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2019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长沙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19-06-26 15:58

6月21日-23日,2019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长沙成功召开,1200余名来自全国康复同道齐聚星城论道我国康复事业发展。

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会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及中国非公医协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承办。大会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 推动康复发展”。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专委会主任委员、美国国家医学院国际院士励建安,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龙开超,湖南省康复医学会会长、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戴爱国,湖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侯建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斌,台北长庚纪念医院复健科主任、亚洲大洋洲康复医学会研究会主席陈柏旭,专委会常务副主委兼秘书长毕胜,专委会全体副主任委员: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理事、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燕铁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文华,深圳市大鹏新区康复医院副院长王玉龙,浙江康复医疗中心院长助理邱纪方,深圳龙城医院院长王玉林,西安中医脑病医院院长宋虎杰,张家港港城康复医院院长宋利东,龙岩市慈爱康复中心沈敏海,4S运动体能康复学院院长相福通,东方华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爱川,华润置地助理总裁张伟,以及国内康复医疗领域知名专家、各康复医院院长、相关康复医疗护理人员、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投资人等参加会议。

大会围绕当前康复医学学术热点及其相关产业热门话题展开交流,探索我国康复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带来了一场年度康复学术会议的饕餮盛宴。


开幕式

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致辞

会上,郝德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尤其是《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出台,让社会办医事业又迎来了一波蓬勃发展的里程碑式新阶段。这四年来,专委会不断发展壮大,为全国康复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相关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我国康复医疗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希望专委会今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健康中国”的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主席、美国国家医学院国际院士、专委会主任委员励建安致辞

励建安首先代表专委会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高度肯定了专委会在过去四年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希望在专委会新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的正确引导下,在全国同道的共同努力下,专委会越办越好、康复医学专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为创造中国康复医学的辉煌做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龙开超致辞

龙开超充分肯定了社会力量办医在湖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随着老百姓对健康需求的增加,对专业领域的康复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应与时俱进,将康复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在康复中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推动服务模式的创新;最后,他祝愿此次大会圆满成功,并希望大家携手奋进,共同推动湖南康复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湖南省康复医学会会长、湖南省卫健委巡视员戴爱国致辞

戴爱国在讲话中指出,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始终关注和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发展,制定了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发展规划,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并重”、“医疗机构内部康复医学科与非康复医学科专业的康复理念并重”、“中西医康复并重”的三个原则,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为建设“健康湖南”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由大会东道主、专委会副主委周江林主持


换届选举

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成员合影

6月21日晚召开了康复医学专委会换届选举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及各级委员,共263人。换届选举会议由中国非公医协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主持。

王珊主持换届选举会议

励建安主任委员作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毕胜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作专委会换届选举会议筹备情况报告

会议表决

6月22日,开幕式上,郝德明会长为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康复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颁发聘书。

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为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励建安教授颁发聘书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励建安主任委员为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学术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六位重量级领导、专家围绕社会办医、医疗协作体建设、社会办医康复医疗机构建设以及当前康复医学技术热点等话题作主旨报告,引发了热烈反响。

主旨报告上半场由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毕胜、副主任委员陈文华主持

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作《推进社会办医发展 共建医疗协作体系》的报告

专委会主任委员励建安作《第十三届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大会概览》的报告

台湾康复医学会理事、台北长庚纪念医院复健科主任陈柏旭作《台湾长庚医疗体系发展历史及启示》的报告

主旨报告下半场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玉龙、邱纪方主持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燕铁斌作《非公医疗机构康复的专科化建设及运作》的报告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周江林作《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发展之路》的报告

江苏澳洋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康复事业部副总经理宋利东作下一届大会承办介绍


分论坛精彩掠影


此次大会于21日-23日进行,共设立13个分论坛,云集全国各地80余名专家和学者,围绕脑卒中、脑外伤、脊髓损伤、骨关节、疼痛、老年病、吞咽、痉挛、盆底康复及儿童疾病康复等内容,展开全方位的交流和研讨。同时针对康复医疗机构投资建设管理、康复养老模式研究、康复与保险等投融资机构合作探讨、康复医疗机构质量控制、人才培养、品牌建设、残疾人康复管理、ICF、康复与工伤医保等管理等主题展开讨论。

繁华六月,盛夏之约。与会人员高擎康复医学的理想火炬,汇聚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传递最前沿的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致力于以社会办医的跨越发展,不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广东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郴州市一医院、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无锡国济康复医院、张家港港城康复医院的代表队分别荣获二等奖;常州阳光康复医院、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北大医疗康复医院、金华康复医院、衡阳博爱儿童康复医院、三真康复医院、金华康复医院、深圳龙城康复医院的代表队分别获得三等奖。

此次年会为康复医疗产业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了全国各地区公立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康复医学学科建设的经验交流,推动了康复医学新理念的传播,为促进我国康复医学学科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