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第一届深化国企医院体制改革高峰论坛实记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投融资服务部 发布:2018-04-17 17:18

2018年4月11日,深化国企医院体制改革高峰论坛在北京结束。本次论坛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和九汇华纳集团共同主办,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和北京九汇华纳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承办。

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企改革是今年各项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改革中的重中之重,位列各项基础性改革领域之首。根据国家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论坛邀请国家有关方面的专家就落实“放管服”及改革政策、投融资服务、资源整合等进行了专题研讨。

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明星;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郭齐祥、投融资服务部副主任刘成海、投融资机构分会秘书长赵松青;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副处长陆珊;国家发改委中产委健康服务业发展改革联盟执行主席田佑中;北大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杉教授;中国中铁国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职教医疗管理部部长谷有志;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诚信与品牌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田立伟;中金智德公司总经理单俊葆;中信弘慈医疗总经理李蜀光;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成立兵;首都医疗集团总裁隋国平;九汇华纳集团董事长徐世湘等150余位央企和国企医疗机构主管部门领导和央企及国企医疗机构负责人、机构和产业投资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郭齐祥主持。

大会现场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郭齐祥

国企体制改革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明星致辞中谈到,国企改革如何集中资源做大做优做强,优化配置、加快改革,带动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当前改革中的迫切任务。国企目前解决就业岗位4000万个,占全国就业率10%,附加值1/7,税收贡献占1/4,这项工作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

李明星指出,医疗领域是国企改革中的重要部分,发挥好医疗机构的社会职能,为全社会更好的配置资源形成合力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

李明星认为,新时期,要实现创新发展,把国企改革推向高度,使国企做好保值增值,实体经济体制与社会职能剥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企业。新时代国企医疗体制改革要深刻理解新矛盾,解决人民对健康的需求和医疗服务水平发展滞后的矛盾,为社会资本提供发展机遇。

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明星

深化国企医疗机构体制改革方向及路径。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做了“深化国企医疗机构体制改革方向及路径研究”的主题演讲。梁万年对目前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他提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基层,建机制,强基层。”如何进一步发展和改革,在组织机构构架上,形成闭环体系,在医保政策上,形成针对医保基金的分配的医疗服务体系。在医疗体制改革领域,要解决好监管的问题,实现属地化监管,解决好改变医疗体系的结构,由”治疗为中心”转变到“健康促进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

梁万年指出,公众需求的不仅仅是基本医疗,可能还存在全周期全方位的需求,比如预防、保健、康复、医养结合、临终关怀等。两年前,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会议内容曾涉及,保证基本医疗支付,在基本医疗支付得到保障的同时,还应当满足公众的多元化需求。其中推进社会办医,就是进一步满足这些需求的方式之一。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国企医院、非公医疗机构也很关键。健康产业版块中,传统医疗体系是实体机构,信息化时期,未来可能会呈实体加模拟结构。

国企医院四种改制方式,其中,重组改制是主要面向社会,引入专业化、有实力的社会资本。社会机构按市场化原则,有序规范参与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重组改制,优先改制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

央企医疗机构改革基本思路及做法。九汇华纳集团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米秀琼对“央企医院改革政策、路径、方法和主要存在问题”进行了讲解。

米秀琼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开始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国企的定位明确为“具有独立经营能力、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从十四届三中全会到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央企医院改革已经明确。

截至到2017年底,全国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完成779个,进度为33%。其中关闭撤销215个、移交地方203个、改制或专业化管理361个。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企办医院改革后既可保持非营利性质,也可实现营利化改造。改革可以采用重组改制、混改新设、供应链模式、移交地方、特许经营、托管、承包租赁、政府购买服务、撤销等九种路径。在改革过程中,应该重视产权结构设置、内部治理结构设计、人员安置、建立内部激励机制、重资产处置等重点问题。

九汇华纳集团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米秀琼

华润集团在医疗健康产业中的规划和实践。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成立兵讲述了“华润集团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规划和实践”。华润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的以医疗健康产业为主业的央企集团,立足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和变革机遇,积极布局医疗健康产业,现有10家三甲医院,110多家医疗机构,累计1.56万张床位。主要有北京健宫医院、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等医疗机构。保持国有资产权属、事业单位性质、医院职工身份、政府行业监管、医院非营利性、医院公益职能、党团工会组织管理、医院名称。华润集团还积极参与布局华润健康小镇,打造区域一体化(RIDS)医疗协作体系等,打造国际领先的医疗产业集团。

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成立兵

国企医疗机构改革,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的视角。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副处长陆珊从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的视角分解国企医院改革进程。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逐渐建立了独立企业外的社会保障体系。新一轮机构改革也反映了这个政策趋势。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要求医疗机构从条块分割转向卫生统一规划。全国的企业医院从1万余家,现在减少为3000余家。我们将改革过程中涉及不同主体和各方利益的平衡,地方政府、企业和职工都有不同的问题和诉求,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会积极支持国企医疗机构完善房产、土地及相关医疗资质证照,为办理手续提供便利条件。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思路是,信守从源头治理,完善各项政策,与方方面面沟通,做好医改服务,守住政策底线,用好用活政策,创新工作方法做文章。

北京市卫计委医政处副处长陆珊

企业医疗机构体制改革路径圆桌论坛。会上,田佑中,谷有志,王杉,田立伟,隋国平,单俊葆、李蜀光参加了圆桌论坛,由九汇华纳集团董事长徐世湘主持。

论坛现场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

郝德明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在政府陆续出台多部引导、支持、鼓励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政策的大背景下,有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我国医疗体制改革中来,是我们协会做好行业服务的政策基础和时代要求。体制改不了,机制运行不好,引入社会资本,能更好的满足公众的多元化就医需求。协会一直坚持产业、学术、人才、资金的“四个链”建设,促动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按照专业化、规范化要求加快行业建设,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社会办医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行业平台上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