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支机构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卫生健康法治分会筹备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暨全国社会办医自律维权热线正式开通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2-01-19 09:44


部分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荀子》有云:“法者,治之端也”。奉法者强则强,奉法者弱则弱。对法律制度的严格执行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也是社会办医蓬勃发展的必要条件。合规管理,带给社会办医的是运营管理的规范运行,是法律风险的可控分离,更是对监管风险的积极应对。

在虎年春节来临之际,为切实发挥行业组织优势,以法治引领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持续健康规范发展,促进行业学术交流与合作,1月12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卫生健康法治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筹备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以及卫生健康法治领域相关专家及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商议分会筹建和事业发展规划等事宜。会议由协会会员组织部副主任董慧主持。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讲话

会上,郝德明发表讲话。他表示,卫生健康法治分会的成立与推进,对社会办医意义重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社会办医,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深化改革、改善办医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数量指数增长,在医院总数上已超过半壁江山,但社会办医提供的医疗服务量却相形见绌。他强调,社会办医的发展任重道远,分会一方面能够为社会办医全面化、规范化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能够提升社会办医合规管理、依规执业的能力水平,为卫生行政部门进一步出台社会办医政策文件献计献策,为社会办医疗机构保障落实民生红利压舱定盘。他指出,分会的医疗合规业务基础深厚、专业性强、前景广阔,希望分会在未来的合规工作中,以理论助推实践,将专业理论转化为优质法律服务。

万欣主任作分会筹建工作报告

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欣在会上作了分会筹建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分会发起及筹备过程、会员招募情况、主要工作任务以及未来工作计划。他表示,分会的成立,有利于在依法治国大环境下,积极推进社会办医卫生健康法治研究、建设,推动国家医疗卫生法律体系中关于社会办医的法律法规不断建立健全,不断完善社会办医制度建设,持续推动社会办医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医患关系,为健康中国做出法律人的应有贡献。

会上正式成立了分会筹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筹委会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会副会长王晨光教授任名誉主任,由万欣任筹委会主任,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和睦家医疗首席运营官曾瀛、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院长吕良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行政院长俞红霞、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主管院长、书记张育荣、北京法源司法科学证据鉴定中心主任何颂跃、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刘革新、大家医联医生集团创始人孙宏涛、北京协和医学院学术主任睢素利任筹委会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徐敢任秘书长。筹委会成员包括有关医疗机构医务、法务、医患办负责人、律师事务所、保险机构、大专院校专家学者等。

与会专家发言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作题为《对非公医院法治的思考》主旨发言。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徐敢教授、北京法源司法科学证据鉴定中心何颂跃主任、北京玺泽律师事务所互联网医药首席合伙人刘云峰律师分别就合规持续创造价值、如何防范医疗风险、制定行业标准以及互联网医药等方面发表主题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分会建设意义深远,一方面将有助于提升社会办医的自律能力,另一方面将拓宽医务工作者及医疗机构的维权渠道,在推进依法依规执业领域大有可为。分会成立后,将更加关注医方权益保障,在互联网等产业发展尤为迅猛的外部环境中,为社会办医争取更多权益。

参会代表交流讨论

随后,会议进入交流环节,与会代表积极交流讨论,为分会筹建建言献策,部分筹委会成员线上参加会议。

全国社会办医自律维权热线正式开通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全国社会办医自律维权热线开通仪式。自律维权热线的顺利开通,标志着今后社会办医自律及维权渠道更加畅通,社会办医务工作者将更好地维护自身及所在机构的合法权益,推动不断提升社会办医服务质量。

在此,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卫生健康法治分会筹备组热忱欢迎全国来自卫生健康界、法律界等领域专家、投融资机构代表等加入,共同推动我国卫生健康法治事业的繁荣发展。

卫生健康法治分会筹备组联系人:孙天琪

手机号:15011493045(微信同号)

邮  箱:suntianqi@t-s-la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