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落地方能生根:医生集团与医生创业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投融资服务部 发布:2017-11-01 17:49

2017年10月27日,国际继续医学教育创新与人才发展峰会在京成功召开,27日下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医生集团投融资&医生创业法律保障分论坛暨〔唯医会17|06期〕在北京开幕。

2015年五部委印发《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后,2017年2月28日卫生计生委又对此作了深度解读,中国刮起了医生创业成立集团之风,并已逐步成为解决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推动健康事业进步的重要力量。本次论坛受到来自业界精英,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创业者和医生的高度关注。


 

大会现场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会长、中金智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单俊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蓝河资本董事长、北京益医移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松青,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法务部主任、北京至瑾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李岑岩,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服务部负责人刘成海等领导参加了此次论坛沙龙。

来自数十家医生集团企业创始人,医院院长及法人代表,国药集团、复星医药、北大医疗、辉瑞等知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金智德、国药中金、中粮信托、中信国安、太平投资、德同资本、泰康之家、盘古资本、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德摩资本、中国太平、鸿泰基金、鼎典资本、汉富资本、约印医疗、高和资本、高特佳投资、蓝河资本、中民投等知名金融机构医疗投资板块的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单俊葆代表主办方致辞

单俊葆会长指出,十九大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加强全科医生建设,全面取消医药养医,拓展医生的职业发展路径,医生迎来创业创新的新时代,前途无限光明。中金公司始终关注中国医疗事业发展,努力帮助医疗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唯一的全国性国家一级非公立医疗行业社团组织,是中国44万余家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大家庭,注重产业链、学术链、人才链和资金链的建设。投融资机构分会是资金链建设的重要组成,是各分会之间的纽带与桥梁,以资本转化技术,串联产业,破除项目和资金的信息不对称。“唯医会”关注行业热点,往期活动分别聚焦医改政策、药品审评、康复养生、中医药产业和人工智能医疗等热点领域,汇聚产业声音和优质项目,致力于打造政策、产业和资本三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投融资平台。而“唯医会”则是一个年轻、开放的平台,拥抱各种形式的合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口腔连锁痛与通

欢乐口腔医疗集团创始人兼CEO孙延博士分享了欢乐口腔的进阶成长之路。

 

欢乐口腔孙延博士

口腔医疗机构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呈现白热化,口腔专科医院、诊所扩张、连锁化发展中遇到很多来自医疗市场、医疗资源、医疗机构管理水平等方面的阻碍。面对诸多挑战,欢乐口腔的发展始终遵循这样的公式:“医院运营利润= MK(顾客机能)×MD(医疗机能)×MG(管理机能)”,欢乐口腔有针对性地从“服务公司+学院派+医生合伙人”这三方面努力,注重医疗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率先在全国建立四家牙科发展中心,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不断推出医生继续教育精品课程,为医生的进阶发展提供土壤。为了让医生有更强的归属感和积极性,欢乐口腔采取合伙人制,目前已经有80多位医生合伙人。孙博士还提到了“冰球理论”,医疗行业的冰球解冻有一个过程,三甲医院是核心,由药品、器械、体检、专科医院等逐层融化,投资医疗要看清风向,目前口腔专科正处于市场的解冻期,倍受市场和资本的青睐。

 

医疗服务与医生集团投资

中信医疗北京创投公司董事长,中信医疗产业集团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付锐博士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于医疗投资和医生集团的看法。

资本看重医疗,医生集团看重自身的技术和职业价值,医生集团和资本的对接大有可为,却也困难重重。在供给侧可供交易的标的太少,人才、病患等资源不匹配;在需求侧项目的收益率往往不达标,营利性/非营利性对分配有严重的影响,医疗投资的价值放大途径少,退出困难;同时资金成本高,还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等盲点。而医疗并购也存在很多瓶颈,如可交易标的稀缺;并购后可整合的余地受限,提升空间小;标的医院的体制机制难以改变;医院内部关系复杂、管理提升有难度;医疗并购固定资产购置占比太高,资金杠杆下折较大等。同时投后管理上依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考虑,如管理模式的确定、机构再定位改造、医疗资源整合、医院学科建设、人力成本高、流程化管理等等。

