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召开《中国社会办医》《中国健康产业》
杂志创办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学术培训部 发布:2019-01-23 18:02

 

座谈会现场

1月18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办医》《中国健康产业》杂志创办座谈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副秘书长郭齐祥出席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有人民卫生出版社期刊编辑部主任范存斌、《中国全科医学》杂志社长韩建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分会副秘书长张飞天、《中国医疗设备》杂志主编姜远海、《中国医学著作网》总编辑崔志军、《中国医院》杂志副总编辑、编辑部主任郝秀兰、《医学界》总编辑张凌、编务李丽璇、记者陈朝阳、山西省健康教育中心《中华风湿》杂志社寇林元等医学类杂志社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并发言。郭齐祥主持会议。

 

郝德明出席发言

郝德明指出,《中国社会办医》《中国健康产业》(以下简称“两本杂志”)的创办是顺应时代要求,是发展健康产业的重要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社会办医关乎着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社会办医是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社会办医是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的有效途径,社会办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社会办医是实现我国多元办医格局的重要举措。为此,社会办医亟需有一个全国性学术交流与管理的杂志,就社会办医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对行业发展中的焦点问题在政策、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引导。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征求多方意见,达成共识,拟创办两本立足国内、放眼国际、服务行业、指导行业的管理类学术期刊。

协会学术培训部副主任李丽介绍了目前两本杂志的筹备情况以及国家新闻出版署广电总局对于新创办期刊的要求。

与会专家分别从多个角度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与会者一致认为协会需要有一个专业性和特色化的杂志平台。郝秀兰主任认为,创办期刊要从内容上突出国际化和差异化,依托纸媒和新媒体。韩建军认为,协会创刊非常必要,申报刊名应迎合国家政策需要,要做好杂志定位、读者受众,突出社会办医特色,配备专业编辑人员。范存斌认为,目前类似杂志不多,申办很重要,可以先做网络期刊、微信期刊,再升级申请转办正刊。姜远海建议,协会的发展和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的职称评定都需要有自己的杂志,可以先申办境外刊号。崔志军认为,先从内刊试行,锻炼提高,申办正式刊物。张飞天认为,成立筹备组,定责定时定标。

 

嘉宾建言献策

郭齐祥总结时说,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各位专家的发言有很高的专业性、广泛的代表性,将纳入两本杂志申办文件中,也希望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共同推进两本杂志的顺利创办。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将继续推进创办两本杂志,并将其打造成凝聚社会办医发展、聚焦行业管理的期刊交流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