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生物技术与细胞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会员组织部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7-05-07 13:22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56日上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生物技术与细胞应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世界图书医药大厦成功召开。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人民卫生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杨晋、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徐群渊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道培的代表陆佩华女士及从事生物技术及细胞应用的科研人员、学者、临床专家及企业家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书贵主持。

 

赵书贵驻会副会长主持会议

        首先,徐群渊教授总结介绍了专委会筹备历程与候选委员的招募情况,并进一步明确了专委会的性质及主要工作任务。他指出,专委会是为促进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生物技术与细胞应用医疗产业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而设立的专业学术合作团体组织,专委会以后的任务主要围绕以下几点展开:制订行业规范、开展医学继续教育和学术交流、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促进生物技术与细胞应用相关药品及设备产学研结合等工作,推动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生物技术与细胞应用事业的发展。

 徐群渊教授做筹备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专委会首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及各级成员,中科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当选为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徐群渊教授、国家标准委员会材料审评专家委员会项目负责人胡堃、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张宁、昆明同仁医院脊髓中心朱辉主任、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副院长陈继冰、北京肿瘤医院(肝胆胰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冷家骅、天津医科大学病原微生物教研室朱泽教授、苏州瑞思坦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铁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王铁同时兼任秘书长。

       经苏国辉主任委员提名通过,陆道培院士任第一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金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青、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员组织部孟磊任副秘书长。

       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向专委会苏国辉主任委员授牌,并向专委会名誉主委和领导班子成员颁发了聘书。

 

授牌仪式

颁发证书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代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专委会成立后以《协会章程》和《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为工作准则,配合协会关于分支机构“四个链”的建设要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支持等方面积极有序开展工作,为推动我国生物与细胞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主任委员苏国辉表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生物技术与细胞应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也是我国细胞生物领域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专委会的成立使得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医师有了自己的组织、自己的学术家园、自己的表演舞台。专委会将发挥服务、自律、维权、指导的作用,团结和组织广大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从业人员,配合国家医改政策,发挥非公立医疗机构对公立医院的补充作用,努力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我国人民的健康服务。他还指出,今后专委会将持续推动推行细胞治疗安全标准的制定,努力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在非公立医疗机构领域努力完成细胞治疗技术的规范化建设,在本领域推广成熟的细胞治疗技术,同时为新技术的应用改革提供可靠经验。

 苏国辉主任委员讲话

        人民卫生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杨晋在致辞中指出,专委会将来的工作一定要对国内生物技术与细胞应用行业做好引导作用,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积极引领学术研究,加快国内人才的培养。专委会今后还可以把国外有关干细胞前沿技术和专著引进中国,普及先进的生物与细胞应用技术,更好地促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让生物与细胞应用技术更多地惠及民众、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专委会的成立是积极响应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施。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致辞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表示,虽然中国是世界制药大国,但是距离制药强国还有一定的差距。生物与细胞应用技术的前景十分广阔,让以往很多常规药物无法治疗的重大疾病有了新的希望。如果专委会能够带动更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干细胞的研发与普及应用,中国则有契机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潘广成希望,中国化学工业制药协会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加强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