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行业标准丨千亿市场规模的康复医疗业务范畴将发生巨变!行业新标准即将出台

来源:健康界 作者:健康界 发布:2020-09-28 10:45


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50强评选启动会上,中国非公医协康复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励建安提到康复医院的关键考核指标应该是功能。


不久前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与毕马威中国联合发布的《康复医疗 趋势引领新蓝海》报告引起行业关注。报告指出,康复医疗的每个独立细分领域都是一片蓝海。
一方面是政府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并持续投入,另一方面大众消费观念在改变、健康意识在提升。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康复医疗市场都有着极为巨大的发展潜力。

是机遇亦是挑战。9月21日,在首届“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50强”评选活动启动会上,中国非公医协康复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美国国家医学院国际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提到,康复医院业务范畴将发生巨变,与之相对应的,康复医院考核指标也必将发生变化。

变化已来,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要如何应对?

当前康复医院评价标准已落后
什么是康复医院?“以康复医疗为核心的专科医院,以功能改善为目标的专科医院,不强调疾病的治愈,强调持续功能改善甚至完全恢复,但不是维持功能。”这是励建安的答案。
新发展形势带来新变化,康复医疗行业也是如此。“临床-康复一体化趋势带来康复医院业务范畴将发生巨变。”励建安提到的巨变,是指有慢性问题的疾病、外伤、健康问题都可能成为热点方向。“现在的康复医院还只是综合康复医院,未来聚集于某一领域的康复医院会逐步出现。”励建安举例道,例如肿瘤康复专科医院、肾脏康复专科医院等。
在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的前提下,沿用多年的康复医院评价标准显然已经落后。在励建安看来,康复医院是以功能改善作为医疗价值的体现,“所以康复医院的关键考核指标应该是功能”,不应再强调治愈率,不强调手术、药物等临床治疗手段,而是强调功能改善。
励建安所推崇的是,基于WHO功能分类(ICF)评价体系,“功能分类(ICF)的评价体系发展成为重要评价工具,只是时间问题。”
评价指标的改变也就意味着配套体系要变化,例如医保支付体系。励建安希望医保的支付标准是功能改善程度,“让以功能为纲(FRG)成为康复机构的医保给付方式,根据功能改善的程度确定医保给付力度。”
在励建安看来,康复医院应该还有团队合作的基本工作模式、持续改进的全面质量控制理念、“诚信为魂”的医院精神和“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

“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50强”评选,其标准就包含了励建安上述所说的所有元素。据了解,在标准的整体架构中,满分是1000分,其中医疗质量与安全部分占500分。除此之外,标准还设置100分的加分选项。
七大康复医疗细分领域更有发展潜力
从全球来看,中国的康复医疗发展趋势与国际上有着很大的相似性。
例如在美国,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大致分为急性期医疗、急性期后医疗和长期照护医疗。据中国非公医协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毕胜介绍,在八九十年代,美国医保范围的扩大,支付制度的变革,极大地推动了美国康复医疗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不同比例的报销政策,美国各类康复机构形成明确的分工和康复界定。例如长急医疗医院针对病情复杂、严重的患者,住院康复机构针对急性期后医疗需要强化康复的患者,长期照护医疗针对日常生活活动需要支持的人提供帮助。

毕胜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约35%的出院患者进入急性期后医疗系统,急性期后医疗服务花费在医疗付费中份额不断扩大,这一份额由2002年的25.7%、2005年的28.1,变成2009年的32.5%。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总结美国经验后,毕胜认为,中国需要大力发展急性期后医疗,进行分阶段、分成级康复,解决急性期的出口问题;与此同时,整合急性期医疗和急性期后医疗也非常重要。
至于康复医疗的哪些细分领域更有发展潜力,在毕胜看来共有七个:神经康复、骨与关节康复、心脏康复、老年康复、儿童康复、重症康复和疼痛康复。
新技术助力康复医疗大发展
毫无疑问,康复医疗行业正在经历新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平台企业应该发挥哪些作用和职责?国药控股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洁认为,只有明确赛道,制定规则,整合资源,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下属机构以学科分为核心高质量发展,才能为社会办医下康复行业发展做出积极探索。
在她看来,平台企业未来有三大发展方向:一是致力于科技创新,通过数字技术转变医疗文化;二是与各大综合医疗体系紧密合作,在重要垂直领域提升能力和临床价值,实现可复制可放大的业务和运营模式;三是健康中国理念下,在康复医院-护理院-养护院和居家护理体系之间,提供持续个性化的康护产品和服务,实现市场需求-支付能力-企业盈利三者的平衡。
在康复医疗市场的飞速发展中,行业也正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面对供需不平衡问题,有企业已经提供了解决方案,“以智能康复机器人让治疗师繁重的工作得到替代,未来可能实现一个治疗师带十个机器人帮助患者康复的场景。”傅利叶智能集团副总经理孙永京说。
孙永京所说的这一场景,正是“智能康复港”新型智能化康复服务模式。在该模式中,上下肢康复机器人、腕关节机器人、踝关节机器人等十几种机器人“集群”作业,单个治疗师可以指导五到十个患者同时进行康复训练。“智能康复机器人将是康复科室、行业发展的重要产品。”孙永京认为,康复机器人和人之间的比拼目的不是为了赢,只是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康复服务。
行业标杆呼之欲出
“我们一边鼓励发展,一边要加强监管,提升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的医疗服务水平。” 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提到,社会办康复医疗作为短缺的专科领域,更加需要整合行业的优质医疗资源。他表示,此次评选是要树立推广一批管理规范、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典型。
根据毕马威的报告,康复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将达到1032亿元。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服务能力不足,康复医疗市场供需仍存在缺口。“在康复领域,尚有庞大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需要包括体制机制、付费观念、人才建设等多方面完善,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康复供给体系。”健康界总裁、创始人赵红提到,“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50强”评选活动,就是希望能制定一个大众认可的评价体系,提供全行业可学习、可复制的发展经验。
据了解,此次针对康复医疗机构评选的核心评估标准分为五方面:在医疗服务上,是否有特色服务模式和核心团队;经营成果上,评估支付优势和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企业成就上,评估专家行业协会任职情况,与医院高校等合作情况;发展潜力上,评估投资价值;社会责任上,是否承担当地政府部门或残联等相关组织的康复/护理服务项目等。
毕马威中国医疗保健业副总监杨爱茹表示,本次评选本着公益、独立、客观的态度,希望能推动更多优秀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进入公众视野,从而挖掘康复医疗市场优秀标杆企业,有效助力中国康复医疗服务发展,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康复医疗综合服务水平贡献力量。
◆◆◆

·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50强报名: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本次活动完全公益免费,我们将在收到您的报名信息后邮件将参评通道开放给您

•杨爱茹
毕马威中国 医疗保健业副总监
电话:158 1021 5507
邮件:vicky.a.yang@kpmg.com

•杨子旭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会员组织部副主任

电话:185 1133 1103

邮件:yangzixu@cnmia.org


•刘学斌
健康界 大健康营销与创新市场负责人
电话:185 0019 2310
邮件:liuxuebin@hmk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