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全国及京津行业协会商会支持
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12-13 15:12

12月6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北京召开行业协会商会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国家级协会商会代表和京津民政部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优势、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张阳,办公室副主任刘菲菲代表协会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同志,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等协会商会负责人。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廖鸿说,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定了调、注入信心和动力,在全党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部党组会议,听取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的有关意见,部长黄树贤、副部长詹成付要求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研究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此次会议就是贯彻民政部党组要求的具体步骤,是动员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举措。

廖鸿认为,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要统一思想认识,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贡献了超过50%的国家税收,形成了超过6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创造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超过80%城镇就业,90%新增就业。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困难,如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度过困难,促进其健康发展。同时,也要看到民营企业对社会组织特别是协会商会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是协会商会的重要成员,有些是主体会员,甚至占到100%。民营企业是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支柱,捐款的主要来源,志愿服务的重要成员,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是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的重要依靠。民营企业发展得好与不好,不仅关系到经济社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关系到促进就业和社会稳定,也关系到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组织的改革创新与健康发展。

廖鸿认为,社会组织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具有对市场信号敏感、对市场反应敏锐、对行业政策熟悉、对行业趋势了解的独特优势,更应立足自身定位,发挥独特作用,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以实际行动和有效措施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要发挥协调作用。在党和政府与企业之间,社会组织应担当起参谋助手和企业代言人的作用,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架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在行业内部,社会组织应担当起牵线人角色,把分散的资源和单个民营企业组织整合起来 ,搭建行业发展的”平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协会商会要立足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担当保障会员权益,维护行业秩序,协调内部纠纷的角色,成为会员企业的“家”。二是要提高服务质量。在融资方面,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协调、信用担保功能, 组织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洽谈,帮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在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方面,可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组织会员校企对接,联合研发项目。在拓展市场方面,可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博览会,拓宽会员企业产品销售市场和渠道,扩大民营企业外向度和与国际经济接轨的程度,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国际市场。在经营管理方面,可以组织有关专家开展行业政策研究,组织专业人员传授企业经营、运作、上市等知识,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投资融资、经营管理等各项服务。三是要引导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商会要引导民营企业走实业报国、主业立企之道,打造质量品牌,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引导民营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精神,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努力回报社会。四是要减费让利。按照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门要求,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不合理收费,杜绝强制服务和乱评比达标表彰,减轻企业负担。

廖鸿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社会组织要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发挥党组织的功能作用。要完善内部治理机制,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诚信自律。要以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为契机,转型升级,既服务政府,又服务企业、行业、市场和群众,解企业与行业之难,保护会员企业特别民营企业的权益。

廖鸿强调,今年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登记管理机关,围绕服务民营企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山东、江西、广东、四川、北京、天津等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抓得紧,行动快,富有成效。下一步,希望各省区市登记管理机关要认真贯彻民政部党组会议精神和这次座谈会要求,在深入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力求学深悟透。在创造条件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放管服”改革,完善扶持监管政策,加大购买服务力度,为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积极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情况。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张阳表示,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行业特点和协会职能,积极推动支持社会办医政策落地,协调解决民营医疗机构发展难题。以社会信用评价和医疗服务能力星级评价两项工作为抓手,指导和推动全国民营医疗机构规范运营。建立实体平台和信息互通平台,提升行业合力,助力民营医院发展。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术会议、网络培训、专题讲座,为非公医疗机构提供培训。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民营医疗机构的国际影响力。定期组织召开投融资相关的论坛等,为非公立医疗机构有效的寻求合适的投资方和合作伙伴。为会员单位提供法律事务咨询服务,定期开展法律讲堂,提高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法律意识。协会响应党的号召,开展医疗救助扶贫专项基金项目,使贫困人口大病医治得到有效保障,为行业机构树立公益形象。

下一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还要加大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扶持和支持力度,也希望能够取得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一是落实相关政策,优化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环境,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临床专科能力建设的指导,统一纳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规划。二是加快实现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医保、公立医疗机构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联合卫生监督部门和政府职能单位,监管非公立医疗机构合法、有序开展业务。三是树立非公立医疗机构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明确社会办医功能和定位,坚守行医职责和道德,坚持以患者为核心,以医疗安全为保障,诚信经营。四是推广“双评”工作,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高诚信自律和医疗质量,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保障医疗安全,创新服务品牌,为患者提供优质可信的医疗卫生服务。五是组织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取得政府支持,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为社会多做一些公益性服务,积极开展义诊、医疗救助、扶贫济困等,回报社会和群众的信任与帮助,树立诚信品牌及良好的医者形象。六是实现公私双方取长补短,以最有效的成本提供高品质的服务。通过引入公立医院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实力,吸纳融合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以加强医疗技术升级,进而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自身发展。七是希望解决非公立医疗机构面临问题。社会办医尽管有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卫生健康委很多政策文件支持,但是地方政府缺乏配套办法和执行细则,包括设置审批、医保定点、土地规划和使用等方面,各地政策执行差异大,落地有诸多困难。八是希望国家民政部门能够帮助协调人社部的评比表彰管理办公室,允许协会设立行业奖项,对突出贡献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和个人予以表彰。同时协调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允许协会建立行业“黑名单”等惩戒制度,建立独立的评价制度和奖惩基金,不需要政府投入,也不收取机构费用,完全公正、客观落实该项工作,强化行业监管职能。九是希望建立行业职称评审制度。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体现行业协会的作用,统一评审标准,避免与公立医院的不公平竞争。提请民政部社会管理局协调人社部的专业技术管理司,由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申请成为行业职称评审试点。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于吉表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对于我们加深理解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帮助很大。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秘书长李海伟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全国律师协会要严格依法执业,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守法经营保驾护航。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保持民营企业发展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信心。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秘书长蒋杰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系统和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通过座谈会、报告会、杂志、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广大个体和私营企业经营者的信心显著增强。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聂贤祝表示,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协会响应号召,联合百名会员企业向全国中小企业发出倡议书,配合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起草《关于解决中小企业困难提振发展信心的政策建议》,按月发布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做好运行监测,全力打造应收账款融资平台。

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助理邹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三个没有变”,这是对民营企业的巨大鼓舞,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北京电信技术发展产业协会会长杨骅表示,协会成立初衷就是扶持中小民营企业。近年来,协会立足多角度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技术共享和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合作,降低民营企业进入门槛。

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秘书长单德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北京市社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学东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系统全面权威的声音,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


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社团管理处处长陈鸿毅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天津市社管局按照工作职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动员行业协会商会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