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支机构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心身健康专业委员会召开 筹建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08-27 14:25

会议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促进全国心身健康领域的发展,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心身健康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座谈会于2018年8月16日在西安市召开。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主办,上海思睿明精神心理诊诊疗中心、思睿明医生集团共同承办。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会员组织部副主任杨子旭,世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及相关学科协会副主席郑毅、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李凌江、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名誉主委江开达以及北大六院副书记刘靖、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科主任杜亚松、浙江省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陶明、苏州市广济医院心身科前主任梅其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谢健、广州市惠爱医院情感障碍科徐贵云、思睿明精神心理诊疗中心、思睿明医生集团创始人吴雯,联合创始人燕骏等来自全国近30位知名精神心理领域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赵书贵主持。

赵书贵驻会副会长主持会议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讲话

会上,郝德明介绍了中国社会办医政策、现状及协会的工作情况。他指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的指示,协会以一手抓行业,一手抓产业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8年来增长了168.5%,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总数有44.6万家,非公立医院达1.9万家。社会办医是跨产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综合性行业,具有品牌化、差异化、连锁化、集团化发展的特点。

郝德明指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一直以来遵循国家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政策,依法加强行业管理,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发挥行业协会“服务、自律、维权、指导”作用,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服务;努力提高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保护人民健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宗旨。

郝德明强调,希望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心身健康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为身心健康领域的社会办医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毅教授做专委会筹建工作报告

郑毅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心身健康专委会发起及筹建的成立背景,工作目的、工作任务、筹备情况、组成人员及筹备成立工作计划。心身健康专委会成立后,具体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心身健康领域行业协会的作用,对国内的所有非公立心身健康执业团体开展服务能力和信用评级的“双评”工作,鼓励医疗机构专业诚信经营;二是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团体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国际、国内及区域间的专注于心身健康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为行业发展以及相关医疗服务的创新提供支撑;三是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行业里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行业精英、优秀代表以及资深专家进行研讨会和课程教育,为我国心身健康发展提供智库服务,同时促进执业标准不断完善,促进资质评定、管理体系、监查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化;四是举办行业内及行业相关领域的人才交流活动,加强精神心理服务产业以及康复训练资源的整合,为非公立医疗机构、投融资机构和心身健康产业机构的人力资源流动搭建平台;五是开展心身健康领域,尤其是特殊人群(例如儿童青少年人群)相关课题的深入研究,进一步优化各类儿童心理测评量表,提供更多干预与融合方面的分析和建议,为有需要的团体和组织提供帮助与支持;六是开展心身健康领域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和技能认证,规范心身健康产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培养更多心身健康方面的人才,扩大从事心身健康领域的专业队伍。

参加会议专家讨论

随后,与会嘉宾就专委会职能、任务和筹建成立工作计划展开讨论。李凌江教授表示,专委会的组建,需要凝聚全国行业专家来共同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专委会工作职能和工作任务,使专委会能够尽快筹备成立。专委会的人员组成,除了精神心理医学专家外,还要包括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投资人、管理者、精神医学厂商及相关的互联网服务机构、培训机构等,由此才能保障专委会按照“产业、学术、人才、资金”四个链的工作思路来建设和发展;江开达教授指出,科研创新是区分医院质量与竞争力高下的重要标准,专委会的成立将为非公立医疗机构横向联合共同申报国家级重大课题提供新平台,并将起到有力助推作用;陶明教授表示,作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下属分支机构,应该引入更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与相关从业人员,如康复训练师等等。其他与会嘉宾也分别结合自身及所在单位实际情况对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专委会成立意义重大,将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促进专委会早日成立。

本次座谈会结束后,筹委会将逐项落实各项筹备工作,拟于2018年11月召开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心身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