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办医聚力奋进再出发 ——中国社会办医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9-01-09 17:38

论坛现场

2019年1月6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人民网•人民健康共同主办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2018年会暨中国社会办医品牌建设高峰论坛” 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外600余名卫生行政部门、医院投资及管理者、企业代表及美、德、日、英、法、韩、挪威等国家的大使、参赞及医疗健康领域的代表出席了高峰论坛,共同探讨中国社会办医品牌建设之道。本次高峰论坛由协会副秘书长王珊主持。

殷大奎讲话

协会顾问、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提出,协会一定不能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行业的期望,一定不能辜负广大民众对行业的期望,在现有的基础上把非公立医疗机构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并坚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郝德明致辞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指出,本次论坛的意义是提升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推动社会办医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的跨界深度融合,拥抱产业变革,永立时代潮头。

郝德明表示,支持加快社会办医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并加快社会办医。他强调指出,非公立医疗机构是我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非公立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是当前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多元办医格局和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有效途径。协会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关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理论为办会指导思想,坚持以服务为根本、自律为核心、维权为责任、指导为手段的行业管理理念,坚持以推进社会办医和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为历史使命,坚持以产业链为动力、学术链为标准、人才链为核心、资金链为保障的建设发展思路。

2018年10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上,经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卫生健康委、商务部、外交部推荐批准,协会作为全国医疗卫生界行业协会的唯一代表,代表中方和日方签订了中日医疗健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我国社会办医在中日两国政府推动下,有两国行业协会有组织有计划的携手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标志着我国社会办医将由此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郝德明强调,无论是今天、明天还是将来,社会办医一定是医改的方向。他号召大家要理直气壮把社会办医办好办实。坚持行业自信、行业自律、行业自强,把社会办医事业推向纵深发展,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更多的医学奇迹和健康的保障,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万世成致辞

人民网人民健康总经理万世成表示,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社会办医发展,但当前非公立医院品牌发展相对滞后,医疗服务质量还有待加强,如何树立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品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是非公立医疗领域从业者必须探讨的课题。作为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权威性公共平台,人民健康致力于宣传国家社会办医政策,助力社会办医发展。平台将与协会一起,通过多种形式,为行业的品牌传播搭建全媒体的宣传通道。

江藤一洋致辞

亚洲齿科论坛理事长江藤一洋代表日本MEJ和日本医疗界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介绍MEJ主要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医疗机构评估认证事业,通过海外医疗机构与日本医疗机构合作,进行国际患者转诊等合作,帮助完成患病医疗信息共享的规范化、标准化,完善患者连续性医疗服务,提升中日两国医疗同质化管理和合作水准。

江藤一洋认为,在中日两国领导人参加的“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上,MEJ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日中医疗介护技术交流协会签署了中日医疗技术合作以及对地方医疗援助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基础上,双方就从推动中日两国医疗机构合作的标准认证,到两国医务人员的业务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的共识。

山本修一致辞

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山本修一首先对协会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IMECC)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期待IMECC服务平台的正式发布,届时可以在此平台上分享中日的优质医疗资源,形成良好的交流合作氛围,最终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山本修一表示,日本的老龄化社会特征推动了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的发展及完善,中日两国政府可共同合作,就社会老龄化问题展开研究,实现健康长寿的社会进步事业,同时在医疗领域通力合作,相互借鉴医疗理念,为提高中国乃至于全亚洲的医疗健康水准做出更大贡献。

郭燕红演讲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郭燕红副局长以“提升医疗质量,打造品牌医院”为主题,从医疗质量管理取得的成效、面临的问题和工作重点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郭燕红表示,近年来,虽然非公立医院数量大、服务量小,但是医疗服务量的增量和增幅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医疗质量无论对于公立医院还是非公立医疗机构都是生命线,是发展过程中永远不能偏离的主题。她号召大家一齐为构建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而共同努力。

