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暨六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01-10 09:48

会议现场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暨六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于2018年1月6日在京胜利召开。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协会顾问、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中央深改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月东会长主持。

协会会长李月东主持会议并致辞

李月东会长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初始召开本次会议,正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协会领导的指导下,在协会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开拓创新,认真履行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性地开展了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我们要通过本次会议,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砥砺前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加强党对行业组织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而不懈努力奋斗!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作工作报告

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向大会做了《协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他表示,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中央组织部《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调整的办法(试行)》文件,协会机关工作人员按照理事会通过的各项工作决议,坚持依法办会、照章办会的原则,尤其是在行业管理顶层工作面上,构建平台、创新机制、开拓渠道,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得到了业内广泛肯定和积极评价。他指出,做好今年协会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发展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分支机构的要求,统筹推进协会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促进协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宣读审议报告

会议审议了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作的《关于设立常务副会长及郝德明同志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报告》、《关于审议分支机构新建和更名的报告》、《关于审议分支机构负责人的报告》和《关于审议调整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的报告》。经全体理事表决并一致通过:郝德明同志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决定新建消化内镜、骨质疏松、核医学专业委员会和整合医学分会4个分支机构及2017年度协会新成立的18个分支机构负责人名单。为加强协会领导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增强理事会成员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会议一致审议通过增补理事45名,常务理事25名,副会长1名,同时对长期不参与协会工作、无故缺席理事会、常务理事会3次或以上,及通过多种方式长期联系不上的部分理事会成员予以罢免,其中有理事25名,常务理事6名,副会长2名。经郝德明提名并经会议审议通过王珊同志担任协会副秘书长,兼任会员组织部主任。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正局级)廖鸿同志发表讲话

副局长(正局级)廖鸿同志对协会成立短短三年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及认可。他指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要抓住国家改革发展好形势,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一是要讲政治,协会商会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也是人民事业的一部分,要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协会发展的指南,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政治这个弦,不要在政治这个问题上有闪失;二是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协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当前社会治理这么多元化的情况下,到底发挥什么作用,还是要继续探索,要了解协会会员、理事、企业的需求,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三是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打铁还得自身硬,协会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得到大家的信任,自己必须强大;四是要重视协会人才建设,协会的基础核心在秘书处,所以秘书处一定要坚强有力。

协会顾问、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发表讲话

殷大奎顾问在讲话中对廖鸿副局长的看法表示认同,认为协会在三年时间硕果累累,值得称赞。他表示,社会办医现在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和挑战,非公立医院这个名字提出来还不到5年,但是国家已经充分肯定了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在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当中的地位和作用。

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发表讲话

樊代明院士对医学整合方法论进行了丰富系统的解读,让全体与会代表受益匪浅,他提出,医学如果缺少整体观,医将不医;缺少发展观,医将不准;缺医学观,医将不顺,缺整合观,医将不灵。所以整合医学不是医学体系,而是认识论、方法学,通过它不断的整合形成不断的医学体系。未来的医学一定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最后,他强调,非公立医疗机构应该树立整合观,充分使用整合手段,诸如整合人才、整合技术和整合管理等一切资源,为我所用,用整合的方法来快速全面提升非公立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技术服务能力。

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向大会做双评工作报告

林庆贤副秘书长向大会报告了协会开展双评工作的情况,对双评结果如何深化应用进行了研究和探讨。目前协会双评工作,通过与卫生监督进行了联合,与保险企业合作,逐步解决了三方共赢的问题。通过在北京首批评价医院的推广试点,进一步取得了经验和效果,特别是在推进行业自律和持续改进上,既挖掘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亮点,同时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医院在新起点上如何推进医院的进一步建设,从学科建设、人才建设和学术科研建设等各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协会信息中心主任陈晓满通报医协体平台建设情况

陈晓满主任向大会通报了协会医协体平台建设情况,他介绍道,医协体云平台的业务架构主要由应用层、业务层、数据层组成,目前已开发完成,并在患者端、医生端、医院端、协会端投入运营。围绕《国家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纲要》,医协体的目标就是立足于服务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建设发展,提高平台服务的体验度、顺畅度,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与信用水平的提高,实现一个统一和七个服务。

医协体是协会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建设医联体,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总要求,由协会发起,汇集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力量,以多学科医疗协作的理念,应用“互联网+”的方式,形成行业网络大平台,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国家医联体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医协体与城市医联体、农村医供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业务合作,信息共享,共同为增强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推进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协会继续医学教育分会会长高澍萍通报继教平台建设情况

高澍萍会长向大会通报了协会继续教育平台建设情况。她表示协会继续教育平台将秉承“汇集资源、汇集医学人才”的平台理念,以多站点、多模式、多资源、多终端、多数据的特点,汇聚所有在开展医学远程教育里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为非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服务。

协会副会长、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进行双评经验分享

肖正权副会长分享了北京北亚骨科医院在双评过程中的深刻体会。他表示,通过双评工作,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双评对我们来讲是一种载体、大考,双评工作也给医院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一是推动了全员依法执业的建设,促进了全员依法执业经营的步伐;二是推动了学科人才梯队建设,促进了学科技术转型;三是双评促进了医院建设;四是通过双评我们认识到医院企业文化还不够健全,还达不到凝聚职工的目的。

会议合影

       值此,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暨六次常务理事会圆满召开。协会成立三年多来,在各级领导、全体理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行业内的充分肯定和良好评价。曾经,社会办医遭遇偏见、歧视,如今,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的指示鼓舞下,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已步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医改新时代的新引擎,是广大有理想、有抱负的医务人员和企业家充分发挥人生价值的广阔平台。为人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和特色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是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使命,更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