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创新机构评价机制 助力社会办医发展 
第四届医疗健康与社会办医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7-05-19 16:38

2017516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国药励展公司主办,健康报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支持,11个省级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30家协会分支机构协办的第四届医疗健康与社会办医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报社、人民卫生出版集团、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中外医院评审评价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各分支机构、部分地方协会和会员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者、投资者、专家学者、医疗健康投融资企业代表50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在深化医改背景下提高社会办医投融资效率,建立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信用与服务能力考核评价机制,提升行业社会信誉与优质品牌之道。

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论坛开幕式。协会副会长、无锡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谈义良主持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和能力星级评价专题论坛。协会副会长,肾脏病透析专委会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博导,解放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梅长林教授主持社会办医投融资专题论坛。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致辞

 郝德明副会长致辞指出,非公立医疗行业有8个特点,一是面广量大,体格虚胖,从业人员达3000余万人,但仅承担了全国门诊医疗服务总量15%左右;二是战斗力不强,人才匮乏,队伍不稳定;三是知名品牌少,榜样力量不多;四是监管缺失,准入后是空白,没有行业管理标准;五是行业规模较小,服务能力较弱,六是,医疗设备先进,但使用效率不高,资源闲置多,信用度不高;七是公立医院强势挤压,非公立发展举步维艰;八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面、多渠道加以解决,也是行业协会的责任和义务。前一段时间李克强总理在基层调研时指出,“我到基层调研了解到,许多民间投资都很愿意投向医疗养老等社会领域,但这里面的前置审批条条框框太多,政府该松绑的必须要松绑,别再让社会办医四处求爷爷告奶奶。”53号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再次明确要进一步支持社会办医,一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和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康复护理等专业机构,促进有实力的医疗机构跨省市连锁经营。二是要对社会办医实行一站受理、并联审批、网上审批,连锁经营,医疗机构可由总部统一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只办一张证的日子终于来了;三是围绕提高社会办医服务质量,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这对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了新要求。也就是今后要强调宽进严出,特别要加强准入后的过程管理,应当指出医疗质量安全不是靠管出来的,而是靠培育和服务出来的。非公立医疗行业有多大空间呢?我国2015年医疗卫生服务总额为6万亿,占GDP6.05%,而美国为17%,差距很大,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医疗卫生支出占GDP排名仅在世界第123位,因此我国非公医疗行业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发展社会办医、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通过改革不断解决存在的问题,尤其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服务指导与自律管理作用,加快提升本行业社会信用与服务能力。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论坛开幕式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和化妆品注册司副司长李金菊演讲

李金菊副司长报告指出,2015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的指导意见,说明国务院对于药品审评审批管理非常重视。药离不开医,医也离不开药,但是一种药品要用于临床必须证明是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的。药品审评审批改革的核心是以临床需求为核心,老药新用是我们鼓励的政策,我们要保证药品质量,提高审评审批效率,鼓励药品创新,并信息公开透明。一是要提高药品审评审批标准,提高研发水平,提高临床实验和药品的审评审批标准,加强指导和交流;二是开展仿制药一次性评价,随着生活水平、经济的发展,要提高药品质量的评分标准,从药物的制备工艺、生物等方面,对过去已批准上市的药品进行再评价,达到疗效一致的要求;三是提高效率,增加审评审批人员,目前我们已从120人增加到了600人,20159月积压了2.2万件,到今年的3月份已经完成了13800件,我们简化了审批流程;四是鼓励创新,以临床为导向,鼓励开发创新,制定了上市行政许可制度,鼓励创新的优先审评审批,特别是儿科急需药品,罕见病药品;五是公开透明,信息公开,审批结论要对社会公开。药品审评审批责任重大,这是人命关天的产品,需要按照相关程序严格审评审批,最终还是实现国人能够用上国药,能够用上好药,使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演讲

