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凯旋丨初战告捷 中国非公医协援沪血透医疗队部分队员撤离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2-05-13 11:50

紧张又忙碌的一个月转瞬即逝,随着上海疫情逐渐可控,中国非公医协援沪血透医疗队志愿者们的归期到了。

2022年5月9日,中国非公医协援沪血透医疗队部分队员(51名)圆满完成第一阶段上海血透援助任务后,先行撤离。医疗队撤离前,中国非公医协援沪血透医疗队临时指挥部为队员举行了简单又隆重的欢送仪式,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前来为医疗队送行。

▲ 欢送仪式现场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戚玉霞代表上海浦东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欢送仪式上向医疗队表达了高度的认可和谢意,她表示,中国非公医协援沪血透医疗队白衣执甲、千里逆行,是第一批赶到上海的大型血透专业医疗队。4月初正是上海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各医院血透室由于疫情隔离和管控导致医务人员短缺;同时,由于实施疫情条件下的透析患者分类、分批治疗,又需要大量的血透医务人员。“正是这个时候,中国非公医协援沪血透医疗队及时到来,不仅分担了上海同行工作负荷,更是建立起了疫情条件下透析患者治疗秩序,保证了透析患者的规律充分透析,为打赢上海抗击疫情这场硬仗大仗做出了重要贡献。” 戚玉霞说。

▲ 上海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戚玉霞为队员送行

事实上,3月底和4月初,正是上海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不少医院血透室医护人员紧缺,血透患者透析难已成为重要社情。  

3月31日深夜,在接到浦东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求助后,中国非公医协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的亲自指挥下,闻令而动,紧急动员,迅速组建“援沪血透医疗队”。在4月1日、4日和7日分别发起三批志愿者招募,最终176 名医护人员白衣逆行,千里支援上海。医疗队员们被编成16个医疗分队分别支援浦东新区区属和上海市属16家医院,其中有4家阳性患者定点医院、1家密接和次密接患者医院。176名队员的援助工作,大大减轻了上海血透医护人员工作负荷和人员短缺,提升了医院血透室收治能力,显著缓解了上海血透患者透析难的问题。

血透医疗队支援上海抗疫1个多月以来,队员们不分时间,不分医院,克服复杂的疫情环境,高强度的工作,哪里需要哪里去,一直精神饱满、热情、专业地服务病人。

截止5月8日,血透医疗队共为患者完成血液透析16,671例次,其中,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2730例次,收治住院患者约990例,参与约50人次危重症抢救,参与近100人的患者转运等。血透医疗队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工作极其负责任的精神受到上海血透患者和受援医院的一致称赞。更难能可贵的是,援沪血透医疗队广大队员们秉持“做好自己个人的防护才能服务更多患者”的院感防护意识,压实防疫责任,截止到目前,医疗队未发生一起队员感染事件。

“这一串串数字,意味着千余名透析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意味着我们基本完成工作目标。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信念,用优异表现诠释了‘非公为公、民营为民’的情怀担当。”中国非公医协肾脏病透析专委会常务副主委、援沪血透医疗队临时指挥部副总领队王九生教授在送行仪式上表示。

▲ 援沪血透医疗队副总领队王九生教授致辞

上述51名先期撤离的队员已于5月9日晚抵达江西南昌,在南昌统一集中隔离休整14天后将各自返回自己所在省市。除上述51名队员外,援沪血透医疗队中来自山东、安徽、广东、江苏和浙江的队员也已陆续结束支援工作,返回所在地区进行隔离休整。

▲ 警车开道为队员送行

根据援助工作需要,截止目前,整个血透医疗队仍有60余名队员在浦东区属和上海市属的7家医疗机构继续支援,直到最终战胜疫情为止。

▲ 先行撤离队员合影留念


近 期 活 动 精 选


分支机构丨关于招募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关于开展预防接种情况调研的通知

招商合作丨第十届学习型医院院长论坛商务合作邀请函

关于为抗疫医务人员志愿者提供心理公益服务的通知

医疗器械注册专员及医疗器械生产质量体系工程师招聘公告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招聘公告

招聘公告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口腔分会招聘公告

招商合作丨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社会办医智慧健康创新大会合作邀请函

★ 点击标题可了解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