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支机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武汉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19-10-16 16:42

会议合影

10月12日上午在武汉召开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筹备工作会议”。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会员组织部副主任杨子旭,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刘燕、副主任陈瑾,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张海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贾明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章晓华教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李欣教授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王珊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介绍,体外生命支持膜肺氧合技术(以下简称“ECMO”), ECMO是最后介入性生命支持手段,面对的患者已经处于呼吸或(和)循环衰竭状态,ECMO本身是整个抢救过程中的中心生命支持环节。它是一项系统而综合的复杂治疗技术,它反应一个医院的整体水平。ECMO技术在国内260家医院大力推行,辅助例数达到3923例,已越来越多的学科认识到重症病人可以从ECMO中获益。所以,急诊、重症、导管室等相关领域的ECMO使用已成井喷式增长。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发表讲话

郝德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介绍了国家对社会办医的利好政策,并阐述了成立体外生命支持专委会对于行业规范发展及提升专业临床水平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他表示,专委会成立后要致力于本专业领域标准的制定,开展教育培训、评价认证,提升我国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广ECMO的技术应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加快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品牌建设。

陈瑾副主任就专委会的发起及筹建工作进行介绍

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由刘燕担任筹委会主任,由张海涛、贾明、章晓华、李欣担任筹委会副主任,陈瑾担任筹委会秘书长。

筹委会主任刘燕发表讲话

刘燕提出,发展是需要过程的,专委会建立初期的重点工作是完善学科建设,梳理行业标准,搭建网络平台,进一步推广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一手抓行业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立足于中国社会办医发展现实,真正做出中国非公医协分支机构的特色。

贾明主任发言

章晓华主任发言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熊瑶瑶医生发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孙兵主任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冉晓医生发言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晓梅主任发言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左六二主任发言

漳州正兴医院康德主任发言

与会专家就目前我国体外生命支持领域发展现状、专委会的组织架构及管理办法、筹备成立计划以及成立后开展的工作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专委会的成立将大力提升我国体外生命支持领域的诊疗水平,促进体外生命支持领域的规范化发展。

郝德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社会办医院,我们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合法合规,希望专委会成立后能够在社会办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做出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