师等经常用嗓者)等引起,其中急性咽炎的反复发作或延误治疗是导致慢性咽炎发病的最主要原因。慢性咽炎的治疗主要分为物理性治疗和药物性治疗两种方法。
慢性咽炎的物理治疗
慢性咽炎的物理性治疗主要采用微波、激光、低温等离子消融技术进行局部处理。



微波技术

微波技术主要通过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和机体代谢,从而促进咽部水肿的吸收。


激光技术

激光技术主要通过激光使局部病变组织碳化或刺激其血液循环及淋巴循环,从而加速新陈代谢,消除水肿、促进上皮细胞的再生,使炎症消退。


低温等离子

低温等离子治疗的基本原理是低温消融,即利用低温等离子射频的能量,产生强烈的分子运动,形成特殊的内生热效应,在较低温度(40~70°C)下使组织蛋白液化消融,咽部病变组织萎缩、平复、消失或坏死脱落,从而使得新鲜黏膜再生修复,恢复咽后壁黏膜光滑、红润、平整,达到根除病变、缓解症状、治愈疾病的目的。


中医

中医还可采用针灸相关穴位、针刺横突、胸背后的相关治疗点等方式对慢性咽炎进行治疗。

慢性咽炎的药物治疗
就慢性咽炎的治疗而言,首先应对引起慢性咽炎的病因进行对因治疗。如变态反应引起的慢性咽炎可以通过口服抗过敏药物或局部的糖皮质激素雾化来纠正。对于胃炎引起慢性咽炎可以采用质子泵抑制剂(PPI)进行药物治疗。

西医治疗慢性咽炎通常会采用漱口水或含片,主要用于改善症状,一般不推荐抗菌药物治疗,以免产生耐药性或改变咽部的菌群平衡,反而会耽误疾病的治疗,甚至加重病情。慢性咽炎常用2%的硼酸溶液或3%的盐水和1:5000的呋喃西林溶液反复漱口。此外,还可以含服度米芬含片、西瓜霜含片、草珊瑚含片、碘含片、薄荷含片等治疗慢性咽炎。对于粘膜萎缩者,可以局部涂碘甘油或内服碘化钾0.1~0.2g,也可服用维生素A、B2、C、E,用于促进粘膜上皮的生长,用药上应该当注意:

选用漱口水进行治疗时,不宜吞下,仅用于含漱,且含漱后不宜马上饮水或进食,以保持口腔内的药物浓度。

选用含片时,含服时间越长,局部浓度越高,效果越好;含服后半小时内不宜进食或喝水;5岁以下幼儿不宜选用含片,若要使用,宜采用中空的圈式含片;不宜长时间高频次使用含片;度米芬含片不宜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即在水中能生成憎水性的阴离子)同时使用,如该类牙膏。

慢性咽炎还可以通过中医辩证治疗的方式予以治疗,着重于治本。阴虚火炎型者,用养阴清肺汤加味(麦冬、生地、玄参、白芍、甘草、薄荷、川贝粉、丹皮等);痰阻血瘀型者,用消瘰丸加味(玄参、川贝、生地、麦冬、三棱、昆布等);阴虚津枯型者,用生脉饮加味(五味子、麦冬、石斛、玉竹、白茅根等)。

慢性咽炎的日常防护
慢性咽炎在采用物理或药物治疗的方式外,还可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合理饮食、注意口腔卫生、远离空气污染等方式进行日常改善,“防病胜于治病”,慢性咽炎迁延烦人,平时的防护尤显重要。



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通风使得空气新鲜,是防治咽炎的有效措施。




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和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咽炎也有一定的作用。




饮食调养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水果则是非常好的习惯。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多喝水,忌烟酒,忌姜、辣椒、芥末、蒜等辛辣之物。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愉快、舒缓压力、平和心态,适量运动、尽量少用嗓子,不要长时间停留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尽量避免感冒而引发咽炎。

慢性咽炎的治疗偏方
俗话说:“病去如抽丝”,慢性咽炎需要耐心持久的治疗,方可见效。这里再介绍几组民间偏方以馈读者:



咽炎致使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咽有异物感,可采取舌根运动法,或能收到良好的疗效。即:闭口、舌尖抵牙齿,正转18次,反转18次,然后将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早晚坚持各做一次。



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尝试口含生大蒜头,坚持数月,咽炎或可除根。大蒜头最好挑紫皮独头大蒜,开始时会辣得眼泪直淌,口腔粘膜也有可能会痛,可时含时吐,且不要将大蒜头光滑的外表咬破,适应了再边含边咬。此法对牙痛、声音嘶哑等疾病也有一定效果。



取核桃10枚,去硬壳,不去衣,分早晚两次服,15天为一个疗程。核桃具有消炎、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缓解咽喉肿痛、咳嗽等症状。



将金玄参涂抹到咽部皮肤。玄参、蜂房有较强的渗透作用,能够直接渗透到皮肤下层而杀灭病变部位的真菌,且不容易复发。

 当代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个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空气污染、雾霾,抽烟、酗酒、熬夜,生活不规律,使越来越多的人们罹患慢性咽炎。“三分病七分养”,咽炎除了药物治疗外,日常的保健防护非常重要,饮食清淡,忌烟酒,忌辛辣,多喝水,适量运动,少用嗓子,或能非常好得达到防病治病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