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融合影像,精准诊疗 |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专业委员会
2021年会暨第四届全景医学融合影像论坛
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22-01-04 10:41

2021年12月26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1年会暨第四届全景医学融合影像论坛以及一届三次常委会议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承办、西门子医疗协办。

本次会议大咖云集,邀请众多影像医学与核医学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就分子影像诊断、核医学诊疗一体化、核医学设备与质控、核素研发应用等主题发表演讲,会议全程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吸引了全国各地核医学与分子影像领域的同道们参会,近66940人次观看,关注度高,影响力广泛,带来了一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宴。


年会开幕式


张建秘书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参会的领导和专家有(排名不分先后):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思进教授、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士远教授、全景医疗集团总裁居培明、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王辉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会长安锐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教授、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核医学科主任汪静、中国医科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带头人李亚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核医学PET中心张永学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核医学科书记兼副主任贾强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杨志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林岩松教授、暨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徐浩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韩星敏教授、南昌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青教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韦智晓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副院长&核医学科主任吕中伟教授、上海市东方医院核医学科主任赵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赵晋华教授、专委会秘书长、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院长张建教授、名誉院长杨春山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教学督导专家马云川教授、杭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院长潘建虎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娄岑教授、广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院长陈萍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邓智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刘建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谢文晖教授、西安高欣医院副院长、核医学科主任舒博学。本次会议开幕式在张建秘书长的主持下拉开序幕。

居培明总裁作开幕致辞

居培明总裁在致辞中介绍了全景医学影像的建设布局、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他表示,全景始终把“专业立身、学术引领”作为长远发展理念,重视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通过院系合作模式,共同探索以融合影像、智能诊疗为核心内容的学科共建模式,推动智能精准的影像以及产学研用的协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依托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的技术,推动AI人工智能诊断建设,进一步深化医疗服务产业生态链。全景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努力保障客户利益,做到让医疗服务更有温度,更好的服务于大众,为医疗健康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王皓先生作开幕致辞

王皓先生表示,社会办医正向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以学术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将推动社会办医获得更长足的发展;西门子医疗与公立、社会办医一起努力,不断创新产品和技术,推动分子影像、融合影像发展,为精准诊疗积极做出贡献。

王辉主任委员作开幕致辞

王辉主任委员肯定了社会办医核医学专业领域在中国核医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表示社会办医不断努力进取,社会办医核医学专业领域也得到了发展和壮大,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人员缺乏、专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发展不规范等问题,希望未来在总会及专委会的领导下,核医学质量、数量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进步,促进我国核医学专业领域的发展。

安锐教授作开幕致辞

安锐教授表示,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办医事业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时期,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迅速增加,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的67%,已然成为中国医疗卫生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数据显示,社会办医疗机构核医学设备不断增加,质控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办医和医学专业领域日渐成熟。

刘士远教授作开幕致辞

刘士远教授表示核医学在影像诊断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核医学作为一门高门槛学科,其准入标准、诊断技术培训、医师队伍的建设等问题都有待解决;针对未来如何发展好社会办医核医学业务,他提出了几点建议:1.重视标准化建设,提高核医学工作质量;2.社会办医要和公立医疗深入交流融合,助力非公立医疗规范健康发展;3.解决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李思进教授作开幕致辞

李思进教授充分肯定了社会办医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随着社会办医院的高端核医学显像设备装机量持续增加,将有效弥补公立医院的不足,希望在中国非公医协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专委会的领导下,在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办医核医学专业领域沿着科学规范的道路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作开幕致辞

郝德明会长表示,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专委会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带领全国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专业领域的同道们,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行业自信和行业自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不断提升,在广大同仁的携手努力下,扬帆续航、再创辉煌,为推动公立与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协同发展和多元化办医格局的早日实现,做出更多贡献。

学术交流

黄钢教授作“医学需要人文关怀与感悟”的主题演讲,通过一些历史杰出名画,深刻讲解了人文关怀对医学的重要,呼吁思考如何用医学人文解决临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汪静教授以“核医学诊疗一体化的现状和展望”为题、李亚明教授以“诊疗一体化,走进精准医疗时代的核医学--机遇与挑战”为题分享了核医学诊疗一体化临床应用现状、核素药物的研究进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展望。

张永学教授作“影像生物标志物的发展与未来”的主题演讲,展示了放射性核素临床应进展,表示未来影像生物标志物的发展将推动分子影像虚拟活检和精准治疗的实现,改变传统临床疾病诊疗模式。

贾强教授作“浅谈PET/MR技术优势”的主题演讲,讲解了PET/MR在肿瘤、神经系统、心血管疾病、儿科的临床应用优势与不足,结合丰富的临床病例分享。

杨志教授以“前列腺癌核素分子诊疗一体化”为题,结合临床经验,展示了北大肿瘤医院前列腺癌核素诊疗一体化临床应用进展。

林岩松教授、赵晋华教授分别作了“碘难治性甲状腺癌的诊治”、“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的碘-131治疗”的主题演讲,分享了131碘治疗甲状腺癌中的临床应用、国内外对分化型甲状腺癌诊疗模式的研究进展以及碘难治性甲状腺癌的研究热点。

徐浩教授作“肿瘤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恶性肿瘤PET/CT评价专家共识(解读)”的主题演讲,详细讲解了18F-PET/CT在肿瘤ICIs治疗后评价的研究现状、治疗后18F-PET/CT图像解读以及推荐评价标准。

韩星敏教授以“核医学业务拓展质控”为题,结合临床经验就如何拓展科室业务、核医学医疗质控、促进核医学高质量发展进行演讲。

张青教授以“131碘治疗格雷夫斯甲亢临床决策和结局”为题、韦智晓教授以“131I治疗甲亢的个体化方案”为题,结合临床经验,介绍了131碘治疗甲亢的临床应用进展以及治疗策略制定,并对131碘治疗甲亢的临床应用提出思考与展望。

吕中伟教授以“放射性粒子植入术中的辐射剂量控制”为题,展示了放射性粒子在恶性肿瘤放疗中的临床应用以及粒子辐射剂量控制相关研究。

赵军教授作“PET-MR在脑淋巴瘤中的初步应用”的主题演讲,从脑淋巴瘤病理诊断、术前评估、影像学特点、鉴别诊断、治疗等几大方面进行讲解,结合病例,全面系统。

杨春山教授结合丰富的病例展示了PET/MR在各系统疾病的临床应用,介绍了PET/MR肿瘤诊断的优势。

本次会议聚焦国内外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前沿动态、研究热点以及临床应用新进展,为广大核医学同仁搭建了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促进了公立与社会办医核医学领域的交流与融合,对推动社会办医核医学发展、精准诊疗的实现具有积极意义,收获了与会专家和同行们的高度赞誉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