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第五届中国社会办医发展创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学术培训部 发布:2019-05-22 15:09

5月16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社会办医发展创新论坛”。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协会放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启勇教授,协会皮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志忠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非公立医疗机构投资者、管理者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上午的论坛由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主持。

闫东方主持会议


薛海宁在讲话中指出,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深化医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家从规划、准入、融资、土地、税收、医保、人事、学术环境、行业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办医的发展方向。发展社会办医面临着有利的条件和形势,希望我们抓住重要的历史机遇期,一以贯之,积极支持鼓励社会力量投身医疗卫生事业,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强内涵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医德医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培育发展新业态,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大力引导和扶持行业协会发展,发挥行业组织在倡导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等方面的作用。

薛海宁讲话


郝德明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致辞。他指出,2019年是我国新医改的十周年。这十年,也是社会办医积极探索和蓬勃发展的十年。在国家政策鼓励和社会资本支持下,社会办医疗机构迅速增加,据最新统计,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已达52万余家,占比达52%,非公立医院为2.1万余家,占全国医院总数64%。然而,与机构数量不成正比的是医疗服务量,非公立医疗机构仅占二成左右。随着国民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和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增加,仅依靠公立医院让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就医服务是不够的,社会办医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总体态势呈发展快、不均衡、信用低、能力弱、数量大、体量小、专科多、综合少的特点,未能有效和充分发挥应有的医疗服务作用。下一阶段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增长,不能再仅仅依靠“量”的增加,更需要“质”的突破。可以预见,未来十年社会办医的整体面貌将发生重大改善,我们将处在社会办医最好的时代。

郝德明致辞


赵丹丹在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多元化办医不是凭空想象或者设计出来的,它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的历史选择。社会办医目前还面临诸多瓶颈,例如:人才匮乏;起步阶段税费、引进人员的成本压力;强大的公立医院竞争力;民众长期形成的偏见;投入回报时间长与资本逐利天然本性的冲突等。社会办医发展的关键在于两个环境,即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和监督执法环境。在这个变革的时代,需要资本能克服自身存在的浮躁与急功近利,政府能进一步划清责任边界,真正发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基础性配置作用,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的投资“蓝海”。

赵丹丹作主旨演讲


王建业以《人口老龄化为非公立医院带来的机遇》为主题展开演讲。他指出,我国老年人口基数特别大,发展速度快,非公立医疗机构真正的发展应该是对待老年人群体,因为这个群体是最庞大的,医养结合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来说发展空间也是巨大的。人口老龄化虽然带来了很多机遇,但也对非公立医院同时带来很大挑战。第一,国家会加大对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监管力度。第二,聚焦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更加注重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第三,信用和评价体系的建立。第四,对行业组织发挥的自律作用要求会更高。第五,必须着重提升服务水平和学术水平,尤其是学术水平。第六,非公立医疗机构一定要从规模化到品牌化、精品式发展。

王建业作主旨演讲


郭启勇以《信息化促进医院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为主题展开演讲。在医院里人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服务对象患者,一个是服务工作者,内部以员工为核心,外部以患者为核心。在这个过程当中信息化提供了高效、精准、安全、绿色的管理平台,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高效。医院的信息化系统,电子病历是核心,以患者为中心、员工为核心的理念来建设临床的医疗信息系统,以人力资源作为轴线形成内部管理的平台,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这是医院管理最重要的关键点。

郭启勇作主旨演讲


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演讲主题是《以评价为自律抓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协会一直致力于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促进非公立医疗行业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手段,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基本掌握了本行业的现状和特点,确定以非公立医疗行业的社会信用评价和服务能力评价(简称“双评”)作为推动行业自律和持续改进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截止今年1月,全国先后有50家医疗机构分别参加双评。受评医院通过双评普遍在以下方面得到了提升和改进: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院领导班子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管理更加有效;消除各种医疗质量与安全隐患,推进医院安全运营;强化非公立医院“信用为本、安全第一”的经营服务理念,为医院长远发展提供了有益指导,有力推进医院人才、学科、科研、教学、特色诊疗、诊疗环境等全面建设发展。

林庆贤作报告


协会护理分会会长、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冯志仙以《医院护理质量管理》为主题展开演讲。医院的护理质量是医院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医院护理质量是整个医院对外展示的窗口之一,我们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到现在,必须从数量增长向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而努力。

冯志仙作报告


下午的论坛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主持。

王珊主持会议


此外,论坛期间,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副总经理牛阿娜作《培育健康产业新业态、丰富社会办医大格局》报告,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副秘书长、中金资本副总经理韩涛作《投行投资联动助力非公医疗发展》报告,协会医院管理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剑作《唤醒非公医疗》报告,协会信息中心主任陈晓满作《促进医协体同医联体融合发展》报告,聚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医疗总经理杜勇作《融资租赁与非公医疗转型升级》报告,美中宜和医疗集团销售总监兼国际保险部负责人郑珣作《保险资本注入下的非公医疗商保合作机遇》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