商务部温再兴司长指出: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创新信用评价的机制,推进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具有长远现实的意义。目前,确实存在一些个人和企业诚信意识淡薄,商业信用缺失,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食品药品不安全,以及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因此,非常需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加强诚信道德教育,构建诚信的社会环境和商业氛围,是全社会十分紧迫的任务。非公立医疗机构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引导下,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很快,已经成为医疗行业和大健康产业行业的生力军,有效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自2005年起,商务部和国资委共同推动行业信用建设,开展行业信用的评价,目前有210多个国家级的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参与,已经评出两万多家A级以上的信用企业,各行业协会将信用评价工作与行风建设紧密结合,积极倡导诚信经营理念,推动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商务部和国资委共同批准开展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工作的单位,特别是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根据医疗行业特殊情况,在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同时,又开展医疗服务能力的星级评价,建立健全非公立医疗机构综合评价制度和机制,成为协会加强行业治理,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提高信用水平和提升服务能力以及保障医疗质量的重要手段,我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创新,是对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有利的补充。将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此项机构评价工作将作为患者择医对外宣传,行业评优评先,医疗商业保险和医疗卫生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今后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建设要求一是制订行业信用规划;二是加强与第三方信用机构合作,稳步推进机构评价工作,完善标准体系和流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三是加强评价结果的使用,建立诚信和失信名单;四是建立数据库,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帮助群众选择比较优秀的医院进行就医。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评价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庭芳教授演讲

 刘庭芳教授演讲中指出,目前其团队研究课题是我国医疗机构第三方评审13模式研究,所谓第三方,是区别于第一方(政府)和第二方(医院)之外的一方进行评审,由于第三方与第一方、第二方既不具备有隶属关系,又没有利益关系,所以一般也被称为“独立第三方”。13模式就是构建一个新型的全国性医院评审机构及人员的认证与准入平台(类似ISQua),再分为三个阶段进行职能转变,以渐进方式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第三方医疗机构评审(NGO)体系,主要思路是,由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医疗行业协会,尤其是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以及具有专业性、权威性第三方评审研究能力的高校研究机构等多方面的代表组成,但任何一方均不占有绝对支配地位。当前,为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监管,国家有关部门委托了行业协会对非公立医疗机构进行信用评价,在13模式的第一阶段对非公立医疗机构进行评价,作为中国第三方医院评审的先行试验区,这既可从专业角度加强对非公立医院的监管与引导,探索监管的新模式,又能为进一步为公立医院实施第三方评审积累相关经验。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健康报社签署促进非公立医疗行业宣传报道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签署健康传播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签署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签署医疗救助扶贫专项基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本届论坛期间,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健康报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和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签署了促进非公立医疗行业宣传报道、健康传播、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疗救助扶贫专项基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协会副会长、无锡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谈义良主持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和能力星级评价专题论坛。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演讲

 

本届论坛,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介绍了协会关于社会信用与服务能力评价工作制度建设、评价标准制定等有关情况,评价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严格规范操作,严格检查标准,目前协会已在北京、河北共4家非公立医院完成了试评价工作,受到了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下半年将在北京市全面开展评价工作。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演讲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介绍说,该院接受“双评”后,共接受了19条建议,从医院整体战略部署、人才引进等三个方面发力,显著促进了医院内涵建设和能力全面提升。

 

协会副会长,肾脏病透析专委会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博导,解放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梅长林教授主持社会办医投融资专题论坛。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会长、中金智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单俊葆演讲

 投融资机构分会会长、中金智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单俊葆做了国内医疗服务投资趋势及投资机会分析的演讲,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祥英分享了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双评工作”与商业保险合作探讨的思考,使商业保险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双评”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让商业保险为非公立医疗机构助力。上海宸旗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陆彦明介绍了医疗投融资热下的医院投后管理提升的经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河北燕达医院执行院长李海玲,做了燕达医养结合的实践与探索的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于保荣教授发表了整合医养保产业链,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的专题演讲,上海九悦医疗集团董事长郭跃对医疗格式化县级医疗市场供给侧改革进行了探索性分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基层医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平安万家医疗集团董事长范少飞发表了基层医疗发展趋势及医疗战略的专题演讲,中国血液病专科医疗协作体中心机构、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院长陆佩华分享了在通过互联网+建立专科医疗协作体,增强非公立医疗整体能力的做法,拜博口腔医疗集团董事长黎昌仁介绍了非公立连锁医疗机构的成功之道。在投融资论坛上,还进行了杭州杏园医疗采购平台、中医临床教育共享平台和金桥老人康复护理项目的路演介绍,威泰医疗集团董事长刘效杰和超微骨科集团董事长王国印发表了专家点评。论坛最后由林庆贤副秘书长对全天的论坛进行了会议总结,本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