邬惊雷演讲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邬惊雷主任讲解了“打造多元化办医格局,上海医疗卫生的发展与改革”,分享并总结了非公立医疗多元办医格局在上海的发展瓶颈及四个突破政策,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一是鼓励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机构形成联合体;二是社会办医同时可以在健康管理、智慧健康、旅游、中医养生、养老以及健康服务贸易方面结合;三是利用医疗卫生推动其他例如健康保险产业的发展;四是从政府的层面培育经济的实体、产业的集聚、产学医的协调发展。此外,还阐述了其对社会办医的进一步放管服以及建立完善的市场退出机制方面的思考。

孙阳演讲

中日友好医院孙阳院长在“患者安全目标管理与实践”的演讲中指出,在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下,医患关系正由对手向伙伴转变。并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个人体会,第一是人皆会犯错,第二从完善系统、完善流程、完善管理方面去规避错误,第三从改进流程、构建安全文化、建立预警系统三个方面加强患者安全。

段涛演讲

协会妇产科专委会主任委员段涛教授以“消费升级背景下非公立医疗品牌的升级”为角度,介绍行业的发展经历了1.0版本的野蛮生长、2.0版本一哄而上、3.0的专业进场三个阶段。医疗与医疗服务首先要有专业的医生,再次要有专业的医院管理者,最后要有专业的投资人;优秀的医疗品牌三要素——优秀的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合理的价格。最后他还分享了服务品牌建设三个精句:所谓的伟大都是熬出来的;做医疗慢就是快;目前的消费升级投资降温,将引导医疗回归本质。

林庆贤宣读协会文件

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在会议中宣读《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2018下半年医疗机构“双评”结果的通报》。

服务能力五星级医疗机构颁证授牌仪式

服务能力四星级医疗机构颁证授牌仪式

信用评价3A级医疗机构颁证授牌仪式

信用评价2A级医疗机构颁证授牌仪式

首批医协体中心医院授牌仪式

互联网医疗健康分会成立揭牌仪式

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


“非公立医疗品牌建设与发展之路”对话环节由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主持。

对话嘉宾有协会理事、血液病专委会主任委员、燕达陆道培医院院长陆佩华;协会理事、肾脏病透析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明基医院院长季大玺;协会理事、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院长戴滨;协会理事、深圳龙城医院院长王玉林;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总经理江颖。

大家认为,社会办医品牌建设要抓住人才、技术和创新三个重点。关于人才,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致力于引进医疗、管理人才,提供给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比如将设立基金,培养和鼓励人才在学术等领域上的不断提升;同时积极研发和引入全球前沿的医疗技术,在高水平的医疗质量前提下,提升服务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第三是创新,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紧紧依托科技的力量,驱动运营模式创新、服务体验创新,构建标准化、规模化、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医疗新模式。

“互联网时代下的医院品牌建设”对话环节中,由协会互联网分会徐伟民会长主持。

对话嘉宾有协会副会长、武汉普仁医院院长徐大勇;协会副会长、新疆佳音医院集团董事长黄卫东;百洋医药集团总裁宋青;丁香园董事长兼创始人李天天;微医副总裁、互联网医院执行院长杨建纯。

大家认为,互联网时代下,医院品牌建设是根本,在运营过程中要有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模式、互联网的方法,但医疗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医疗的质量、安全、疗效是放在第一位的,互联网要做好医疗服务工作,同时也希望国家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同时,大家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结合自身对互联网时代下医院品牌建设的探索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各自深刻的体会及建议。

会议认为,随着国家医改的不断推进,有利的宏观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放管服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以及行业标准的不断规范,中国社会办医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以全新的形象展现在国人面前的同时,亦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

本次中国社会办医品牌建设高峰论坛精英荟萃、内容丰富,为全体代表呈现了别开生面的中国社会办医品牌建设饕餮盛宴。会议号召,让我们在2019年一起去追梦,大踏步的前进,怀揣着对我们梦想的追求,我们团结奋斗,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