医生集团是自由执业状态下,医生为了降低风险采取的抱团取暖的做法。对于非自由执业医生集团的而言,无论是体制内集团还是体制外集团,都面临诸多来自利益分配、医生价值等的挑战,需要规避政策风险,寻找充分发挥效能的合作伙伴,扬长避短。医生集团最理想的融资选择是保险、产业基金,医生集团的估值可以参考核心人员全职服务的收益以及溢价来综合考量。

 

医生集团与医生职业规划

北京智建方成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方博士阐述了他对医生集团和医生职业规划的看法。

医生掌握专业的医学知识和医疗技能,救死扶伤,从中世纪的欧洲就开始享有极高的社会地位,但在当代中国,由于种种体制内外的因素,在公立医院体制下和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仍然比较挣扎。由于医学本身的局限性、法律和舆论的压力、医疗纠纷的困扰以及经济社会的诱惑与无奈,医生始终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压力。医生出于对自由、尊严、自我价值实现、经济解放等的追求走在公立医院的边缘,比如飞刀走穴,艰难又有风险。医生集团的兴起给这些寻求改变的医生带来了希望,抱团取暖不仅有了归属感,也有了做大事的力量。但问题也逐渐暴露,组织结构、管理水平、利益分配、医生价值等都考验着医生集团的成长。北京智建方成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医院院长、著名医学专家团队,充分发挥院长的管理经验和医疗资源,面向国内外医疗市场,开展多元化业务,为投资者、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和患者提供他们最需要的解决方案。

 

初创医疗企业股权结构设计与激励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法务部主任、北京至瑾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李岑岩从股权哲思、发展必想、商业架构、股权结构、股权激励和公司章程几个角度为医生、投资人和创业者阐释了“初创医疗企业股权结构设计与激励”。

股权不仅“利”,是“力”,更是“义”:是股东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对企业未来命运的担当。股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随着事业的发展,蛋糕尽管切了一点给出去但是蛋糕在逐渐变大,分不完的意思取决于企业家对自己的事业有没有规划,是否有战略目标,这才是当下分股权的意义所在。股权是表决权的基础,所有其他制度的设计,包括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阿里合伙人制度”“双层股权结构设计”都是为了弥补股权表决权的不足。

医生创业融资圆桌会上邀请了5个项目创始人和专业律师,就医生集团商业模式、可复制性、盈利能力、法律合规等主题内容展开深度交流。中信医疗付锐、德同资本合伙人许谦、泰康投资执行总经理郝瑞涛、聚合投资合伙人孙伟等资深投资人与几位路演项目创始人针对项目本身和存在的瓶颈和机遇提供了专业的建议。

 

医生创业融资圆桌对话会

 

嘉宾点评


 
路演项目:

项目一、全国第一家多学科医疗协作体云平台

项目二、中国首家民营专科医院严选平台

项目三、立志成为中国疼痛专科星巴克的跨国医生集团

项目四、立足两广、辐射全国的中国首家生殖医生集团

项目五、以科室托管的西南地区最大的疼痛医生集团

更多项目细节,请添加微信获取(微信号735320533,13366090606)

会议由中金智德公司副总经理韩涛博士主持,他将今天的会议总结为最资深的投资机构、最顶尖的医疗连锁、最专业的医疗律师和最有梦的医生创业。

【唯医会】作为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一个开放共赢的医疗资本合作展示平台,愿意与GPLP,中介机构、行业企业和创业者一道,以内容丰富的活动和不拘一格的合作方式,同心协力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唯医会”前五期回顾:

【唯医会17|01期】深化医改相关政策解读会议,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梁万年司长深刻解读了医改政策的来龙去脉。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9AmfneKVBL5T2sQeiW1yGw

【唯医会17|02期】全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解读会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注册司王立丰司长就全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进行了政策解读。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IwPI2f36XluGPXIn5BqI6A

【唯医会17|03期】“资本新风口,康养大未来”主题峰会,产业资本、上市公司和PE机构分享康养产业投资逻辑,4个优质项目路演。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L9JU23QithvWVg4HvJBYBw

【唯医会17|04期】中医药产业投资沙龙&项目路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郑守曾等相关专家同与会嘉宾探讨了中医药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4个优质项目路演。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j4aSXSdqTM374XrpPI_VrQ

【唯医会17|05期】医疗人工智能投资沙龙,IBM首席科学家,中国本土医疗人工智能的骄傲-依图医疗分享,4个优质项目路演。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wyslZgawwDwx2GaJPKwq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