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第一期培训班在江西上饶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1-01-04 19:24

2020年12月26日~27日,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第一期培训班在江西上饶顺利举办。来自江西上饶、抚州和鹰潭三地市的150多家社会办医疗机构选派医院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并接受考核。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江西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局长李先春、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秘书长陈华峰和上饶市卫健委有关人员到场指导,培训班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学术培训部主任陈琳主持。

此次培训班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和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联合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国卫监督发〔2020〕18号)的要求,加强行业自律,督促指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做好依法执业自查相关工作。培训内容聚焦社会办医疗行业依法执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包括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相关文件解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十二项等内容。

江西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局长李先春在致辞中指出,江西省卫健委正在医疗服务领域探索建立集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多元化监管体系。近年来江西省社会办医发展迅速,但内功不足的缺陷也越加凸显。本次培训班在江西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的指导下,行业组织履行职责开展行业培训,社会办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参加培训,完成从“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转变的有益举措。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在致辞中指出,依法执业是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诊疗服务的底线、生存的红线;合规经营更是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的保障、腾飞的基石。但现阶段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标准文件数量众多,社会办医疗机构解读落实相关法规条款的能力相对薄弱,这是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作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的国家级行业组织,在指导帮助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上责无旁贷,将积极发挥行业组织自律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调动依法执业专家资源,开展依法执业培训,帮助社会办医疗机构尽快补足短板。

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秘书长陈华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培训班的课程由全国一流专家授课,鼓励参加培训的社会办医疗机构要珍惜学习机会,尤其要将学到的知识执行到位,落实自我管理的主体责任,着力建设政府满意、行业认可、百姓放心的医疗机构。

依法执业培训证书

根据《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国卫监督发〔2020〕18号)“第十七条规定医疗机构应当认真总结依法执业自查工作情况,在每年1月31日前形成本机构上一年度依法执业自查总结留存备查。依法执业自查年度总结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二)机构负责人及医务人员接受依法执业培训情况”,我会在培训结束后利用线上考试系统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考核,并为考试合格者颁发依法执业培训合格证书。该培训合格证书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认可度,可作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接受依法执业培训的记录留存备查。

本次两天的培训现场全程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教学互动频繁。来自150多家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管理人员在培训结束后纷纷表示课程内容详实准确、授课教师实战经验丰富,参加本次培训意犹未尽,受益匪浅;以前在传染病防治、母婴保健与生育技术服务、医疗文书和医疗纠纷处理等方面深受困扰的问题,在这次培训中迎刃而解;培训结束后将尽快在全院范围内按照学到的思路和措施自查,主动自纠整改不合法不合规的疏漏点,提前化解行政、民事甚至刑事处罚的风险,为医院发展上台阶夯实基础。


近 期 活 动 精 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