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支机构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0-01-16 16:53

会议合影

2020年1月5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上海召开了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回顾总结了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专委会主任委员梅长林,以及专委会各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梅长林主任委员作工作汇报

梅长林首先从专委会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继教培训、临床研究、“双评”工作、义诊公益等六个方面对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和经验交流。一是组织建设方面,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专委会队伍稳步壮大。他表示,在新一届委员会的努力下,专委会将更好地履行行业服务职能,促进自身及行业健康发展,增强委员、会员的权利与义务意识,通过各种渠道动员会员缴纳会费;二是学术交流方面,开展了第五届肾脏病透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血液透析感染防控及血管通路新进展高峰论坛、第一届AKI及CRRT创新论坛、代谢性肾脏病高峰论坛等国内交流活动,同时参与中国-柬埔寨医疗合作与交流,承办第五届亚洲慢性病医疗大会等国际交流活动。通过邀请政府领导、知名专家、企业精英、网络红人进行精彩授课,举办“肾世雄辩”辩论赛,“净享先机”、“净护天使”等技能大赛以及圆桌论坛等丰富的会议活动形式,为行业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三是继教培训方面,开展2个继教项目,5期培训班,包括血液净化专业、独立血透中心运营管理、血液净化专业护师、日本血管通路、台湾两岸交流等。通过不断丰富课程内容,扩大培训规模和提升培训质量,与时俱进推行短平快培训方法,同时运用微信、H5等网络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与推广;四是临床研究方面,不断加强临床研究,开展围透析期慢性肾脏病管理,制定独立透析中心建设及管理标准,审定《临床肾脏病理学》工作,编写《独立透析中心运营管理讲义》等;五是“双评”工作方面,完成了1家肾脏病专科医院和3家独立血透中心的“双评”工作,以评促建,推进行业健康持续规范发展;六是义诊公益方面,组织专家下基层义诊、科普宣教,开展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手术救助公益活动。

随后,梅长林作了2020年专委会工作计划,他表示,2020年专委会将努力提高学术水平、狠抓能力建设、加强培训工作、强化公益活动,为社会办医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专委会成员讨论
与会人员对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会议提到了围透析期慢性肾脏病管理、独立透析中心管理和建设标准的重要性。围透析期慢性肾脏病科学规范的管理,能够帮助提高我国围透析期患者的存活率,减轻医疗负担,让患者实现真正的获益。独立透析中心规范化管理和建设标准能够帮助中心健康持续规范发展。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作总结讲话

郝德明指出,专委会在短短4年里,配合总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继教培训、学术科研、行业标准的制定等方面尤为突出,得到行业的关注和认可。他表示,社会办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生事物,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深化医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力量。但我们也要认识到社会办医仍面临面广量大、良莠不齐等问题,希望专委会尽快成立评价专家委员会,规范独立透析中心的管理和建设标准,以评促建,加大“双评”工作的力度和广度,促进我国肾透析专业领域的健康持续规范化发展,营造争星创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